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知识 -> 农药
玉米苗前除草剂使用技术要点
时间:2018-07-12 03:13:46来源:中国农药网作者:佚名

  1 、玉米田杂草发生种类与演替
  玉米田主要杂草:稗草、马唐、狗尾草、金狗尾草、野黍、鸭跖草、柳叶刺蓼、酸模叶蓼、卷茎蓼、反枝苋、藜、小藜、香薷、水棘针、狼把草、龙葵、苘麻、铁苋菜、苍耳、野西瓜苗等、刺儿菜、大刺儿菜、问荆、苣荬菜、蒿属、芦苇、香附子等。
  杂草群落随着使用除草剂使用年限的延长,杂草发生种类减少,难治杂草增加,如鸭跖草、龙葵、刺儿菜、大刺儿菜、问荆、苣荬菜、田旋花、苘麻、苍耳、香附子等。
  玉米田主要杂草:稗草、马唐、狗尾草、金狗尾草、野黍、鸭跖草、柳叶刺蓼、酸模叶蓼、卷茎蓼、反枝苋、藜、小藜、香薷、水棘针、狼把草、龙葵、苘麻、铁苋菜、苍耳、野西瓜苗等、刺儿菜、大刺儿菜、问荆、苣荬菜、蒿属、芦苇、香附子等。
  杂草群落随着使用除草剂使用年限的延长,杂草发生种类减少,难治杂草增加,如鸭跖草、龙葵、刺儿菜、大刺儿菜、问荆、苣荬菜、田旋花、苘麻、苍耳、香附子等。
  2、当前玉米除草问题
  2.1药害普遍发生
  玉米使用除草剂等由于受播种过早受低温影响,或使用技术不规范、或残留药害等因素影响药害普遍发生。
  (1)残留药害前茬除草剂异?草松、氟磺胺草醚、二氯喹啉酸等。
  (2)玉米田除草剂使用安全性差的除草剂苗前常见乙草胺、2,4-滴、2甲4、嗪草酮等;混配与制剂乙?嗪(乙草胺+嗪草酮)、滴?嗪?乙(乙草胺+嗪草酮+2,4滴丁酯)、乙?二?扑(乙草胺+ 2,4滴丁酯+扑草净)等。
  (3)其他农药药害常见药害有种衣剂含有人工合成植物生长调节剂萘乙酸、吲哚丁酸、复硝酚钠、多效唑等,或这类物质的杀菌剂如多效唑、抑霉唑、 三唑醇、三唑醇、丙环唑、三唑酮、氯苯嘧啶醇、乙环唑、三唑酮、苄氯三唑醇、烯唑醇等在低温或用量过多易产生药害。
  2.2除草剂药效差或药害因素分析
  (1)忽视传统有效地控制杂草的农艺措施
  过分依赖化学除草,认为除草剂万能,使用除草已经成为唯一灭草措施,盲目追求除草效果,滥用除草剂;不管作物安全性与环境污染,随意加大除草剂用药量,或增加使用次数,导致除草剂用量增加倍,多者5~10倍。
  (2)忽视机械控草措施
  机械深翻深松,伏秋翻地,秋整地、秋施肥、秋施药、秋起垄,春季播前整地、中耕培土灭草等有效控草措施被忽视。
  (3)作物品种越区种植,过早播种,加重除草剂、种衣剂药害。
  (4)除草剂品种结构不合理在多数农村普遍选择除草剂以苗后为主,受天气因素、植保机械质量和使用技术、机械力量等因素影响药效差、药害重。
  (5)植保机械标准低与使用技术不规范
  ?植保机械质量差,标准低,使用技术不规范,违章作业普遍,导致除草剂损失浪费、药害严重,难治杂草危害成灾。植保机械缺乏科学管理,植保机械质量认证流于形式,大量进口机械闲置,或胡乱改。国外植保机械公司服务差,说明书农民看不懂,或关键喷洒部件配置不合理,或出现问题找不到公司。
  3、如何用好苗前除草剂
  3.1调整除草剂结构
  玉米除草剂以苗前除草剂为主,以苗后除草剂为辅,苗前应占85%以上(其中秋季施药占20%以上,春季施药占50~60%),苗后施药占15%以下。提倡秋施除草剂,秋施除草剂是防除第二年春季杂草的有效措施,比春季施药对玉米安全,提高药效5~10%,增产5%~8%,春季玉米苗前施除草剂又比苗后是除草剂增产10~15%,是同大豆三垄栽培、玉米地膜覆盖、秋施肥、秋起垄相配套的新技术。
  3.2选择安全性好的除草剂
  除草剂之间杀草范围相同,或类似,对于米的安全性有明显差异,一般除草剂价格便宜,安全性差,安全性好的杀草谱宽的,价格较高。请熟读说明书(最好参看王险峰、辛明远主编 除草剂安全应用手册2013年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了解除草剂的安全性与可混性。根据多年实践,我把除草剂分为推荐品种、限制使用品种、淘汰品种。限制品种是安全性有一定问题,或残留期长等需要降低用量混用。淘汰品种是指安全性差,或产留时间长,已经有替代品种。
