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知识 -> 兽药
兽医临床上氨基甙类抗生素的正确应用
时间:2009-11-24 09:09:51来源:作者:刘得

1链霉素

从放线菌属灰链丝菌的培养液中提出来的。是一种碱性甙,与酸类结合成盐,兽医临床上常用的是硫酸链霉素。

硫酸链霉素为白色粉末,无臭、味微苦、有吸湿性。水溶液中易失效,故分装成1克(100万单位)或2克(200万单位)的无菌粉末并密闭保存。链霉素主要对革兰氏阴性杆菌如大肠杆菌、产气杆菌、肺炎杆菌、痢疾杆菌、变形杆菌、布鲁氏菌、鼠疫杆菌等有抗菌作用。特别对结核杆菌作用较强,在低浓度时有抑菌作用,在高浓度时有杀菌作用。但对大多数革兰

氏阳性菌不如青霉素,对梭菌、真菌、立克次氏体、病毒等无效,故应属于窄谱抗菌素。主要用于牛乳腺炎、猪肺疫、禽霍乱、牛结核等病的治疗。

链霉素临用前要加灭菌注射用水溶解。肌肉注射1次量,家畜每千克体重10毫克,每日注射2次。

由于链霉素对第八对脑神经(听神经)的损害作用较大,易引起前庭功能损害及神经受损,以致耳聋。对肾脏也可产生损害,还可发生过敏反应。所以在使用时应注意,不宜与其他氨基甙类抗生素联合应用,以免增加毒性,使听神经损伤及肝、肾功能受损。

硫酸双氢链霉素是将链霉素中链霉糖部分的醛基氢化后所获得的另一种链霉素制剂。其抗菌作用、用法用量均同硫酸链霉素,但其毒性较硫酸链霉素大,主要损害耳蜗。

2卡那霉素

由链丝菌的培养液中提取而得,常用其硫酸盐。为白色或类白色粉末,易溶于水。对大多数革兰氏阴性菌如大肠杆菌、产气杆菌、沙门氏杆菌、变形杆菌、多杀性巴氏杆菌等有较强的抗菌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结核杆菌也有效。但链球菌、绿脓杆菌、梭状芽胞杆菌、猪丹毒杆菌等对其多耐药。对病毒、真菌无效。主要用于新生驹败血症、驹肺炎、马支气管

炎、气管炎、乳腺炎、泌尿道感染、肠道感染等,也可用于支原体引起的猪喘气病和萎缩性鼻炎的治疗。用法为肌内注射,1次量家畜每千克体重10~15毫克,1日注射2次。卡那霉素对肾脏和听神经均有毒害作用,所以一般应遵照兽医的嘱咐准确用药,不适宜长期给药。

3庆大霉素

由绛红色放线菌科小单孢子属和棘状小单孢菌的发酵液中取得,为广谱抗生素,对革兰氏阳性和阴性细菌如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等均有抗菌作用,尤其是抗绿脓杆菌的作用非常显著。主要用于犊白痢、猪下痢、马急性肠炎、马子宫内膜炎、乳腺炎、败血症等严重感染。庆大霉素为碱性化合物,常用其硫酸盐制成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使用,具体的使用方法和用量为肌内注射1次量,家畜每千克体重1.0~1.5毫克,每日注射2次。

4庆大-小诺霉素

由生产小诺霉素的副产物研制而成,含小诺霉素及庆大霉素等成分。其硫酸盐易溶于水,且稳定性良好,故常制成硫酸庆大。小诺霉素注射液。本品对多种革兰氏阳性和阴性菌如大肠杆菌、沙门氏杆菌、巴氏杆菌、绿脓杆菌、变形杆菌等均有抗菌作用,对革兰氏阴性菌作用尤其强效。其抗菌活性高于庆大霉素,毒副反应低于同剂量的庆大霉素。主要用于敏感菌所致的畜禽疾病,对鸡支原体病也有疗效。用法用量肌内注射1次量,每1千克体重,家畜1~2毫克,鸡2~4毫克,1日2次。注意长期或大量应用本品可引起肾毒症,肾功能不全的患病畜禽慎用。

5新霉素(弗氏霉素)

从弗氏链霉菌的培养液中提取而得,为碱性物质,常用其硫酸盐。易溶于水,耐热。其抗菌范围与卡那霉素相似。因对肾、耳毒性较强,且能阻滞神经肌肉接头,抑制呼吸,故一般不作全身应用。可制成片剂、可溶性粉剂、软膏、眼膏及溶液等供内服及局部应用,内服很少吸收。用于治疗畜禽的葡萄球菌、痢疾杆菌、大肠杆菌、变形杆菌等感染。

硫酸新霉素片,每片0.1克或0.25克,内服1次量每千克体重,马、牛8~15毫克,驹、犊20~30毫克,猪15~25毫克,羊25~35毫克,犬10~25毫克,分2~4次服用。硫酸新霉素可溶性粉,每100克含新霉素32.5克(3 250万单位),混饮,鸡每千克饮水中加35~70毫克(效价),连用3~5天,为1疗程。注意产蛋期禁用,宰前5天停止给药。硫酸新霉素溶液、软膏,0.5~0.2、,搽患处,1日3次。硫酸新霉素滴眼液,0.5(,滴入眼睑内,1日3次。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