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技术 -> 化肥
施肥妙招防油菜早春脱力
时间:2017-06-29 16:58:19来源:中国网作者:

1.jpg

  油菜早春脱力是一种早衰现象,一般在外观上有以下特征:一是叶片出现紫绿色或紫红色,新生叶片小而挺直,叶肉变薄,表现出明显的缺氧症状;二是茎基部细小瘦弱,茎皮皱缩,皮色青中带紫,呈现出早衰现象;三是生长速度明显减缓,出叶不快,一般正常田块长1片真叶需8~10天,而脱力田块需14天以上。油菜早春脱力早衰,会导致腋芽退化,造成有效分蘖节位上升和分枝数减少等。在油菜生产中,要分析早春脱力原因,采取相应措施补救,其主要措施有:

  增施肥料油菜是需氮作物,在缺氮情况下,叶色会变淡发红,尤其是冬发型油菜,个体大、群体足、长势强、耗肥多,在早春气温回升时,生长速度加快,如果氮素供应与油菜生长不协调,叶色落黄,就会出现早春脱力,影响春发。因此,可根据油菜缺素情况,有针对性地补充肥料,即在1月中下旬施一次肥料,每亩用碳铵 25~40公斤开穴施肥,或用猪牛栏粪肥1500~2000公斤开沟条施,使其在早春得力助长。如果没有施用腊肥或施用量不足的,则要早施返青肥,力争在 2月上旬或中旬前施下,每亩用尿素8公斤,或碳铵20~25公斤,促进春发稳长。

  中耕松土抢在苗小时中耕松土和施肥,以促进中后期次生根的发生和下扎,增加新生根的比例,增加根系活力提高吸肥能力,同时还可提高中后期的油菜抗倒能力。

  清理沟系长期潮湿的田块,根系发黑、根毛脱落、吸肥能力差,生长受阻,地上部分就会萎缩无力。清理沟系,排除渍水,以降低土壤湿度,有利于根系的正常生长发育,使地上部生长健壮。同时,在清理沟系时可将沟系的松土覆盖与行间培土壅根,促进根颈稳健生长,防止倒伏。

  根外追肥通过根外追肥,能补充油菜因开花结果时间长而造成的养分不足,从而提高角果数和增加粒重。一般每亩混合喷施0.5%尿素水溶液和0.2%~0.3% 磷酸二氢钾液50~60公斤。油菜对硼敏感,对缺硼土壤增施硼肥是防止油菜“花而不实”的有效措施,因此,在喷施尿素和磷酸二氢钾液肥时,可先用温水将硼砂溶解后,再掺入到尿素液中喷施,蕾花期喷施0.2%~0.3%硼砂溶液,对提高油菜结实率,增加产量有显著的效果。

  防治病虫害病虫危害是加重油菜早春脱力早衰的一个重要原因。应抓紧防治油菜菌核病、霜霉病和白锈病。防治菌核病在采取农业防治措施外,还应在初期至盛花期用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喷雾。防治霜霉病、白锈病,应在抽薹期摘除基部老叶和病叶,植株初见“龙头”症状时立即剪除并烧毁,并喷施5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隔5~7天1次,连续2~3次。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