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大学生村官 -> 村官创业
大学生村官养泥鳅带动村民致富
时间:2013-06-04 00:00:00来源:作者:柯静

  放弃父母安排的好工作,甘愿在农村养泥鳅,浦口区大学生村官陈治国的选择让很多人不解。短短两三年,他的70亩泥鳅养殖搞得红红火火,还带动100多户本地村民一起养泥鳅致富,每年每户增收1万多元。前不久,南京首届大学生村官创业大赛上,陈治国的泥鳅项目斩获创业富民类二等奖。
  2008年,陈治国刚到友联村当村官。经过一番调研,干劲十足的陈治国决定搞大棚种植,并向父母借了近10万元。次年,30亩的大棚建了起来,里面种的都是反季节蔬菜。正当蔬菜长势大好的时候,突如其来的台风莫拉克几乎把大棚掀了个底朝天。陈治国又东拼西凑4万元修好了大棚,但上天又和他开了一个玩笑,10月突降的一场早雪彻底压垮了他丰收的希望。那一年,陈治国颗粒无收,创业梦也被击得粉碎,十几万的投资打了水漂。
  首次创业的失败并没有使陈治国消沉,反倒让他彻底冷静下来。友联村以圩田为主,一到雨季,大片田地都被淹没,根本没法种植作物。一次偶然的机会,陈治国看到连云港墩尚镇泥鳅养殖的报道,发现墩尚镇和友联村的自然条件如出一辙。于是,陈治国开着车,一路走一路问,独自跑到墩尚镇拜师。
  幸运的是,当地的养殖大户不仅给了陈治国宝贵的泥鳅养殖经验,还为他建立养殖基地出谋划策。在申请了30万元贷款之后,陈治国承包了70亩洼田,2010年1月,友来特水养殖基地正式开张了。
  短短两三年,泥鳅养殖走上了正轨,去年实现经济效益52万元。陈治国还牵头成立了南京聚友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105户农户加入,户均年增收1万余元。陈治国说,现在基地里的泥鳅种还依赖从外地购买。他的计划是打造一个集泥鳅育种、虾蟹养殖、饲料生产、农家体验于一体的泥鳅产业园,光搞养殖肯定不够,我还要掌握&lsquo核心技术,这样才能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