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知识 -> 兽药
兽用抗生素减量增效 兽药企业出路在哪?
时间:2018-06-12 01:33:31来源:兽药网作者:佚名

  文章摘要:行业变革催生企业机遇。“兽药企业的出路,即开展满足兽药特征的制剂新技术和新工艺研发,提高兽药制剂药物利用度,以实现‘低浓度、高效果’的用药目标,减少药物残留,保障食用动物安全。”王建华说。

  

  一直以来,兽用抗生素在防治动物疾病、保障肉品供给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科学合理使用兽用抗生素,严格遵守每种药物的休药期,是确保肉品安全的关键环节。

  食品安全首先是“产”出来的。正如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在2018年两会期间提出的,要坚持绿色发展,大力推进、大力发展标准化、绿色化、品牌化生产,尤其要持续地推进农药、化肥、抗生素等农用化学品的减量使用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循环利用,保证优质安全的农产品首先是产出来的。然而,现实的情况是,2013年我国抗生素总使用量为16.2万吨,约是英国的160倍,其中52%是兽用的。因此,倡导并推动兽用抗生素的科学合理使用已成行业共识。

  减量增效是趋势

  近年来,我国在动物中限制减少或停止抗生素使用的政府行动明显加速。2017年6月,《全国遏制动物源细菌耐药行动计划(2017-2020年)》明确提出推进兽用抗菌药物规范化、减量化使用,要实施“退出行动”,推动促生长用抗菌药物逐步退出,鼓励研制新型动物专用抗生素。2018年4月20日,农业农村部发布通知将开展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时隔1个月,5月19日,在第十六届(2018)中国畜牧业博览会暨2018中国国际畜牧业博览会开幕式上,农业农村部举行了全国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启动仪式。农业农村部兽医局局长冯忠武介绍了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行动:自2018年起力争通过3年的试点建设,逐步实现全国范围内兽用抗菌药用量“零增长”。现场启动仪式上,还发布了《推进养殖业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倡议书》,引导全体从业人员“产好药”、“用好药”、“少用药”,切实保障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换句话说,兽药抗生素要朝着“减量增效”努力。

  兽药企业出路何在?

  行业变革催生企业机遇。“兽药企业的出路,即开展满足兽药特征的制剂新技术和新工艺研发,提高兽药制剂药物利用度,以实现‘低浓度、高效果’的用药目标,减少药物残留,保障食用动物安全。”王建华说。

  近年我国生猪养殖水平不断提升、养殖者科学用药意识逐渐增强,国家层面也加大了对行业的监管力度,兽药生产企业面临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市场竞争等各方面的考验。市场竞争的本质终究要回归到产品上,面对我国兽药产品同质化现象突出的窘境,湖北龙翔药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清平指出:“工艺技术创新,虽然有一定的难度,但也不是高不可攀,也是可以实现的。只要思维正确、方法得当,坚持问题导向,一定会打造出差异化产品的。”

  兽药的生产,关键是原料、工艺和辅料。因此,王建华建议,“科学引用人药制剂工艺水平,提升兽用抗生素制剂品质。”

  可见,减量增效需要业界人士共同努力。如果说,兽药企业要产好药,科学推广产品;那么,用好药、少用药、科学用药,我们养猪人责无旁贷。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