  (1)玉米、爆裂玉米田
  推荐使用品种硝磺草酮、精异丙甲草胺、异丙甲草胺、异丙草胺、甲草胺、噻吩磺隆、唑嘧磺草胺等。
  混用:异丙甲草胺(异丙甲草胺、异丙草胺、甲草胺)+唑嘧磺草胺+噻吩磺隆,唑嘧磺草胺+精异丙甲草胺(或异丙草胺、甲草胺)要注意唑嘧磺草胺残留问题。噻吩磺隆+异丙甲草胺(或精异丙甲草胺、异丙草胺)、硝磺草酮+精异丙甲草胺(或异丙甲草胺、异丙草胺)。莠去津+精异丙甲草胺(或异丙甲草胺、异丙草胺、甲草胺),硝磺草酮+莠去津+噻吩磺隆,适用于土壤有机质5%以下的土壤。异丙甲草胺+嗪草酮+噻吩磺隆,适用于有机质高于2%的土壤。
  限制使用品种嗪草酮、氰草津、莠去津、麦草畏、二甲戊灵等。
  淘汰(不推荐)品种乙草胺、2,4-滴(丁酯、二甲胺)、2甲4氯等。混配与制剂有乙?嗪(乙草胺+嗪草酮)、滴?嗪?乙(乙草胺+嗪草酮+2,4滴丁酯)、乙?二?扑(乙草胺+ 2,4滴丁酯+扑草净)。
  (2)甜玉米(糯玉米)田
  推荐使用品种苯唑草酮、百草枯、草硫膦、唑草酮、二甲戊灵、氟噻草胺、甲草胺、精异丙甲草、唑草酯、灭草松、氰草津、噻吩磺隆、莠去津。
  限制使用品种百草枯、草硫膦。
  不推荐使用品种敌草隆、二氯吡啶酸、氟烯草酸、硝磺草酮、阔叶枯、氟嘧磺隆、
  麦草畏、利谷隆、氯吡嘧磺隆、嗪草酮、噻吩草胺、乙草胺+安全剂、异?唑草酮、乙氧氟草醚、烟嘧磺隆。
  (3)玉米制种田
  推荐使用品种苯唑草酮。
  限制使用品种百草枯、草硫膦。
  不推荐使用品种二甲戊灵、二氯吡啶酸、敌草隆、氟嘧磺隆、氟烯草酸、氟噻草胺、甲草胺、精异丙甲草、阔叶枯、硝磺草酮、麦草畏、利谷隆、噻吩磺隆、氯吡嘧磺隆、嗪草酮、噻吩草胺、乙草胺+安全剂、异?唑草酮、乙氧氟草醚、烟嘧磺隆。
  玉米苗前除草剂混配技术评价资料
  72%异丙甲草胺 +80%唑嘧磺草胺+75%噻吩磺隆。  1500~3500+30~40+20~30  播前,播后苗前  一年生禾本科杂草
  和阔叶杂草  玉米安全,后作安全
  72%异丙草胺 +80%唑嘧磺草胺+75%噻吩磺隆。  1500~3500+30~40+20~30  播前,播后苗前  一年生禾本科杂草
  和阔叶杂草  玉米安全,后作安全
  72%异丙草胺+38%莠去津+75%噻吩磺隆  150~2500+2000~3000+20~30克,   播前,播后苗前  一年生禾本科杂草
  和阔叶杂草  适用于有机质5%以下的土壤。玉米安全,后作安全
  72%异丙甲草胺+38%莠去津+75%噻吩磺隆  1500~2500+2000~3000+20~30克,   播前,播后苗前  一年生禾本科杂草
  和阔叶杂草  适用于有机质5%以下的土壤。玉米安全,后作安全
  10%硝磺草酮悬浮剂用+38%莠去津+75%噻吩磺隆  1500~2000+2000~3000+20~30  播前,播后苗前  一年生禾本科杂草
  和阔叶杂草  适用于有机质5%以下的土壤。玉米安全,后作安全
  10%硝磺草酮悬浮剂+72%异丙甲草胺+75%噻吩磺隆  1500~2000+1500~2500毫升+20~30  播前,播后苗前  一年生禾本科杂草
  和阔叶杂草  适用于有机质5%以下的土壤。玉米安全,后作安全
  10%硝磺草酮悬浮剂+72%异丙草胺+75%噻吩磺隆  1500~2000+1500~2500毫升+20~30  播前,播后苗前  一年生禾本科杂草
  和阔叶杂草  适用于有机质5%以下的土壤。玉米安全,后作安全
  72%异丙甲草胺+70%嗪草酮+75%噻吩磺隆  1500~2800+400~800+ 20~30  播前,播后苗前  一年生禾本科杂草
  和阔叶杂草  适用于有机质高于2%的土壤。
  72%异丙草胺+70%嗪草酮+75%噻吩磺隆  1500~2800+400~800+ 20~30  播前,播后苗前  一年生禾本科杂草
  和阔叶杂草  适用于有机质高于2%的土壤。推荐用药量玉米安全,后作安全.
