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知识 -> 兽药
阿托品、氯化钾治疗犬细小病毒病的体会
时间:2009-11-24 09:09:51来源:作者:许可

2005年至2006年上半年,先后在门诊收治了200余例病犬,经诊断出100多例患有细小病毒的病犬,其中有10%的病犬发展快,初期呈现剧烈的呕吐、流血便、口渴,体温变化不大,体质急剧下降的症状,由于未及时送来治疗,在1~2天后死亡。其它病犬除施以补液、控制感染、止泻、止血、止吐、保温外,又采用了阿托品、氯化钾对静脉滴注或皮下注射,控制了病情的发展,争取了救治时间,提高了治愈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1 症状

剧烈呕吐,最多的一次呕吐多达10次以上,呕吐物开始为白色,后为黄色,最后为绿色,有的呕吐物里有血丝。眼结膜充血、流泪、眼球凹陷;嘴唇松弛,喜饮水,如果饮凉水马上就会呕吐出来;病情严重的精神沉郁、反应迟钝,倒地不起。体温变化,早期升高到40℃左右,随着脱水加剧,很快降到常温以下,如果体温升降不明显就是不良征兆。

2 治疗

首先对症治疗,以补液、抗菌消炎为原则,补液以复方氯化钠、5%葡萄糖水和10%葡萄糖,脱水严重的补量可达150毫升,大量加入Vc、地塞米松,50公斤以上的犬,用量5~10毫克;止吐用盐酸甲氧氯普胺;止血用止敏或止血芳酸,用量同成人用量。控制感染用丁胺卡那、氨基苄青霉素、痢菌净,以上三种药物同时应用效果显著,丁胺卡那、氨基苄青霉素以上两种药物稀释在5%~10%葡萄糖水中静滴,丁胺卡那每日用量成年犬20万单位,氨基苄青霉素一次每公斤用量50毫克,同时肌注痢菌净,每公斤体重用量0.01克,缓慢肌注。如果治疗仍然不能控制病情的发展,呕吐、腹泻仍然严重,应采用阿托品治疗,以25公斤左右的犬为例,用1%含量的阿托品1~2毫升,大约是常用量的数倍。

经治疗2~3次的病犬仍有呕吐和腹泻的可静脉注射氯化钾,中等的犬用10%的氯化钾7~10毫升,用5%或10%的葡萄糖注射液稀释成0.3%以下的浓度静滴。

3 体会

阿托品为抗胆碱药物,能解除平滑肌及血管的痉挛,改善微循环,抑制腺体的分泌,解除迷走神经对心肌的抑制,促进心跳加快,对于在输液的病犬呕吐、排便失禁,呈中毒性休克的抢救治疗,效果明显,用量加大,一般用药后20分钟,患犬的鼻前端干燥,口腔湿润度减轻,无流口水的现象,泪水渐止,失禁渐停,阿托品的作用达到了及时控制脱水的速度,缓解中毒的加剧,克服了补脱失调的矛盾。钾离子能缓解新陈代谢,细胞内渗透压和酸碱平衡,提高神经冲动传到能力,加强肌肉、心肌的收缩力量。患犬经过呕吐腹泻和排尿,体内血钾含量骤减,出现了肌肉无力心音微弱,意识不清的症状,及时准确地补给钾离子,恢复原来血钾的浓度,能很快提高肌肉的张力,增加心脏跳动和收缩力,缓解临床症状。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