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技术 -> 养殖
非洲猪瘟病毒可否通过饲料传播的的几个事实
时间:2019-04-15 19:03:12来源:中国养殖网作者:佚名

非洲猪瘟来袭,我国的养猪,兽医和饲料板块完全没有做好准备。短期内非洲猪瘟的流行让大家陷入恐慌,我们的一线养殖人员没有特别深入的生物学病毒学知识,随之而来各种企业和专家们都希望去帮助我们养猪一线人员一些相关知识,但是由于出发点不同,各种理论和误解充斥着我们的产业,在这里我从我的角度跟大家分享几个观点,供大家参考,希望大家在灾难面前可以做到以事实和数据说话,自辨清污。

1、污染的饲料是不是可以传播非洲猪瘟?

污染的饲料可以传播非洲猪瘟

事实1,非洲猪瘟主要是口鼻传播,若饲料被活病毒污染,入口或鼻后,可以感染猪群。水,粉尘颗粒,粪便颗粒,污染的工人衣服和鞋子,卡车带的泥土,外购的任何物品,若是带活病毒,都有可能造成感染。

事实2,堪萨斯州立大学大学的研究报告明确的证明了,如果把活的病毒接种到饲料当中,10^4HCD50的病毒剂量接种时可以导致猪群感染。

2、饲料是不是非洲猪瘟的重要传播途径?

饲料污染不是非洲猪瘟传播的途径

事实1,农业部11月的记者会说明,在已查明传播途径的68起非洲猪瘟病情中,无一起是有饲料引发的。当时总结的主要传播途径有三种,运猪车,人员,和喂未煮熟的泔水饲喂。我个人认为这个数据很重要,而且真实的反映了真实问题。真实问题是防疫意识和管理。经过非洲猪瘟,现在我们养殖厂的老板们的防疫意识有非常大的提高,但是管理可能还是巨大的问题。试问工资低到无法奖罚如何管理?试问要求洗澡却无热水,北方冬天如何让工人有意愿去执行?

事实2,非洲猪瘟在10度到20度之间的温度下,相对干燥的饲料原料中也会迅速死亡,Dr.Scott Dee的实验表明在各种饲料原料中的半衰期仅为2天。即使是有一定量的非洲猪瘟病毒在成品饲料中,比如说10^3TCID50的病毒,经过20天的放置(注意放置温度很重要),就可以将原料中的病毒降低到10^0TCID50。这里所说的原料是干燥后的原料,发酵料和高水分的饲料,半衰期没有现有数据。一般来讲,湿润的条件下病毒的存活时间更长。

饲料本身风险虽然不大,但是饲料车是个高风险因素。对于养殖厂来讲,应该要求饲料供应商提供饲料车消毒证明,而且要求必须不可经停其他猪厂。

3. 饲料中是不是只要有一粒非洲猪瘟病毒在饲料里就可以导致感染?不是

堪萨斯州立大学的研究报告明确的证明了,通过饲料感染非洲猪瘟,需要10^4HCD50的病毒剂量。

4. 现在大家都在报道,有很多饲料原料是PCR阳性,PCR阳性是否代表饲料存在很大的风险了?不是

事实1,饲料原料PCR阳性是代表饲料原料中发现了非洲猪瘟的基因片段,仅仅基因片段是不具有感染性,打个比方仅仅有恐龙的DNA片段是无法复制出恐龙的。非洲猪瘟病毒是DNA双螺旋病毒,我们都知道双螺旋的DNA在环境中是非常稳定的。死亡的病毒,或者被分解的病毒片段会长时间的存在环境当中,所以我们很有可能在很多东西上都可以检测到非洲猪瘟的片段,但是这些片段是不具有感染性的。

事实2,非洲猪瘟在10度到20度之间的温度下,相对干燥的饲料原料中也会迅速死亡,Dr.Scott Dee的实验表明在各种饲料原料中的半衰期仅为2天。即使是有一定量的非洲猪瘟病毒在成品饲料中,比如说10^3TCID50的病毒,经过20天的放置(注意放置温度很重要),就可以将原料中的病毒降低到10^0TCID50,使其失去感染性。

事实3:哈兽研的最新研究表明,PCR阳性的21份血浆中,没有分离出活病毒。用PCR阳性的干燥血浆连续饲喂3周易感动物,没有导致动物感染非洲猪瘟。这进一步说明了PCR阳性不代表有感染力。

5. 是不是我一定要高温制粒才可以保证饲料的安全性?不是

事实1:高温和干燥可以快速的灭活非洲猪瘟病毒。但是没有实验证明现在饲料厂推出的85度3分钟是可以完全杀死病毒的,更没有说这是唯一杀死病毒的方式。

事实2:非洲猪瘟在10度到20度之间的温度下,相对干燥的饲料原料中也会迅速死亡,Dr.Scott Dee的实验表明在各种饲料原料中的的半衰期仅为2天。即使是有一定量的非洲猪瘟病毒在成品饲料中,比如说10^3TCID50的病毒,经过20天的放置(注意放置温度很重要),就可以将原料中的病毒降低到10^0TCID50,使其失去感染性。

6. 猪血浆是否导致了非洲猪瘟的快速传播?不是

事实1:哈兽研的最新研究表明,PCR阳性的21份血浆中,没有分离出活病毒,之后饲喂易感动物3周并无感染发生。哈兽研得出的结论是规范生产可以杀死血中的活病毒。

事实2:2018年9月农业部64号文件后,饲料企业完全取消了猪血浆在猪料的使用,到目前为止,饲料企业为了得到养殖场的充分信任,也都是保证不用同源性原料,所以非洲猪瘟的大爆发跟猪血浆的使用没有任何联系。

7.饲料是否有风险性?饲料有风险性

a. 没有经过规范处理的感染猪的血液制品有风险。

b. 路边晾晒的玉米有一定的风险性。

c. 和猪共用运输车辆的任何饲料原料都有风险性。

8. 如何评估饲料的风险性

a. 产地评估:1.无非洲猪瘟的国家进口的原料没有风险,比方说从无非洲猪瘟国家进口的血液类制品都是无风险的。2.非洲猪瘟流行地区产的原料需要逐个评估。

b. 原料评估:1.非洲猪瘟流行地区进口的主粮,应评估其生产方式,晾晒的主粮需要增加放置时间,或者进一步高温处理。2.非洲猪瘟流行地区进口的副产品,应评估其生产方式,存在生产运输交叉污染风险的,晾晒的需要增加放置时间,或者进一步高温处理。

c. 供应商评估:1.生产方式。2.运输方式。

d. 检测:对于高风险的原料可以进行PCR检测做参考。注意PCR阳性不代表有感染力。PCR阴性可以排除风险。

9. 如何降低饲料传播的风险性

a. 原料控制,降低使用原料的风险性。

b. 高温制粒

c. 成品料室温放置

d. 饲用的一些添加剂。注意这里一定是有科学依据的添加剂,比如说月桂酸对囊膜病毒是有些作用,在哪个剂量下起作用,起到什么作用需要去思考,请不要相信神药。

总结,饲料可以传染非洲猪瘟,但是饲料传播的风险性很低,并不是目前非洲猪瘟流行的原因。不需要过度炒作饲料的风险性。有很简单的方式可以降低饲料的风险性。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