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知识 -> 种植
果树简易人工疏花和人工授粉技术
时间:2019-03-29 12:50:4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作者:佚名

人工疏花和人工授粉是果树管理的重要环节。通过花果管理可以有效地抵御花期不良气候对坐果造成的影响, 起到稳果丰产提质增效的作用。 1 人工疏花果树开花、坐果消耗的是冬前贮藏养分, 由于开花时叶片尚无合成养分的功能, 树体贮藏的有限养分就非常珍贵, 如果树体养分缺乏, 其结果必然是果个小品质差。为此, 要通过人为干预把冬前树体贮藏营养集中用于目标花果上, 这样就必须疏除多余的花序和花朵以减少无效消耗。疏除多余的花序 (朵) 后, 可利于成花结果, 达到丰产优质的目的。 1.1 苹果树、梨树疏花为了预防花期晚霜危害和减少用工, 采用疏花序、定单果的办法为好。苹果、梨每开一朵花, 要消耗1毫克氮素, 因此, 疏花越早越好, 在早春, 能辨认花芽时开始对过多的花枝、交叉密枝予以疏除;在花序分离期, 依据不同的品种, 20~25厘米留一个花序, 对多余的花序掐去, 以花换花。旱地每亩留果7 000~10 000个, 水地每亩留果10 000~13 000个。疏除背上花序、过密花序, 注意选留下垂、斜下垂的花序。 1.2 桃、杏、李树疏花由于桃、杏、李树果枝的背上果大多数长不成商品果, 要选留背下果, 用手拉住桃树果枝头, 用小木棍轻轻拨去枝背上的全部花朵, 这样就疏除了40%的花朵。

另外疏花的果园要注意防治金龟子, 用糖醋液诱杀, 糖醋液配方为:V红糖∶V醋∶V水=1∶4∶16。 2 人工授粉笔者在果园解剖了部分生长较大和较小的苹果, 大苹果中有8~10颗种子;小苹果中只有2~4颗种子, 是由于授粉受精不完全造成的, 并且有一定比例的偏斜果, 大小不均匀, 卖相较差。过去多采用橡皮头或烟嘴点授, 费时费工, 还需要用梯子。现介绍一些简易的人工授粉方法, 比传统授粉方法可提高工效3~5倍。 2.1 花粉用量一般每亩需要纯花粉10~30克, 可以分2~3次授粉。 2.2 自己制作花粉要选取和授粉品种亲和的花源, 采集刚开放花药没有散开和即将开放的铃铛花 (图1) , 采收回来及时用机械脱药或者用牙刷刷出花药, 处理干净后摊放在纸板或者报纸上, 在22~26℃的室内烘干、阴干 (图2、图3) , 用100目 (0.150毫米) 筛子取出花粉收藏备用。花粉可在0~5℃干燥、黑暗的环境中进行短期贮藏。 2.3 购买商品花粉商品花粉是经过充分干燥处理的花粉, 使用前要在温度15~25℃室内, 拆开包装, 铺在平滑干净的纸上, 在潮湿的地方放置一个晚上。

图1 梨花的最佳采集期

2.4 充填增量剂为了节约花粉, 纯花粉要加上适量填充增量剂, 可用1份花粉和5倍的玉米淀粉混合均匀后使用, 有条件的可以用分散性好的石松子粉或者松花粉做增量剂效果更好。花粉和增量剂配置时要充分搅拌均匀, 使用80~100目 (0.150~0.180毫米) 的筛子过一到两遍, 使花粉的小团粒充分散开。

图2 纸板上均匀摊放的花药

图3 平陆钰海果业公司规模化花粉烘干生产车间

2.5 授粉次数花开到30%的时候授第一遍, 开到60%以上时授第二遍, 如果花期遇到不良气候 (低温、阴雨、沙尘暴、干热风等) 再授第三遍进行补救。 2.6 授粉方法果树人工授粉点授最好, 但是花期遇到干热风时, 可以使用液体喷雾授粉, 每15千克水加尿素、硼砂、白糖各30~40克, 最后加入10~15克花粉, 用背负式喷雾器喷布。

人工点授, 授粉工具可自己制作, 用剪刀取鸡、鸭胸部最软的绒毛, 用细绳缚紧绑成毽子形, 依据树体的高低, 做两种长短不同的授粉杆, 把绒毛毽用铁丝固定在竹竿上, 就是一个不错的授粉器了 (图4) 。

图4 自制授粉器

如果使用电动授粉器 (图5) 或手动授粉器 (图6) 要适当加大花粉的用量。

图5 电动授粉器

图6 手动授粉器

2.7 授粉时间果树开花一般在早上, 当8点以后、气温达到15℃以上时是最佳授粉时间, 依据果园面积大小安排劳动力, 争取在中午2点前完成授粉工作。 2.8 苹果和梨的人工授粉取配置好的花粉放在容器内, 用授粉器蘸上花粉, 轻轻地扫过柱头就完成授粉, 每蘸一次可以点花20~40朵, 每秒钟熟练工人可以点2~3朵花, 每个小时可以完成7 000~10 000朵花的授粉。 2.9 桃、杏、李、樱桃的人工授粉桃、杏、李是串花枝的单柱头花序, 柱头长, 又脆又嫩, 不能用橡皮头等点授, 最好的工具是前面介绍的授粉器或者电动授粉器, 只对背下花进行授粉, 用蘸上花粉的授粉器, 对背下花轻轻扫过去就行了, 蘸一次花粉可以授20多个枝条。每人每小时可以完成1~2亩果树的授粉 (图7) 。

图7 使用手动授粉器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