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策划服务
企业策划|品牌策划|营销策划|活动策划 |战略策划|广告策划|形象策划|策划论坛|
频道简介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服务 -> 营销策划
从有机农业基地到市场 有机农产品营销战略五步走
时间:2015-08-28 00:00:00来源:中国有机农业网 作者:

360截图20150828172828915.jpg

  有机农产品营销战略对一个有机农企来说至关重要,甚至关系着一个农企的生死存亡。鉴于有机农产品的高标准高要求,其营销模式不能完全借鉴和模仿普通农产品的营销模式。

  随着人们和国家对食品安全认知的重要性,有机产品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中。有机农产品要根据有机农业原则和生产方式及标准生产、加工出来并通过有机食品认证机构的认证才能称为有机。也就说有机企业需要提供自己的有机认证证书来提升自己的公信力。 作为一个新兴的领域,有机产品市场存在认可低、价格贵、信任难、渠道窄等现状。因此,一个好的营销策略对一个有机企业非常重要。中国有机农业网整理了有机农产品从基地到百姓的市场的五个策略,希望能给企业以提示,助力企业成长。

  第一步:高瞻远瞩定战略

  有机农产品的企业在建立之初考虑的是如何进行有机种植或养殖,土地能否通过有机认证,食物是否合适,病虫害应该怎么治理等问题。此段时间重点抓的工作是养殖、种植的数量和质量。但是有机农产品从基地走向市场是一种截然不同的企业发展方式,有机产品营销策略较少,还不够成熟,没有可借鉴的成熟体系,因此面临着深刻的业务结构调整,此时如果没有清晰的市场化战略,有机企业往往会陷入胸怀壮志,市场无门的尴尬境地。因此,有机农业企业要做市场,树品牌,首要的工作就是制定市场化的企业发展战略。有机企业战略需具备以下原则:高、独

  原则1、高:战略目标要高远

  与有机基地建设的高度重视相比,有机农企市场却往往偏安一隅,大多位于地市以下,在市场化、品牌化的进程中,多少有点泥腿子闹革命的味道。很多有机农企在制定企业发展战略时,往往缚手缚脚,在思维上走不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步伐。气度决定格局,心胸决定舞台!没有大梦想,就没有大未来!做市场,树品牌,企业的发展战略一定要高瞻远瞩,要具有全国视角和全行业眼光,不能因为自己半截腿还在泥土里,不能因为自己还是区域性小企业,就在思维上画地为牢,固步自封。

  原则2、独:战略眼光要独到

  在有机农产品营销领域,有很多品类尚属空白,在消费者的餐桌上,有很多品类还缺乏行业老大,对于起步阶段的有机农业企业来说,如果独具慧眼,率先发现市场机会,去创造新品类,去抢占品类老大,就一定能够在未来的有机产品市场竞争中稳居领先地位。在有机农业企业抢占消费者的餐桌进程中,很多品类都蕴藏着建立老大品牌的战略性机遇,有机企业一定要抓住当老大这一战略的本质,敢想敢拼,以品类或行业老大为自己的终极目标和出发点,再进行资源整合和配置,就一定能够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

  第二步:明星产品树品牌

  放眼望去,很多企业不止农企在每一年或者每一季度都有一款自己的主打明星产品。有机农产品企业在这方面可以借鉴,根据季节性等等特征打造一款自己的明星产品,强势推出。有机农业企业最大的与众不同就是能够向市场输出很多种类型的产品。

  以火龙果为例,可以做鲜果销售,也可以开发火龙果酒,还可以推出火龙果果汁饮料,同时还能开发美容化妆品和保健品等等。可开发产品的众多可能性,往往让无数有机农业企业在战略路径的选择上迷失了方向,最常见的病症就是一年能向市场推出好几个产品,但几年下来,各个产品都跟营养不良似的,单品销售不过千万,企业总盘子也小的可怜。

  对有机农业企业来说,最快捷、最省力的发展路径就是:单品开路,子贵母荣。

  1.单品开路,优生优育,先打造明星单品

  聚焦资源,优生优育,打造明星单品,这是营销战争中的一条铁律。企业的人、财、物资源总是相对有限的,摊子铺的过大,想什么都做,遍地开花,最终什么都做不好,养十个侏儒级产品,不如集中资源,聚焦发力,先努力打造一个明星产品,快速树立品牌。

  以众所周知的中粮集团为例,其违背了市场规律,也得承受消费者用脚投票的结局。中粮集团用短短一年左右的时间,就在悦活品牌下相继推出了果汁、蜂蜜、乳酪、谷物早餐等十几个产品品类,但来自权威的市场调查信息显示,悦活所进入的每一个品类,排名都在第五名开外,也就是说,在这些品类中,悦活的出现,有你不多,没你不少,悦活完全没有机会走进消费者的心智。

  因此,可以看出,全面都抓未必好,反而分心,集中打造一个产品,树立明星品牌才是王道。

  2.子贵母荣,多子多福

  在明星产品成功后,母品牌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时,再相继推出其他系列产品,这个时候,有了明星产品和母品牌的庇护,其他产品也更容易在市场上取得成功。

