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技术 -> 农膜
春玉米早春种植管理技术
时间:2019-03-29 13:05:24来源:中国农资网作者:
早春玉米管理重点是保证适时播种、提高出苗率、确保苗齐苗壮。
  春耕 今年我省春季降水量一般,保墒尤其是播种层(0~10厘米)墒情是春耕首先应考虑的。春天不动土直接播种或尽量少动土,以平整适宜播种为宜。如果秋季没进行深耕,在春天土壤解冻采用深松施肥一体机进行深松施肥(深度30厘米左右),然后浅旋镇压播种。
  选种 要选“保险”种。所谓“保险”种,就是在当地种植至少两年并表现好的品种。对于在当地没有种过的“新鲜”种,要通过试验试种,再扩大面积推广。还应根据耕地条件选种。水肥条件好的地块,应增加密度,选耐密型品种。水肥条件一般或者是降雨量较少的旱地,大穗品种和耐密品种均可选,生育期要适宜。应到正规销售网点去购买种子,不要图便宜购买来路不明的种子。
  播种 播种前应对所购种子进行一次抽样发芽试验,如果是单粒点播,发芽率不能低于95%。要根据地温进行播种,一般在5~10厘米土层最低温度稳定在10℃时即可进行播种。一般播深5~7厘米为宜,墒好易浅,墒差易深。播种要检查播种质量,如出现播种深度不一致、播到干土层上或者是有断条现象要及时与拖拉机手沟通,及时纠正。播种后要及时镇压。密度要严格按照品种说明要求的密度进行播种,要选择播种效果好且播种机和操作水平较高的机手进行播种。
  施肥 米的施肥方法要根据气候条件、种植密度、土壤肥力水平、施用肥料的种类和数量而灵活应用。基肥要施足,种肥要适量。一般来讲,磷肥、钾肥可作为底肥一次性施入。氮肥要分次施,底肥施30%,追施70%。建议施底肥采用随深松机施肥,如果地表撒施应再翻入土中。追肥一般采用沟施或穴施。深度5厘米以上,离苗10厘米左右,注意不要烧苗。
  病虫害防治 地下害虫种类主要以金针虫、蝼蛄、蛴螬、小地老虎为害,其对玉米产量影响很大。可在玉米播种前,每亩用50%辛硫磷乳剂0.25升,拌和细土25~30公斤,制成毒土,均匀撒施于地面,并随即耕翻入土。也可购买种衣剂里含有虫剂种子。玉米苗期病害主要是腐霉菌、串珠镰刀菌引起的猝倒病、苗枯病和根腐病等。防治猝倒病,可用10%适乐时水剂或5%根宝50~100毫升拌种子50公斤;当发现幼苗萎蔫或凋萎病株时,可用72.2%普力克水剂500~800倍液、58%雷多米尔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2%克露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雾。河南科技报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