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技术 -> 养殖
胀肚子死的猪越来越多了,学习学习这个病的临床诊断与防治!
时间:2019-04-15 19:15:50来源:中国养殖网作者:佚名

猪产气荚膜梭菌又称为猪魏氏梭菌或产气荚膜梭菌,是造成仔猪育肥猪以及种猪“猝死”的主要原因,以胃肠道弥漫性出血而引起的肠毒血症和坏死性 肠炎为特征,发病急,病程短,常无先兆症状而突然死亡。该病在20世纪80年代已在江西省零星散发,近几年有上升趋势。仔猪和种猪发病率高于育肥猪,在仔 猪中可暴发流行,常整窝发病甚至死亡,病死率20%—70%。种猪和育肥猪呈零星散发,病程短或突然死亡,病死率高。2008~2010年南昌市的新建县 和湾里区多数养猪专业户呈暴发流行,之后呈零星散发。此病一旦传入猪场很难根除。对多个规模化猪场调查发现,发生此病的猪场为数不少,发病初期往往不被饲养员和兽医重视。为此,笔者就新建县某猪场对该病的发病情况、临床表现以及疫病防控和治疗结果作一阐述,供大家参考。

1、发病情况

1.1生长育肥猪和种猪表现为“猝死”症状的发病急,病程短,有的育肥猪特别是种母猪前一天下午投料饲喂表现正常,第二天早上即当场死亡。该猪场在2009年间,发生“猝死” 病例有25余头,其中以种母猪为多,症状轻微经抢救治愈的不到5头。2009年至2012年已“猝死”5头母猪,轻症6头经治疗6~10d后康复。

1.2新生仔猪

常在1~3d内发生,有的仔猪表现出排血便,有的尚未表现症状就死亡,该猪场在2008年发生两窝仔猪红癞病例,当时误以为是伪狂犬病引起的死亡,未及时治疗全窝死亡。

2、临床症状

2.1育肥猪和种猪表现“猝死”症者,从外观看表现为全身苍白,口角张开,口鼻流出红色或白色的泡沫,腹部极度膨大,肛门外翻。轻症者,发病初期不食、常有呕吐现象,排便黑、外观象牛粪,内观暗红色,严重者转为酱色。个别肛门排出长约一尺多长的绒毛膜坏死物,排血严重,腹部逐渐增大,口角张开,流涎或泡沫,精神低沉不安,体温稍高或正常,皮肤逐渐变白,如不及时救治,表现呼吸困难,共济失调、狂躁,腹部极度膨胀大,皮肤发绀后衰竭死亡,死后皮肤苍白,口鼻流血水样泡沫。

2.2新生仔猪

仔猪出生后当天发病,突然下痢,后躯沾满血样的稀粪,病猪虚弱,不愿站立,很快进入频死状态,有的直接昏倒死亡,待剖检,肠内容物红色或黄红色,未经救治3d内死亡。

3、防治措施

由于该病病程短、发病急,常用药物治疗时效果不佳,对有该病史的猪场可采取以下防治措施。

3.1采取魏氏梭菌类毒素铝胶苗皮下注射,母猪怀孕一个月时皮下注射3ml/头,20d重复免疫。可预防该病的发生。

3.2对零星散发该病的猪场建议用甲硝锉粉剂按200g/t或用小苏打添加饲料中喂服,或用二氧化氯化水按常规量加倍拌料喂服,喂3~5d后停喂。此方法可减少该病的发生。

3.3对产房、猪舍、周围环境采用二氧化氯消毒,清洗临产前母猪奶头,可减少本病的发生、传播。结合疫苗免疫效果更好。

3.4对发现及时、症状较轻的种猪,可采用抗生素磺胺类药、肠道消炎药、强心、止血药肌注和碳酸氢钠或甲硝锉水溶剂静脉滴注。

4、小结

根据本病的发病情况、临床症状、“猝死”症状突出等特点,以及防疫治疗效果,一般可作初步诊断,如有必要可作实验室确诊。该猪场和其它几个专业户猪场采取以上的预防治疗措施,控制了该病的发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专业技术人员主要及时发现疫情,作出初步诊断,积极采取相应防疫和治疗措施,控制疫情,将损失降到最低。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