  第三步:差异战略做市场

  营销就是做差异,做不同。只有采取差异化的战略,才能够超越竞争对手,后来居上当老大,如果仅仅依靠比竞争对手做的更好是不会成功的,除非你做的是没有竞争对手的领域。新进入市场的有机农业企业,只要能够从品牌端和产品端作出差异,就能够重建标准,树立参与市场竞争的话语体系,从而赢得更大的有机农产品市场。差异化具有以下优势。

  1.卓尔不群差异化,大大品牌提价格

  差异化的品牌核心价值,往往能够一语击中消费者的心智要害,在潜移默化中,让消费者认为你的品牌卓尔不群,贵得有理,并不自觉的向你的品牌靠拢。有机农产品价格本来就高于普通产品,做差异化,让品牌卓尔不群。

  2.产品突破同质化,小小创新开市场

  差异化的产品创新,可与传统的产品划清了界限,开辟独属于有机企业自己的新天地。反观消费者餐桌,真正在产品上有所创新的品牌实在是少之又少,仅产品包装一项,各个品类都有极大的创新空间。目前餐桌上能看到的有机农产品,其包装几乎都是塑料袋、瓷瓶、塑料瓶三种,这些包装无论是材质还是设计,大部分都过于陈旧。有机农产品包装貌似是新药装旧瓶。这样的包装对不挑剔的中老人来说无足轻重,但对80后、90后的年轻一代就极为缺乏吸引力,不能有奇形怪状的异型瓶吗?不能再靓丽一些卡通一些吗?

  在产品同质化的时代,往往一个小小的差异化创新,就能够给消费者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从而在消费者的心智中建立卓尔不群的品牌形象,有机农产品营销的差异化可谓是小不同,大市场。

  第四步:样板市场根据地

  有机农业企业在做市场、树品牌的进程中,有三个显著的特点:产品刚下线——队伍刚组建——心中有全国。很多企业(尤其是财大气粗的企业)在做市场、树品牌的进程中求成心切,一上来就四面出击,忽略了有机基地的建设,没过多久,就由四面出击变成了四面楚歌,违背有机,遭受投诉和惩罚,投入越大,战线越长,损失越惨重。

  从市场竞争的角度来看,聚焦样板,打造样板,是取胜的关键原则,是所有有机农业企业都必须遵守的铁律。聚焦样板,打造样板,建立企业自己的战略根据地,使之成为支持企业长远发展的进可攻、退可守的战略基地!再依托根据地,发展根据地,扩建根据地,从阵地战走向正规战,从解放区走向全中国!同时,打造样板,还能够深度检验产品力,摸索市场操作模式,锻炼营销队伍,增强队伍信心和士气。

  对于新进市场的有机农业企业来说,最实效的营销模式就是先打造样板市场,创建自己的革命根据地。要做行业老大,要解放全中国,没有自己的根据地不行!

  第五步:点面结合织大网

  在根据地建设取得成功后,企业找到了开辟全国市场的营销模式时,如何向外扩张,不同的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灵活机动的选择扩张模式。

  1.稳扎稳打,步步推进。

  对实力不是很强大,资源不是很丰富,队伍不是很成熟的企业来说,更要在根据地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向周边扩张,扩大根据地规模,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实力。如果因为根据地小规模的成功,沉不住气而全国快速出击,难免会走到哪里都是弱势品牌,很容易被对手打击的找不着北。在制定市场拓展模式时,就充分考虑企业的实际情况,再稳扎稳打,步步推进,通过点状开发,逐个击破的方式,打造出一个战略扩张平台,形成进可攻,退可守的战略腹地。

  2.高举高打、快速滚动。

  对实力雄厚,资源丰富,队伍实战的企业来讲,在全国扩张时,慢,就是贻误战机!高举高打,在全国性媒体上进行品牌大传播,全国招商,快速滚动,使产品充斥在全国各个市场各种渠道。以大家都熟悉的乌江榨菜来说,乌江榨菜在重庆取得成功后,就采用了此种扩张模式,首先是与中国最有号召力的媒体中央电视台联手,占领品牌传播制高点,使竞争对手无力跟进,一下子夯实了乌江榨菜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其次,借助成都糖酒会这一商业平台,全国广泛招商,一夜之间完成了全国几乎所有地级市市场的网络覆盖,并向卖场和各类便民小店大举开进,一时满城尽是乌江榨菜,全国扩张第一年,销售额就轻轻松松突破4个亿。

  现在,正值厨房餐桌品牌快速生长的关键期,有机农业企业只要胸怀远大的战略梦想,找到开辟全国市场的合理路径和模式,将更多的产品送到人们的餐桌上,赢得大市场,就能够获得超常规快速发展!

  以上就是中国有机农业网根据实际情况整理的有机农产品的5大营销策略。有机产业作为一个近年来在国内新出现的事物,在发展的过程中必然会受到一定的阻碍和质疑。然而哲学中的矛盾理论告诉我们事物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因此 有机农产品的营销推广不可急功近利,还需要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才可以。有机农产品的地域、物品不同,因此营销策略也不尽相同。本文中有机农产品营销战略也只是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在实施的过程中还需要有机企业不断的琢磨、探索。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