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技术 -> 农药
新型农业发展方式让农民受益
时间:2018-05-15 01:26:47来源:世纪农药网作者:佚名

“6亩田分红收入近5000块,加上在合作社托管田的打工收入,算下来有1万多。明年要把剩下的7亩田也托管了。”5月4日,在湖北省枝江市百里洲镇双兴村,看着一筐筐码得整齐的马铃薯,陈凤莲算起了账。辛苦种田一辈子的她把土地托管出去,从种植到销售都不用自己操心。


面前的马铃薯种植基地,是去年11月中化农业在百里洲推进的5000亩MAP(现代农业综合服务)示范农场的一部分,农场以“土地托管”为核心,采取全程、半程托管服务模式运行。经过5个多月的生长,如今迎来了大丰收。初步测算,农场马铃薯亩产4000多斤,预计每亩增收500—800元。


这是中国中化农业在江汉平原推进的首个MAP示范农场项目,通过集成现代农业种植技术提升农产品品质和种植效率,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涵盖农业生产全过程的现代农业经营方式,全方位提高农业种植水平,让经营主体和农户共同受益。


有了现代农业技术的支撑,托管农业的产量让百里洲的村民们大开眼界:3700多亩马铃薯平均单产是枝江马铃薯往年的两倍以上,而且颗颗金黄饱满,品相更高。


“去年遭遇两场大雪,还有50年一遇的极端低温,很多农户家里种的马铃薯都冻死了。”百里洲镇兴洲乡农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夏守金说,村民们不敢相信托管农场里的马铃薯居然种得这么好。


百里洲位于长江中游荆江段首段,是长江中第一大江心洲,面积212平方公里。夏守金介绍,百里洲虽然有农业专业合作社,但经营模式单一,农业技术落后,抗风险能力差。中化农业MAP模式的介入,让百里洲人看到了一种新型农业发展方式。


“MAP模式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关键一跳’。”枝江市委书记刘丰雷介绍,中化农业MAP示范农场通过实施“土地托管”,为农民提供科学种植模式、农业机械化配套、农产品订单销售等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彻底解决了农民“种地难、卖粮难”的困境,当地村民们过上了“种地不下地,离地不失地”的好日子。


“农户们不具备现代农业的技术支持,一家一户的种植模式十分落后,种什么?怎么种?卖给谁?农户靠种地基本上赚不到钱,这也是中国农业很多地方的现状。”中化农业负责人覃衡德认为,通过MAP模式将土地集约起来形成现代化农场,农户通过土地入股合作社的形式进行分红,既发展了现代农业,又促进农民增收,形成了多赢的局面。


覃衡德称,其MAP模式目前已在全国托管农地100万亩。未来3—5年,中化集团还将建设500座MAP技术服务中心,打造1500个示范农场(示范园),覆盖3000万亩耕地,服务300万农民。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