  3.3玉米田苗前控制难治杂草推荐除草剂配方
  (1)苣荬菜、刺儿菜、鸭跖草
  48%唑嘧磺草胺4~5克/亩,或75%噻吩磺隆2~2.5克/亩。
  混用48%唑嘧磺草胺2克/亩+75%噻吩磺隆2克+38%莠去津200毫升;或48%唑嘧磺草胺2克/亩+72%2,4滴异辛酯50毫升+38%莠去津200毫升。
  (2)香附子
  72%异丙甲草胺200?250毫升/亩,或48%甲草胺300?500毫升/亩,或96%精异丙甲草胺180毫升/亩。
  (3)问荆
  玉米苗前选用72%2,4滴异辛酯50毫升/亩,或48%麦草畏30?67毫升/亩,或70%氨唑草酮25?30克/亩,混用:72%2,4滴异辛酯50毫升/亩+48%麦草畏30毫升/亩(苗前)。
  (4)小根蒜(薤(xie)白)
  玉米苗前选用72%2,4-滴异辛酯50毫升/亩,或38%莠去津200?300毫升/亩+2,4-滴异辛酯50毫升混用。
  (5)皱叶酸模
  玉米苗前选用2,4-滴异辛酯40毫升/亩,或75%噻吩磺隆2克/亩.
  (6)苍耳
  50%丙炔氟草胺6?8克/亩,或80%唑嘧磺草胺3克/亩,或75%噻吩磺隆2克/亩;或10%硝磺草酮100?170毫升/亩;混用10%硝磺草酮100?170毫升/亩+38%莠去津170?200毫升,玉米苗后选用4%烟嘧磺隆67毫升/亩,或45%哒草特133?200克/ 亩,或22.5%溴苯100~120毫升/亩,或10%硝磺草酮100?130毫升/亩;33.6%苯唑草酮15毫升/亩;48%灭草松70?100毫升/亩,70%氨唑草酮30克/ 亩。
  3.4创新理论??杂草要讲控制危害
  (1)是消灭不了的
  据美国、前苏联研究,土壤耕层30cm/m3有杂草种子5万多粒,在同一块地,采用各种方法(农艺、机械、化学、生态等措施)灭草,经过20年的时间耕层杂草仅减少50%,在自然状态下很快恢复到5万多粒种子。不管人们消灭杂草付出多大代价,杂草是消灭不了的。每一种除草剂杀草谱有限,灭生性内吸除草剂草甘膦仅有120多种。农田杂草种类全国近千种,各种作物造成危害减产主要种类20~30种。
  (2)控制杂草危害,作物与杂草和谐共存
  新理论是控制杂草危害而不是消灭杂草。农田杂草是与作物共生共灭,对维持农业生态平衡做出了重要贡献。
  农田杂草定义是长错了地方的植物,此地称杂草,彼地是药材,或经济作物,或牧草、或蔬菜等,如大豆茬种玉米,自生大豆在玉米田是杂草,玉米茬种大豆,自生玉米也是杂草。在自然生态条件下,没有杂草的概念,人类种植作物是为了获得高产和效益,根据人类的欲望制造了敌人。采用农艺、化学、机械等措施,将杂草危害控制在经济、生态、社会三效应允许阀值之内。
  我们要转变观念,克服一知半解的科学及人类自私心理,一定要学会和杂草和谐共处。
  (3)改变除草剂效果评价方法
  传统评价方法有三种,一是以杂草数量百分比计算杂草防治效果,用药后杂草残留数量95.1%~100%为有效,90.1%~95%为较好,80.1%~90%为有一定的效果,80%~70%为效果差,70%以下为无效。二是以杂草残留鲜重计算防治效果,标准同上。第三种是目测法,以杂草覆盖率为标准计算防治效果。第一种普遍使用,第二种在杂草中后期调查使用,第三种需要有有经验和较高的技术水平,很少用。根据多年生的生产实践,第二种评价方法较科学,杂草鲜重减少80%以上,对作物产量影响低于5%,甚至无影响。建议确定以杂草鲜重减退率为新的杂草防治效果评价方法,并制定新的除草效果分级标准。
  3.5据土壤质地和有机质确定用药量
  在含量2.5~5%的中等有机质土壤中,除草剂的用药量主要受黏土颗粒的影响,黏土颗粒增加,用药量也相应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低于2.5%或5~10%时,除草剂的用量则直接受土壤有机质含量的影响;当土机质含量超过12~15%时多种除草剂均被土壤有机质强烈吸附。
