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知识 -> 化肥
果园施用未经腐熟有机肥有哪些危害?
时间:2017-12-21 01:15:30来源:中国化肥网作者:

  很多果农朋友在施用了有机肥后,出现果树生长不良的情况,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有机肥未经腐熟或者未完全腐熟,那果园施用未经腐熟有机肥有哪些危害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

  果园

  1、灼伤根系

  农家肥大多来源于动物粪便,富含大量的有机质。这些有机肥未腐熟时其养分状态是缓效性的,不能被果树根系直接吸收和利用,如果将其施入,在地下腐熟过程中,由于反硝化作用的加强,易产生热量造成根部灼伤(俗称“烧根”),引发根腐病。

  2、营养释放与树体需肥不同步

  秋季施入未经腐熟的有机肥后,由于秋冬季土壤温度低。再加上和果园土层混合,这些有机肥在地下腐熟需要较长时间。第2年春季,地温虽然上去了,但如果春季雨水偏少,施入的有机肥腐熟速度仍然很慢,此时树体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来供给树体开花结果,而缓慢腐熟的有机肥所释放出的有限的有机营养根本无法满足树体的需要。同时,在腐熟过程中微生物还会消耗掉一部分果树根系土壤中原有的营养元素(如氮肥),树体往往表现营养不良。当进入第2年夏秋季后,随着雨量的增加,地温快速上升,上年未经腐熟的有机肥腐熟速度明显加快,释放出更多的可被树体吸收的有机营养物质,导致树体生长加快,枝条徒长,果实着色不良,营养生长过剩,花芽分化能力差,使大量的有机营养物质白白浪费,树体营养供给失调。

  果园施用未经腐熟有机肥有哪些危害

  3、极易招惹地下越冬的害虫

  未经腐熟的有机肥由于含有大量的动物性有机质,故而成为许多果树害虫的理想越冬场所,特别容易招惹为害果树的各类金龟子(蛴螬)、桃小食心虫、尺蠖、梨网蝽等,对来年虫害防治极为不利。

  解决办法:一是提前对有机肥进行沤制,使之充分腐熟;二是可适当在有机肥中混合添加微生物肥料,促进有机物被树体有效吸收利用;三是进行冬肥秋施,在温度和湿度尚可的秋季,是本地大部分果树根系生长高峰,此时的有机肥能够及时分解,并能被树体吸收,促进树体生长,为第二年的树体生长积累充足的同化物质。

  以上就是果园施用未经腐熟有机肥可能产生的一些危害希望果农朋友在了解之后,可以根据实际的种植情况,科学地施用有机肥。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