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知识 -> 化肥
有机肥安不安全?看原料!
时间:2019-04-08 18:30:32来源:中国化肥网作者:佚名

  目前我国很大部分的农用耕地土壤中的有机质含量已低于警戒线,土地大面积出现严重板结,土壤肥力已亮红灯。

  近期,有机肥利好消息不断。继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实施后,土十条、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全国农村沼气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政策陆续出台,均提出“鼓励农民增施有机肥”。

  有机肥广受推崇,但是使用不好,会变成另一公害。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得从有机肥的生产原料来分析。

  有机肥种类很多:其中最大项是畜禽粪尿与作物秸秆,还有绿肥、饼粕、草木灰、生活垃圾等等。

  下面我们主要向大家介绍作物秸秆、畜禽粪尿这两大项的肥料特性和安全性。

  秸秆类

  秸秆中除含有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蛋白质等有机物以外,还含有作物所必须的各种元素;能促进土壤微生物活动和土壤综合肥力的提高,减少化肥的施用量。

  不同种类秸秆含有的养分数量有差异:

  通常豆科作物和油料作物的秸秆含氮较多;

  旱生禾谷类作物的秸秆含钾较多;

  水稻茎叶中含硅丰富;

  油菜秸秆含硫较多,施用时应注意这些特点。

  秸秆中的养分绝大部分为有机态,经矿化后方能被作物吸收利用,因此肥效稳长。

  秸秆有机肥优势

  1、改良土壤、培肥地力

  有机肥料施入土壤后,有机质能有效地改善土壤理化状况和生物特性,熟化土壤,增强土壤的保肥供肥能力和缓冲能力,为作物的生长创造良好的土壤条件。

  2、提高肥料的利用率

  有机肥含有养分多但相对含量低,释放缓慢,而化肥单位养分含量高,成分少,释放快。两者合理配合施用,相互补充,有机质分解产生的有机酸还能促进土壤和化肥中矿质养分的溶解。有机肥与化肥相互促进,有利于作物吸收,提高肥料的利用率。

  3、减轻环境污染

  有机废弃物中含有大量病菌虫卵,若不及时处理会传播病菌,使地下水中氨态、硝态和可溶性有机态氮浓度增高,以及地表与地下水富营养化,造成环境质量恶化,甚至危及到生物的生存。因此,合理利用这些有机肥料,可减轻环境污染。

  秸秆有机肥的安全隐患

  1、有害生物的影响

  作物秸秆等有机废弃物由于可能含有较多的病菌、虫卵、草籽等,未经严格处理则会引起农作物病、虫、草害;也可能通过农作物传播一些对人类健康有损害的病原微生物。

  2、 产生土壤养分障碍

  碳氮比很高,土壤氮素硝化作用增强,造成土壤硝态氮的积累,进而可能使植株硝酸盐含量增加。施入土壤后由于微生物活动的需要而与作物争氮,又会引起氮素不足。

  3、植物生长抑制作用

  未经处理的有机废弃物、未充分腐熟的堆肥产品都可能对种子发芽和苗期生长产生毒害作用。参照国内外对堆肥使用的标准,有机肥必须经3d以上且高于55℃的温度腐熟才能安全使用。

  人畜粪尿类

  人畜禽粪肥经过腐熟后得到的有机肥产品与普通化肥相比具有其独特优势。

  1、养分齐全,促进作物增产增收

  由于含有丰富的有机质,可以全面提供作物氮磷钾及多种中微量元素,大幅度提高农产品的品质,施用后瓜菜甜,米饭香,而且可以有效改善土壤理化性状,疏松土壤,增强土壤透气性,大幅提高地力。生物有机肥成分中含有如固氮菌、解磷菌、解钾菌等,施用后可转化土壤中的营养物质为作物所用,源源不断给作物供应养分。

  2、生物活性物质丰富,可促进作物生长

  有机肥的施用会使大量有益活性菌迅速繁殖,可有效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生长,同时产生多种酶,促进作物健壮生长,增强作物的抗逆和抗病虫害能力,减少农药施用量,缓解连作障碍。

  3、改善地力,推动循环农业发展

  大量有益活性菌直接参与土壤物质和能量转化、腐殖质形成和分解等过程,对土壤团粒结构起到胶粘作用,有效改善土壤物理性状,增强土壤的透气、保水、保肥能力,防止土壤板结和酸化,培肥地力,提高肥料利用率,降低施肥成本,使土地实现良性循环。

  但是人畜粪尿类有机肥有几点显着缺陷。

  1、含盐分较重、易使土壤盐化,升高土壤盐浓度,提高营养元素对农作物的肥效临界点,增大施肥量。严重时会导致种子不发芽、烧苗、烧根。

  2、氮是以尿酸形态氮为主,尿酸盐不能直接被作物吸收利用,它在土壤中分解时消耗大量的氧气,释放出二氧化碳气,故易伤害作物根部。

  3、携带芽胞杆菌属、大肠杆菌以及十多个属的真菌和一些寄生虫等,自身带较多病菌、虫卵,还易引病虫害。

  4、部分畜禽粪有机肥存在着微量元素含量超标的问题。在畜禽饲料中,由于大量添加铜、铁、锌、锰、钴、硒和碘等微量元素,使得许多未被畜禽吸收的微量元素积累在畜禽粪便中。根据有关单位调查,一些大中型畜禽养殖场所使用的饲料中,重金属污染比较严重,铜、锌、铬、铅和镉的含量普遍超过国家饲料卫生标准或无公害生产饲料标准,尤其砷和汞等毒害元素也个别超标。

  5、大部分畜禽粪肥或以畜禽粪为主要原料的有机肥呈酸性,易生病菌,须用石灰中和,致土壤板结。

  鉴于有机肥原料存在上述优缺点,建议农友们在使用这些有机肥时一定要做到充分腐熟,如果条件允许最好选用当前市面上比较有信誉的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商品有机肥。同时,按照农家肥、商品有机肥与化肥1:1掺混使用,尤其是有机栽培、绿色栽培、无公害栽培的地块,一定要重视重金属污染来源问题,优先选择充分腐熟的豆粕、秸秆类有机肥。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