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大学生村官 -> 村官创业
大学生村官三年野外养鳖坚定创业
时间:2013-01-24 15:00:27来源:大学生村官网作者:佚名

  

1.jpg

1.jpg

    兰溪市梅江镇党委书记胡作滔说他像个农民,热天你来看,浑身漆漆黑”;村民说他傻,别人养鳖一年长一斤,他养了三年才丁点大”;兰溪市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许佩琴说他了不起,他是最让我感动的大学生村官,肯定会成功他走出了一条新路,为大学生村官成长提供了一个极有价值的榜样”;已考上公务员的老同学说他又倔又实在,他从小能吃苦,干活没问题”……

 

  他叫葛晓慧,今年27岁,是一名大学生村官,现任兰溪市梅江镇岭脚下村主任助理。从2009年大学生志愿支西服务一年期满后,回家乡做了村官。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他与同乡李俊华合资承包了当地的10亩土地,创办起甲鱼养殖场。4年过去了,采用了生态养殖技术的本塘甲鱼终于批量上市了。当他用农民般粗糙的手拎起一只只油光水亮的甲鱼时,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2.jpg

  大学毕业 支西一年

 

  2008年,葛晓慧毕业于嘉兴学院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业。同学们都去做房地产销售了,他选择了由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组织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两项计划”(支援我国西部和我省欠发达地区),到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规划局做大学生志愿者。当时什么都不懂,就想去锻炼一下自己,葛晓慧在长宁度过了愉快的一年光阴。我现在还很留恋那个地方,回忆起那段工作经历,这个年轻人至今感动莫名。

 

  那里经济虽然没有我们这边发达,但山好水好人更好,葛晓慧当年就住在清澈的淯江边上,感觉心胸都变得开阔起来。房东待他们很好,当地人都很友善,志愿者内部也非常团结,可考虑到父母的感受,我还是回家了

 

  我回来的目的就是来创业的。葛晓慧发现自己无法忍受朝九晚五的工作,不喜欢坐办公室,让我坐久了,屁股就会痛起来。葛晓慧的养殖场就在梅江的转轮岩山脚,这里秀美的风光和淳朴勤劳的民风,让他养成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干活不算什么,不辛苦之前我也做过房产销售,卖过一手房,也卖过二手房,总觉得不是理想的生活,他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生态养鳖 几多艰辛

 

  李俊华是浙江海洋学院深水养殖专业毕业的,他懂技术,我来管理。2009年起,葛晓慧和从小一起长大的好友筹措了10多万元,从江西买回1.5万只甲鱼蛋、4000只小甲鱼,开始了他们的创业路。

 

  创业之苦,出乎预料。刚开始,小甲鱼因水土不服,成群死亡。当时,每天都有小甲鱼死后浮在水面上。葛晓慧说,事后经统计,死掉了2000多只,损失2万元左右。那年夏天,又遭遇暴雨袭击,塘水溢出来淹了部分村民的土地,村民要我们赔偿损失,真是焦头烂额。在梅江镇党委和兰溪市委组织部的帮助和协调下,葛晓慧重新选址,东山再起。

 

  不是野生的,是生态养殖,不用药,自然环境长大的……”当客户打电话来时,葛晓慧都如实向他们介绍自己的甲鱼。在村民眼里,这两个小伙子瞎胡闹,别人都是温室养殖,长得快才能赚得多嘛,哪像他们把鳖养在露天,天寒地冻的,什么时候才有收成呀。葛晓慧却不这样认为,他觉得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对水产品的品质要求会越来越高,他相信自己走的路没有错。

 

  我现在2亩大池,只有2000只成品甲鱼,一个平方米不到一只。密度低,生长期长,又经受各种自然环境的锻炼,葛晓慧养的甲鱼看上去就活力十足,外观也特别漂亮。我们还在甲鱼池里投放了5万尾草鱼、白鲢和鲫鱼,这样鱼能吃掉甲鱼的粪便和剩下的饲料,保持池内环境清洁,大大减少了甲鱼病害的概率。

 

  爱过桃花源式的简单生活

 

  这里有我就行了,我喜欢清静……”两年前,李俊华到外地去当水产技术员了,把养殖场交给葛晓慧一个人管理。我们之间有合作协议,但那只是君子协议,彼此都非常相信对方,葛晓慧说,技术方面已经没有问题,自己当村官也走不开,于是他选择了留守。

 

  养殖场分两处池塘,都是露天的。与池塘相隔一条机耕路,就是葛晓慧的工作用房。这是四开间的平房,非常简陋。屋内除了电灯和饲料加工机械外,没有任何家用电器,包括彩电、冰箱、电脑等。现在的年轻人怎么可能离得开网络?”葛晓慧说,有,在家里,也离得不远。他其实很少回家,一方面,岭脚下村每个月至少3次的远程教育播放任务雷打不动,平时村子里有什么工作,他也要随时去办。另一方面,养殖场必须有人看护。

 

  一只金毛、一只德牧,两只土狗。葛晓慧在养殖场里养了4只狗,帮他看守养殖场。他不用电视机的原因也是怕吵,万一有个风吹草动,可以随时注意到狗叫声。我很喜欢这样的生活,虽然每天的工作都排得很满,但很自由。他最喜欢的事,就是到山上遛狗。另外,就是骑单车,时间允许的话,我会骑到30多公里远的城里

 

  无论干什么事情,几只小狗都与葛晓慧寸步不离。看他们亲密的样子,让人禁不住有些羡慕这样单纯的日子。

 

  大学生就是要去创业

 

  父母从小就不怎么管我。葛晓慧坦言,自己从小就是很疯很野。现在懂事了。他呵呵地笑着,满脸是纯净的表情。他父母长年在杭州打工,有一个哥哥在宁波已成家立业……

 

  正聊着,忽然有客户来买甲鱼。当时气温接近零度,在寒气逼人的池塘里,葛晓慧依旧干得很欢,一边捉鳖,一边还哼着小曲。

 

  我看过一篇报道说,100个中国大学毕业生只有1个是自主创业的,而发达国家达到20%以上。葛晓慧不大确定这个数据的准确性,他始终认为,大学生不一定非要进机关或者事业单位。

 

  去年11月,葛晓慧为自己的甲鱼注册了和孝商标,由当地党委和市委组织部的牵线搭桥,在兰溪市溪兰山生态特产店设立了售卖点,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到现在,上门生意就做了2万多元。”201212月,葛晓慧第一批甲鱼开始销售,预计今年春节可以实现销售收入10多万元。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