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技术 -> 养殖
家庭农场批次化如何实现?参考这10步
时间:2019-04-22 18:35:46来源:中国养殖网作者:佚名

大量实践证明,只有执行了批次管理,农场才真正走上正规化管理的轨道,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得先机。因此批次管理是当今规模化农场管理的重要方式。但是自己猪场到底适合什么样的批次管理呢?也许这是困扰很多农场老板的问题。

猪场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农场的批次管理方案很关键,需要考虑多方面的情况,如:农场规模、设备、断奶日龄、人员(人数和技能水平)、老板意愿等。其中,猪场设备是制约农场批次选择的重要条件。在大量的培训和实践中,嘉吉饲料营养的技术专家们总结出了猪场批次规划10步法(后附案例实操,一定看看到最后哦!),让农场轻松选择适合自己的批次管理方案。

1、首先,要确定产房规划分组(把产房均分为产床数量相等或相近的几组),可以是原来的栋数,也可能是重新组合。批次管理中,每次上满一栋(一组)产房。

2、规划每批猪的产房使用天数。

产房使用天数要满足以下三个原则:

a) 产房使用天数应当是产房分组的整数倍

b) 产房使用天数有个合适的范围:28天-42天,早于28天,哺乳日龄太短;大于42天,产房利用率过低

c) 产房使用天数组成:提前上产房时间+哺乳时间+清洗空栏时间

3、当我们确定产房分组和产房使用天数后就可以计算出批次间隔了。

可以说,确定了批次间隔,就确定了猪场要进行什么批次管理。

4、当确定批次间隔后就可以算出猪场每年分娩几批——年分娩批数。

5、因为批次管理中,每次上满一栋(一组)产房,所以每批分娩窝数=每组产房的产床数。

6、现在,我们已经知道每年分娩多少批,也知道每批分娩多少窝,接下来就可以算出年分娩总窝数:

7、接下来就要讨论设定猪场的目标周转率;一般可以把周转率定位2.2或2.3

8、周转率确定后,就可以计算出应该养的生产母猪数了。

  

9、当生产母猪数确定后,就需要计算一下,需要多少个定位栏?在这里,我们设定,母猪不在产房就在定位栏,所以理想状态下的定位栏数=(生产母猪头-产房最少母猪存栏头数)。现实中,还存在一些母猪返情、流产、空怀、定位栏有损坏的情况等,所以需要在理想状态下增加10%。

批次管理的猪场,产房会空一栋冲洗消毒,这里产房母猪存栏最少,所以:

10、最后我们再确定一下保育和育肥栋数。

同时每栋保育、育肥舍,需要正好装下一批断奶仔猪或保育猪

进行完这10个步聚,猪场适合进行什么样的批次管理、需要什么样的设备布局,在现有情况下,还需要增加多母猪、增加多少定位栏、保育及育肥舍是否满足生产,都可以轻松算出。

#案例实操#

接下来我们以农场为一个案例,利用批次规划10步法对猪场进行批次规划。

猪场设备情况如下:产房有9栋,布局如下

妊娠舍定位栏278个。猪场卖保育仔猪为主,保育舍充足。

我们如何根据现在的产房结构给猪场规划合适的批次呢?

1、第一步:产房规划分组

猪场产房分组方式很多,我们以分三组为例进行批次管理规划。把产3、产4、产6的22个产床作为一组,产5、产1的22个产床作为一组,产7、产8、产9,的22个产床作为一组。产2的5个床作为机动产床备用,不列入规划分组内。这样就把产床分为三组,每组22个床。

2、确定产房分三组后,我们再规划产房使用天数。产房使用天数要遵寻以下三个原则。

a) 提前上产房时间+哺乳时间+清洗空栏时间

b) 产房使用天数有个合适的范围(28天-42天)

c) 产房使用天数应当是产房分组的整数倍

在根据第二、三条原则,产房使用天数应该是28-42天中3的倍数,这样可选的产房使用天数为:30天,33天,36天,39天,42天。理论上,这些产房使用天数都可以。在此,我们选择产房使用天数为36天。

3、我们已经确定了产房使用天数为36天,产房分三组,就可以计算批次间隔了。因为:批次间隔=产房使用天数/产房栋数,所以,我们确定:

批次间隔=36/3=12天

所以这个猪场可以执行12天批,每12天进行一次断奶、配种、分娩。

4、确定了猪场执行的批次间隔为12天,所以每年分娩批数:

5、每次上满一栋(组)产房,所以,每批分娩窝数=每组产房的床数=22窝

6、我们知道了每年分娩批数和每批分娩窝数,我们可以计算出猪场的每年分娩窝数了:

7、猪场设定目标周转率为2.3

8、这样,我们可以计算应该养的生产母猪数:

9、接下来我们再确定所需定位栏数

  

生产母猪数290头,产房母猪最少时是空着一组产房,只有两个产房有猪,所以:

定位栏数=现在猪场有278个定位栏,所以定位栏数量正合适,不需要再增加定位栏

10、最后我们计算一下所需保育数量,这个猪场以卖仔猪为主,仔猪在保育舍饲养到30斤左右买掉,平均饲养30-40天左右。保育利用天数为48天(42天保育期,6天空栏冲洗)所以:

这样,针对猪场产房的布局,我们进行了适合的批次规划。当然,这个场,你也可以把产房分两组,进行三周批管理,或分为5组,进行周间管理,还可以把9栋产房当作一组进行四周批或五周批管理,有很多种批次规划方案可以选择。

老板可以结合人员情况、断奶日龄、期望每批卖仔猪数量、计划饲养母猪数、资金情况、环保限制、设备情况等因素,综合考虑选择一种更加适合自己猪场的批次管理方案。

以上就是批次管理规划10步法,让您轻松找到适合自己猪场的管理方式。但批次管理规划只是批次管理的开始,更重要的工作是如何贯彻执行批次管理。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