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技术 -> 农膜
春季小麦起身拔节期如何管理
时间:2019-03-29 13:11:42来源:中国农资网作者:
当前,我省小麦自南而北已陆续进入起身拔节期,麦田管理也进入了春季管理第一个关键时期。
  2018~2019年的麦播期间,我省以晴好天气为主,大部分地区小麦播期适时且相对集中,全省80%以上麦田做到了适期播种,播种基础总体较好,加之冬季气温和麦田土壤墒情总体适宜,小麦苗情总体明显好于上年。根据2019年1月中旬调查统计结果,全省一、二类苗面积比例为85.38%,三类苗率明显降低。但是,2019年1月下旬至2月上旬,特别是1月18日至2月6日20天时间内,我省气温回暖较快,平均气温达3.7°C,较常年同期偏高3°C左右,但自2月7~18日,我省普降雨雪,平均气温下降在0°C以下,这种天气的变化,造成部分播种过早播量过大偏旺麦田、整地质量差和水肥不足偏弱麦田出现早春冻害。
根据小麦返青拔节期生长发育特点和今年我省小麦苗情及天气情况,当前麦田应加强管理。
  分类管理控旺促弱
  旺长麦田田间管理对于冬前亩茎数80万以上,群体较大,叶片细长的旺长麦田,在返青至起身期没有进行镇压的旺长麦田,可叶面喷施“壮丰胺”等植物生长调节剂,抑制春季分蘖过多滋生和基部节间过度伸长,肥水管理可推迟到拔节后期进行,一般应结合浇水亩追施15公斤左右的尿素。
  三类麦田田间管理对群体小、生长弱的三类麦田,要以增温保墒,促苗早发快长为目标,在早春(2月下旬)末进行划锄的,当前(日平均气温稳定在5℃时)结合浇水亩追施8~10公斤尿素和磷肥,到拔节期再亩追施5~8公斤尿素,以促根增蘖保穗数,增加每穗结实粒数。
但应特别注意,对于这类麦田应尽量避免早浇春水,以免降低地温,影响土壤透气性,延缓麦苗生长。
  二类麦田田间管理对于二类麦田,应在小麦起身后期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0~15公斤,以巩固冬前分蘖,提高分蘖成穗率,减少小穗小花退化,增加结实粒数。
一类麦田田间管理对于一类麦田和优质强筋麦田,应重点实施氮肥后移技术,即在小麦拔节期结合浇水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
无水浇条件的丘陵旱地麦田田间管理对于无水浇条件的丘陵旱地麦田,应抓住2月中旬雨雪(墒),当前土壤返浆的有利时机,适量追施氮肥和磷酸二铵,以促进根系下扎,提高抗旱能力,保苗早发稳长。
  早春受冻麦田田间管理对于因1月下旬至2月由于气温的剧烈变化,部分播种过早播量过大偏旺麦田、整地质量差水肥不足偏弱麦田、出现早春冻害的麦田,要及时采取肥水管理措施进行补救。
  一是抓紧时间,追施肥料。对遭受冻害的麦田,根据受害程度,抓紧时间,追施速效化肥,促苗早发,一般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二是及时适量浇水,促进小麦对氮素的吸收,平衡植株水分状况,使小分蘖尽快生长,增加有效分蘖数,弥补主茎损失。三是叶面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小麦受冻后,及时叶面喷施植物细胞膜稳态剂、复硝酚钠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促进中、小分蘖的迅速生长和潜伏芽的快发,明显增加小麦成穗数和千粒重,显著增加小麦产量。
  适时化除防病治虫
  尽早化学除草对于草害发生达到防治指标的田块,一是要在小麦拔节前的冷尾暖头、日均温5℃以上(一般在2月下旬至3月上旬)抢晴用药,并避免在寒流来临前后3天内用药,以防发生冻药害现象。二是要均匀喷雾,不能重喷或漏喷。三是一定要在小麦拔节前进行,拔节以后除草效果不好且容易产生药害。四是严格用推荐剂量和方法用药,绿色防控病虫害。
  防病治虫,精准用药小麦返青至拔节期是条锈病、纹枯病、茎基腐病和麦蜘蛛等病虫发生发展的关键时期。防治锈病可用15%粉锈宁或12.5%烯唑醇,兑水喷雾,尤其要注意锈病流行性很强,发现一点,要对全田块进行喷雾防治;防治纹枯病注意在返青-起身期用药,以粉锈宁为首选,可兼控锈病和白粉病,或者选用250克/升丙环唑乳油每亩30~40毫升,兑水喷小麦茎基部,间隔10~15天再喷一次;防治麦蜘蛛,用虫螨克或辛氰乳油等有机磷和菊酯的复配剂防治或亩用5%阿维菌素悬浮剂4~8克。以上病虫混合发生可采用上述对路药剂一次混合施用防治,在病虫防治上尤其要抓好用量、时期、喷洒方法三个环节。
河南科技报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