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知识 -> 化肥
施肥应注意土壤酸碱性
时间:2017-12-21 01:10:37来源:中国化肥网作者:

  土壤有酸性和碱性之分,它们对肥料养分的有效性影响极大,合理施肥必须要掌握土壤的酸性或碱性。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施肥在土壤酸碱性方面应注意的事项。

  土壤酸碱性

  pH值为7-8的偏碱性土壤速效氮的含量较高,施用铵态氮(如碳铵)应注意深施,防止其挥发造成损失。pH为6以下的偏酸性土壤,钾、钙等元素容易被氢离子置换而随水流失。磷的有效性容易受土壤酸碱度的影响,当pH值为6-7.5时,其有效性较高;当pH在7.5以上时,容易与土壤中钙结合成难溶性磷酸钙;当pH值在6以下时,又与铁、铝化合成难溶性磷酸铝。

  土壤酸化是一个应引起重视的问题,它是指土壤pH值在原有基础上逐渐下降的现象,其原因主要有长期过量施用生理酸性肥料和氮肥,如长期施用硫酸铵、氯化钾,就会有酸根离子残留于土壤中使土壤酸化;土壤灌水和降水后,最易被淋溶的是钠、钾离子和钙、镁离子,它们都是碱性离子,这些离子的流失会造成土壤酸化;另外,大气中硫化物和氮氧化物造成的酸沉降也是土壤酸化加重的一个外界影响因素。

  对酸性土壤施用石灰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技术之一。当土壤pH值小于5.5时就必须通过施用石灰来进行改良。一般情况下,连续3年每亩均匀撒施生石灰100-150公斤,可收到明显的调酸效果。当pH值调整恢复到7以上时,应停止石灰施用;对酸性土壤施用草木灰、钙镁磷肥、硅钙肥等碱性肥料,对调节土壤酸度也是有效措施之一;对土壤酸化严重的土壤,在合理施用肥料的同时,应该实行水旱轮作,旱土实行覆盖栽培技术,可以改良土壤结构,使土壤酸度趋于中性。

  施肥应注意土壤酸碱性

  碱性土壤一般为碱土、黄绵土、棕钙土、栗钙土、黄潮土等。盐碱土是盐土和碱土的总称,盐土主要指含氯化物或硫酸盐较高的盐渍化土壤,土壤呈碱性,但pH值不一定很高。碱土是指含碳酸盐或重磷酸盐土壤,pH值呈碱性。盐碱土的有机质含量少、土壤肥力低,理化性状差,对作物有害的阴、阳离子多,且易对作物造成微量元素缺乏症。在碱性土壤施用硫酸亚铁、硫酸锰、硫酸锌等无机盐肥料,几乎收不到应有的效果。施用钙镁磷肥或磷矿粉基本无效。而应改施过磷酸钙或磷酸二铵等。另外,在碱性土壤上尽量使用生理酸性肥料,如硫酸铵、氯化铵和氯化钾等,这些肥料可有效酸化土壤,还可适当施用磷石膏、硫磺粉,但不要施用碱性肥料如氨水、碳铵、草木灰等,特别禁忌施用强碱性肥料石灰。

  盐碱土的施肥原则是以施用有机肥料和高效复合肥为主,控制低浓度化肥的施用。有机肥含有大量有机质,对土壤中的有害阴、阳离子起缓冲作用,有利于发根、保苗。高浓度复合肥无效成分少,残留少。化肥的用量每次不宜过多,以避免加重土壤的次生盐渍化。施用化肥后应结合灌水,以防低土壤溶液浓度。

  不论是酸性土壤还是碱性土壤,都应重视增施有机肥,通过增施有机肥可以有效地达到改良土壤理化性状,调节土壤pH值和增加土壤微生物、活化土壤养分,提高土壤供肥能力的目的。

  以上就是施肥在土壤酸碱性方面应注意的问题,希望大家在了解之后,可以根据实际的种植条件,合理地判断,科学地施肥。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