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技术 -> 化肥
利用生活垃圾(有机垃圾)生产有机肥料
时间:2017-10-24 00:48:45来源:中国农资网作者:
生活垃圾一般是指在日常生活中或者为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生产有机肥的生活垃圾主要是指剩菜剩饭、菜叶果皮、腐烂瓜果、动物内脏、零食碎末等厨余垃圾,以及作物秸秆、枯枝烂叶、谷壳、笋壳、残次水果和饲养动物粪便等。期间可能夹杂着其它纸屑、塑料、金属、玻璃等其它家庭废弃物。

1集中收集
将各小区生活垃圾集中到生活垃圾发酵处理场。垃圾发酵处理场应位于郊区,离居民区2公里以上的下风口。

2前分选工序
对城市生活垃圾经分选回收可再生利用物,如可再生塑料、金属、废纸、玻璃等;对分选出的可燃物进行焚烧;分选出的可腐烂的有机垃圾用于发酵处理,处理后的有机垃圾生成有机肥料;无机垃圾可用于填埋,铺路或用于改土(细无机垃圾)。
分选过程尤其注意金属碎屑的分离,如果金属物品不能彻底分离,将导致发酵后期粉碎过程中,损坏粉碎设备。

3发酵工艺
①基本原理
通过微生物菌种的作用,可使有机垃圾中的粗纤维和粗蛋白得到充分的分解,达到无害化和腐熟,并生产成有机肥料,为农业提供有机肥,可腐有机垃圾来源于自然,又会归于自然,从而保护了大自然的生态。本工艺可采用快速好氧发酵,高温后腐,处理周期为7—10天。
发酵过程
①原料调配
生活有机垃圾包含:厕所粪便、厨余饭后、动物皮毛、皮灰粉、菇渣、城市生活污泥……这些往往含水量较低,给发酵造成困难,这就需要添加含水量较高的其他废弃物混合发酵。一般可选用沼渣、生活污泥等,来提高养分、有机质、水分含量。原料配比为1:1
②菌种稀释与处理
用称量好的生物发酵菌种与辅料按1:5的比例搅拌均匀(目的只是为了扩充菌剂体积,便于在原料上撒播均匀)。
③原料的搅拌和菌种的添加
将稀释好的菌种加入到生物垃圾发酵原料中搅拌均匀,搅拌好的发酵物水分应该控制在60%左右(手握成团,松开可以裂开至少保证用手使劲不会从指缝间滴水)。
④堆体要求
把搅拌好的发酵物进行堆放,高度1.2m左右、宽度至少2—3m,长度不限。
⑤发酵时间
发酵24—28小时,温度可过55℃以上,升温后两天可达到除臭效果,堆放发酵7—10天,(期间可适度翻堆几次),可做成生物性有机肥料使用。

4深加工
原料发酵结束后,进行适度破碎,就制成了粉状有机肥料。如果生产粉状有机肥,或者高含量的有机—无机复混肥,则需要引进粉碎机、造粒机、烘干机等设备。

作者:小程15638532296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