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知识 -> 农机农具
“农机 农艺”发展果园机械化 提升果农的幸福指数
时间:2018-11-17 02:15:23来源:中国农机网作者:佚名
【中国农机网 市场行情】伴随冬季的到来,气温逐渐降低,对于果园的工作人员来说却正是清园的好时机。这时,害虫生命力低,并大多进入果树的树枝、树干、孔隙或者是裂皮中进入休眠期越冬,比潜伏之后或出蛰前后更容易防治。而病害的孢子或病原菌也随落叶和冬前修剪下来的病叶和病枝落在园中,在这个时候清园可以铲除在树体上越冬存活的害虫及病菌,减少来年的病虫危害的发生,同时为开春的清园工作降低难度。

    清园工作:清、灌、翻、剪、涂

    清、灌、翻、剪、涂五个字精准概括了冬季果园管理及清园所需进行的工作,要注意清理果园里的杂草,最大程度上减少土地营养流失;同时开展土地翻耕工作,冻死病虫卵,减少春季虫害以及病菌传播;修剪枯枝,减少养分消耗,调节树体负荷,改善通风透光条件,促进果树健壮生长;清理腐烂果、在腐烂病区域刮皮,在伤口刷白石灰消毒,避免水分流失的同时避免虫害的再次伤害;进行果园灌溉施肥,冬季主要以氮磷钾复合肥为主,可适量添加尿素或农家肥。

  果园机械

    做好果园冬季管理工作是来年果树丰产稳产的基础,其中扩穴改土、开沟施肥、果园运输等劳动强度大的环节,都需要使用农业机械。如:开沟机采用两侧出土结构,开出来的土壤均匀撒在周边的土地里,作业效率高,适合于果树的施肥作业;弥雾机药液喷洒均匀,覆盖面广,能极大地降低劳动强度。由于喷射部件在最后端,远离驾驶员,还可有效地降低操作人员中毒的危险。

    现状:果园机械化率低

    目前为止,我国大部分果园在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中,虽然研发了适用于果园生产的育苗、起苗、植保、挖坑、除草、修剪、收获、运输等环节的农机装备,在整地、中耕除草、开沟施肥、灌溉、病虫防治、等几个环节也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或半机械化,但是挖坑栽种、修剪整形、疏花疏果、除草套袋、采摘运输等环节仍然大都靠人工作业,并且劳动强度极大、作业效率极低。而即便是在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的这几个环节,在实际中真正适用的机械也依然不多,综合机械化率较低。

    一方面,我国农机行业长期将研发、生产和推广重点放在小麦、玉米、水稻等主要粮食作物上,在果园机械领域的资金、技术、人才等投入相对较少,是果园机械发展缓慢的内因。

    另一方面,我国的果树大多种植在山区丘陵地带,规模小、坡地多,大型机具在果园中难以通行和转弯;同时果树高、树冠大、低分叉等原因又使得其修剪和疏花疏果等管理困难,机收难度大;并且地大物博的特色也使得我国果树因为各地的地理条件和种植模式差异而对机械的使用需求也更加个性化,农机农艺存在脱节的状况,现有的普通农机和少量果园机械也难以适用于大多数的果园;除此之外,平原地区的部分果园受农村土地分散经营模式的影响,难以形成大规模专业果园,家庭零散种植也影响了果园机械化进程,这是外因。内外因的共同制约,造成了我国果园综合机械化率低的局面。

    趋势:农机与农艺相结合

    近年来我国经济作物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人工成本成为了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为实现经济效益,势必需要更加适用高效的农业机械,果园机械市场需求强劲;随着农机行业L型趋势的发展,一些传统的农机产品在市场中已经趋于饱和,部分农机企业急于寻求新的突破口和增长点,果园机械作为新蓝海将会逐步受到重视;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在农机领域的不断深化应用,为农业机械发展提供了更加可靠的技术条件,果园机械的研发生产同样也会受益;而在十月份,农业农村部第一次召开了推进果菜茶生产机械化方面的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推进果菜茶生产机械化工作,这对于加快推进果菜茶生产机械换人也有着重要意义。

    此外,行业内对于山区丘陵农机化发展问题一向颇为重视,在刚刚过去不久的2018年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期间,就举办了推进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发展专题报告会,深入剖析当前我国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共同探讨丘陵山区机械化技术的研发方向和思路。而丘陵山区的农业机械化难问题的进一步有效解决,为我国的果园机械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

    丰富的水果种类、差异巨大的地形地貌、更新缓慢的传统种植模式等都对果园机械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就目前果园机械的销售而言,必然是批次多而批量少的,企业在生产研发相关的果园机械时也要根据当地的土壤环境和栽植模式,研发出适合不同产区和不同品种的果园机械,同时大型农机很难适应山区丘陵的果园,适合山区丘陵的中小型机具也是研发重点。只有将农机与农艺真正有效结合,两者相互协调,才能发挥果园机械真正的作用,解放劳动力,实现果园作用的全面全程机械化和现代化。

    编后语:虽然当前我国果园机械化水平发展缓慢,但随着行业内外对于我国果园生产机械化的不断重视,越来越多的科研项目、研发平台、人才队伍、资金技术等投入到果园机械化领域。果园机械成为聚集优势资源、提升生产机械化技术装备供给能力的新焦点,市场潜力巨大。

    尤其是智能制造在农机领域的不断深化拓展应用,智能化产品已经之前单一的智能平台或者提高定位功能逐渐向农机精准作业控制领域发展,将来果园机械领域也将受益。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会看到这样一个画面:果农在房屋内喝着奶茶听着音乐,看着电视节目,只需要偶尔关注一下手机就能完成所有清园工作。节省下来的时间,也可以做更多更有价值的事情。在国外,这种场景已经不足为奇,期待国内早日普及果园智能化管理。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