  所以除草剂用药量应根据土壤有机质和黏土颗粒含量而增减。
  一般苗前除草剂应用资料应说明在土壤有机质3%以下黏质土、壤质土、沙质土;土壤有机质3%以上或4~5%、或4~8%黏质土、壤质土、沙质土的用药量。
  3.6 土壤pH与用药量
  土壤pH值也是应注意的一个影响因素:pH值低时降低药效,如pH值5.5时,异?草松、莠去津、咪唑乙烟酸等降低药效;pH值5时西玛津、嗪草酮、氰草津等降低药效;pH值7时西吗津、嗪草酮、氰草津、莠去津药效增加,嗪草酮还可增加对大豆的药害,西吗津、莠去津还可增加残留危及下茬作物。
  3.7在干旱条件下如何用好苗前除草剂?
  (1)采取混土施药法
  苗前施药后最好有15~20mm的降雨,除草剂随雨水向下淋溶到0~5cm杂草发芽部位,杂草萌发即接触除草剂。我国北方春季施药期常遇大风和干旱少雨,苗前除草剂施后易被风随土刮走或停留在地表,不能与杂草幼芽接触,难以发挥除草效果,施药后如无降雨或灌溉条件,采用机械混土施药法,可确保稳定药效。
  (2)秋季或春季播前混土施药
  ①整地要平细 施药药前整地应达到地平、土碎、地表无植物残株和大土块。多年生杂草多的地块必须深翻。切不可把施药后的耙地混土代替施药前的整地。
  ②喷雾要均匀 施药前调整喷雾机是除草剂喷洒均匀的重要环节,在喷雾作业中必须坚持标准作业,避免发生漏喷现象。
  ③混土要彻底 选用双列圆盘耙、或旋耕机等混土,施药后及时耙地,耙深10~15cm(除草剂入土5~7cm),交叉耙地一遍,车速6km/h以上,施药后及时起垄镇压保墒。如果施药后不起垄,耙深6~8cm。施药后耙地时间要求:硫代氨基甲酸酯类的灭草猛等,挥发性强,在大豆播前施后必须在15~20分钟内耙入土中;二硝基苯胺类的氟乐灵,仲丁灵等在大豆播前施药后1~2小时内耙地,最迟不得超过8小时;酰胺类、三氮苯类、磺酰胺类等除草剂要求不严格。
  (3)播后苗前混土施药
  ①播后苗前起垄浅混土除草剂起垄播种施药后浅混土2~3cm,可提高药效,在干旱条件下除草效果稳定。混土机械可用耕耘机、旋转锄等。起垄播种大豆的播种施药后可用机械培2cm左右的土,并及时镇压,避免风把土和药剂一起刮走。
  ②播后苗前平播混土平播作物播种后及时用耕耘机、旋转锄混土,耙深2~3?,车速6km/h以上,耙后及时镇压。
  ③播后苗前中耕培土北方大豆、玉米等中耕作物可在其垄播种后施药,镇压,用中耕机培土2?,再镇压保墒。
  4、预防药害
  4.1适期播种
  适期播种就是玉米播种的高产期。多年经验总结,当地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3度,作为播种的起始温度,是避免药害(种衣剂、除草剂),抗低温,育壮苗的重要措施。按照常规选择种植品种,退后一个极温带,如黑龙江省玉米播种高产期一般在5月15日~25日;大兴安岭农垦局(大杨树)按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度传统计算方法生育期110?125天,按3℃计算生育期85?95天,2两年的实践,育壮苗,控制后期病害,促早熟起到重要作用。
  4.2预防药害
  玉米拌种每100公斤用禾生素100毫升+益护200毫升(可与种衣剂混用,或拌过种衣剂的人可再拌益护+禾生素,或可以替代种衣剂,种衣剂只能管15~20天,起到推迟侵染,减轻危害作|用)。拌种主要解决种衣剂药害,除草剂残留药害,抗低温冷害,抗干旱,促进幼苗生长,抗根部病害。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