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知识 -> 兽药
养殖户要牢记:中西兽药的配伍禁忌及用药注意事项
时间:2018-05-24 01:38:37来源:兽药网作者:佚名

  文章摘要:兽药(包括疫苗等)是预防、治疗和诊断动物疫病的特殊商品,其产品质量直接关系到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成效、养殖业健康发展和动物源性食品质量安全。在国家把控兽药规范的同时,养殖户在使用兽药时还应明确以下问题。

  

  一、可降低西药疗效的中药

  


  1、可降低酶制剂疗效的中药:

  (1)大黄及其制剂:含有大黄酸,可通过吸附或结合的方式抑制胃蛋白酶的活性。

  (2)含碱性物质的中药:如硼砂、元胡、槟榔等,可降胃液酸度,影响胃蛋白酶的活性。

  (3)含有机酸的中药:如山楂、女贞子、五味子、山茱萸、木瓜、乌梅等,可提高肠内酸度,使胰酶及在肠道中起作用的其他酶不能在肠中发挥作用。

  (4)含鞣酸的中药,如地榆、河子、藕节、五倍子等,鞣酸可与酶的肽键结合而使酶失效。

  2、可降低活菌制剂疗效的中药:

  具有广谱抗菌作用的中药,如金银花、连翘、蒲公英、地丁、黄芩、黄连、黄柏、栀子、龙胆草、鱼腥草、穿心莲、白头翁、知母、苦参、大黄、野菊花、山豆根、夏枯草、草河车等,可杀灭活菌制剂中的活菌,使其失去疗效。

  3、可降低磺胺药物疗效的中药:

  各种磺胺类药物的共同抗菌机理为与细菌竞争对氨苯甲酸使细菌不能繁殖。中药神曲及其制剂,含有大量对氨苯甲酸,可干扰磺胺类药物与细菌的竞争,降低抗菌作用。

  4、可降低土霉素疗效的中药:

  (1)含铝中药:如明矾、赤石脂等。

  (2)含镁中药:如滑石、阳起石、伏龙肝等。

  (3)含钙中药:如石膏、龙骨、牡蛎、乌贼骨、瓦楞子、寒水石等。其共同配伍禁忌机理为:铝离子、镁离子、钙离子与土霉素结合成为难以吸收的络合物。

  5、可降低喹诺酮类药物疗效的中药:

  (1)含铁中药:如禹余粮、代赭石、磁石、自然铜等。

  (2)含镁中药:如滑石、阳起石、伏龙肝等。

  (3)含铝中药:如明矾、赤石脂等。多种喹诺酮类药物与上列三类中药的共同配伍禁忌机理为:铁离子、镁离子、铝离子与喹诺酮类药物结合成为难以吸收的络合物。

  

  二、可降低中药疗效的西药

  


  1、可降低穿心莲及其制剂疗效的西药:庆大霉素、红霉素等抗生素对穿心莲提高动物白细胞吞噬能力的活性有抑制作用。

  2、可降低丹参及其制剂疗效的西药:

  (1)含铝西药,如氢氧化铝、胃舒平。铝离子可与丹参所含有效成分结合成络合物,影响吸收。

  (2)维生素C:可使丹参所含有效成分发生还原反应,降低或失去疗效。

  3、可降低含蒽醌中药疗效的西药:

  芦荟、大黄、番泻叶、虎杖等中药,都含有原醌衍生物。碳酸氢钠等碱性西药,对蒽醌等成分有破坏作用。

  

  三、兽药使用注意事项

  


  一)注意兽药有效期

  兽药有效期系指在规定的贮藏条件下能够保证质量的期限。它是控制药品质量的指标之一。因为兽药产品在储藏过程中会发生物理、化学变化,造成药效降低、毒性增高,过期兽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用户在采购和使用兽药产品时,应当查验兽药标签中的有效期限,超过有效期限的不能使用。

  兽药有效期按年月日顺序标注,兽药产品标签说明书标注的有效期可具体到“月”,也可具体到“日”。年份用四位数表示,月份和日期用两位数表示。

  其中兽药说明书有效期可标注为固定期限,如2年或24个月,但标注的期限应与兽药国家标准规定的期限一致。

  二)注意兽药保存条件

  保存条件系指对兽药贮存与保管的基本要求,即防止兽药变质的主要因素,包括空气、温度、湿度、光照、霉菌、贮藏时间等。

  常用的保存条件术语表示如下:

  (1)避光是指用不透光的容器包装,例如棕色容器或黑色包装材料包裹的无色透明、半透明容器;

  (2)密闭是指将容器密闭,以防止尘土及异物进入;

  (3)密封是指将容器密封,以防止风化、吸潮、挥发或异物进入;

  (4)熔封或严封是指将容器熔封或用适宜的材料严封,以防止空气与水分的侵入并防止污染;

  (5)阴凉处是指不超过20℃;

  (6)凉暗处是指避光并不超过20℃;

  (7)冷处是指2~10℃;

  (8)常温是指10~30℃。

  除另有规定外,(贮藏)项未规定贮存温度的一般系指常温。

  三)注意不能超标

  1.不能超标签规定的剂量使用

  标签规定的剂量是经过科学的疗效试验和安全评估得出来的。超剂量使用有可能带来毒副作用加大,内服会带来胃肠道菌群失调、动物食品的兽药残留超标等问题。因此,抗菌药不能超标签规定的剂量使用。

  2.不能超标签规定的疗程使用

  抗菌药物在兽医临床使用中,必须按照兽药标签和说明书载明的使用疗程正确使用,若超疗程使用可能引发动物的毒副作用增加,动物食品产生兽药残留超标等问题,危害动物以及人类食品安全。

  3.不能超标签规定的动物对象使用

  抗菌药物在不同动物体内有不同的药代动力学特征,不同的靶动物给药剂量也不相同。因此,在药物使用过程中,必须按照兽药标签和说明书载明的动物对象正确使用。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