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技术 -> 种子
中国&ldquo种业硅谷&rdquo杨凌:用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
时间:2018-12-20 01:04:06来源:中国种子网作者:佚名

  杨凌农科享誉全球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截至今年8月,杨凌示范区已累计建成涉及小麦新品种培育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66个,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393项。其中,获得42项国家级科技奖励成果,获得授权专利3935项。
  杨凌示范区科技创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骄人业绩,尤其在农作物育种特别是小麦育种方面实力雄厚,选育了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植物新品种。小麦新品种选育长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碧蚂1号、矮丰3号、小偃6号、陕农7859等品种主导了黄淮麦区4次品种更新换代。近年来,西农979成为全国第三大小麦主栽品种,西农511成为2018年国家主推的优质高抗病性品种。在玉米、油菜、苹果等领域,也培育了一批享誉全国的新品种。
  杨凌一粒种播撒亿亩田
  位于杨凌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近年来,在全国20多个省区市先后建立了包括小麦、玉米、蔬菜、苹果、猕猴桃等在内的26个实验示范站和45个示范基地。旱作农业技术创新的种子,已在多地结出累累硕果。
  位于秦岭脚下的陕西省眉县金渠镇田家寨村就是其中之一。这个猕猴桃产业村今年刚刚经历了一场丰收,果子果形匀称、成色好,大受市场欢迎。田家寨村党支部书记孙乐斌说,过去他们村种的猕猴桃技术含量低、品质差,时常卖不上好价钱。后来,眉县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合作,一支由该校专家刘占德带队的猕猴桃专家团来到村里,不仅教农民改良品种,还教授测土配肥等“洋气”的技术。经过多年标准化、规模化的种植试验,当地的猕猴桃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品牌。
  和田家寨村受益类似,杨凌示范区与两所大学建立示范推广联动机制,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示范推广工作。探索形成了大学推广模式、产业链推广模式、科特派推广模式、农业科技培训推广模式、媒体推广模式、展会推广模式6种模式,打通了科技示范“最后一公里”瓶颈。
  “种业硅谷”展翅欲飞
  2018年,投资20亿元的种子产业园全面建成,聚集了隆平高科、华大基因、中化集团、荷兰夸特纳斯等20多家国内外种业企业。组建成立了杨凌农科集团、种业公司,以市场化方式推进种子产业升级发展。投资10.6亿元,加快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设立了产业引导基金,吸引各类市场主体大力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
  打造全国旱区“种业硅谷”,一直是杨凌示范区不懈的追求。2018年11月,杨凌示范区管委会专门发出文件,明确杨凌大力发展现代种业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等。其中,重点任务包括打造全国种业研发基地、组建杨凌农科种业有限公司、建设繁育基地、建设种业展示交易基地、实施种业企业“创新提升”工程、建设现代种业公共服务平台、设立种业发展基金、加强农作物种业国际合作交流等。
  近日,国务院批复强调,继续加大对杨凌示范区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这意味着杨凌示范区的发展成就获得国家肯定的同时,将进一步获得国家层面支持。实现高质量发展,“种业硅谷”展翅欲飞。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