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知识 -> 种植
葡萄园合理施肥技术
时间:2019-03-29 12:50:5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作者:佚名

施肥是葡萄栽培管理中的重要环节。合理施肥, 对葡萄有效地利用肥料中的养分和吸收土壤中的养分, 促进、调节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具有重要作用。所以, 我们要根据土壤中的养分状况及葡萄在不同生育期对养分的需求, 科学、合理地施肥。 1 基肥葡萄果实膨大快, 成熟的时间也短, 故施肥应以基肥为主。基肥也称底肥, 是葡萄园全年施肥中最重要的一次施肥, 施肥量占全年的70%以上;多以腐熟的有机肥为主, 同时加入磷酸钙、硫酸钾等化肥;施用时期多在落叶后进行, 现多改在采果后进行;一般产量26 250千克/公顷的葡萄园, 基肥用量在60 000~75 000千克/公顷左右。施基肥多采用沟施或穴施。一般两年进行1次。施肥后, 立即用土掩埋施肥沟、穴, 并进行灌溉 (图1) 。

图1 沟施基肥

2 追肥根据葡萄的需肥特点, 除基肥外, 还要进行追肥。 2.1 萌芽前追肥在葡萄萌芽前施入, 以速效性氮肥为主, 促进树体发芽整齐, 叶片肥厚, 花序健壮。对于树势过旺的个别果园可以省去, 以免造成新梢徒长。注意不要碰伤枝蔓, 以免引起过多的伤流, 追肥完成后要立即灌水 (图2) 。

图2 萌芽前追肥

2.2 幼果期追肥及时追肥不仅能促进幼果迅速生长, 而且对当年花芽分化、枝叶和根系生长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对提高葡萄的产量和品质亦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此次追肥宜氮、磷、钾配合施用, 尤其要重视磷、钾肥的施用。 2.3 采前追肥在浆果成熟前20~30天和果粒开始发软但尚未着色时各施入1次硫酸钾, 也可直接施入高钾三元素肥, 如氮、磷、钾含量分别为10%、8%、27%的撒可富。否则果实抗性差, 着色不良, 含糖量低。 2.4 采果后追肥葡萄采后正是植株营养积累的关键时期, 而且根系进入年内第二次生长高峰, 及时追施部分速效性肥料, 并结合叶片喷施氮肥, 对恢复树势和增强树体抗寒越冬能力十分有利。 2.5 根外追肥以喷叶背为主, 绿枝、幼果可以直接喷。因此, 又叫叶面追肥。根外追肥一般喷施2~3次。第1次在花前进行, 为了减少落花落果, 提高坐果率, 可喷0.1%~0.3% (质量分数, 后同) 的尿素和0.1%的硼酸或硼砂;第2次在幼果期, 可喷0.3%~0.5%过磷酸钙或0.2%的氯化钾, 促进浆果生长, 对提高浆果产量, 效果显著。

第3次在浆果成熟初期, 喷施0.2%~0.3%磷酸二氢钾溶液, 促进浆果成熟, 提高浆果含糖量。根外追肥, 应选择晴天的傍晚、晴天中午、阴雨天或大风天气都不适宜喷施。根外追肥的肥料与水要充分搅匀溶解, 避免先淡后浓而伤叶, 同时要注意喷射均匀 (图3) 。

图3 根外追肥

葡萄施肥量受植株本身和外界条件多方面因素影响, 如品种、树龄、产量、植株生长状况、土质、肥料性质及质量等, 差别很大。因此要因地制宜, 根据产量和各器官的营养状况作出判断, 进行合理平衡施肥, 并根据情况不断调整。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