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农资供销网
政策法规
新闻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策划服务
企业策划|品牌策划|营销策划|活动策划 |战略策划|广告策划|形象策划|策划论坛|
频道简介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服务 -> 营销策划
尖锐化营销,小企业打市场的绝招
时间:2014-01-21 00:00:00来源:中国营销传播网作者:

  近日,不断有国内的朋友在网上或者电话里咨询我的尖锐化营销理论,正巧,上周我去济南故事广播做节目时,谈的也是我的尖锐化营销的话题,当时是电话接连不断,听众应者如云。电台的陈滨和王萌告诉我,由于连日来打进电话咨询尖锐化营销的朋友太多了,这让他们应接不暇,很希望我本周再去接听一下听众的电话。这不,今天(11月10日)中午12点5分,邵珠富将再次去接听读者的咨询,为协助一些企业主更好地理解尖锐化营销理论,一大早准备了一番,以期对企业主理解尖锐化营销有着更多的帮助。

  分享是幸福的、也是快乐的,现邵珠富将准备的简单的提纲内容公布,以飨读者——

  1、尖锐化营销是一种非常适合于一些中小企业的营销模式。相对而言,中小企业实力不是很强,可利用资源有限,找不到市场切入的合理方式和捷径往往很难生存,在此种情况下,通过尖锐化营销的方式,巧妙地切入市场,可达到四两拨千斤的目的。如,同是花生油,鲁花的营销模式可以考虑钝营销,但第一坊呢?则只适合尖锐化营销。这不是由企业意愿和喜好决定的,而是由企业实力决定的。诚如一个力大无比的武林高手,你可以使用流星锤,也可以使用关公大刀,而一个柔弱的美女则只能使用双剑合璧等模式战胜敌人,道理非常简单;

  2、尖锐化营销元素包括,在相对成熟的市场中寻找市场“缝隙”、在平淡的产品中发现“亮点”、用深得人心的“技巧”巧妙地推广,进而达到以最小投入获得最大回报的目的。比方说,昨天中午一位老板请我吃饭,这位老板是修车行业的,但从企业的名字上来讲,它起了一个不伦不类的名字“汇统”,消费者是很难记住并感兴趣的。我给他打造了“憨哥修车”的形象,并找了一位漫画家大师设计了一款独特的LOGO,一副憨态可掬的形象。从消费心理学上来讲,大多数消费者还是喜欢和“憨厚的”而不是“精明的”老板打交道,而“憨哥修车”很容易给人一种亲近感,所以这就是一种与消费对接的最恰当的方式。通过尖锐化营销的方式,打造“憨哥”形象,让消费者易于接受,这就是尖锐化营销的一个小小的应用。

  3、昨晚也是一个老板请我吃饭,这是一位经销酒水的美女老板,她卖的是茅台镇产的一款白酒,和茅台酒有着同样的工艺、同样的产地、同一条河的河水、同样的原材料、同样的酿造方法、甚至是同一个酿酒调酒大师酿制出来的酒。酒桌上,他用盲测的办法让我们品一下哪一种是茅台酒、哪一种是他们的酒,结果大家一致得出结论是,右手边的酒好喝,而这款酒正是他们提供的酒,而左手边的酒才是茅台。

  毫无疑问,在品质上,他们的酒水品质并不比茅台差,但为什么卖不过茅台酒呢?邵珠富指出,这说明他们是一款“有品无牌”的产品,因为茅台卖的不仅是酒水,还有相当强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而这款产品呢?眼下没有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仅仅是品质比较过硬。也就是说“品牌”二字他只有一个“品”而没有“牌”,所以肯定卖不过茅台。

  同样是这款酒,昨晚我给出了一个稍微有点“坏”的营销思路——打架营销。

  大家都知道,全世界范围内,几乎任何一个品类的产品,其实都有一个强有力的对手,比方说洋快餐方面的麦当劳和肯德基,可乐方面的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国内牛奶市场的上伊犁和蒙牛,家电商场的“美苏”大战国美和苏宁,甚至包括济南市场上的“王二小”和“王小二”炒鸡等等,上升到国家的高度上来讲,过去的苏联和美国都是世界上最强的两个国家。所以每个强势品牌都有一个强势的对手。

  昨晚我给这位美女老板策划的是“两台之争”,他们酒水的名字当中也有一个“台”,与茅台的“台”,所以称之为“两台之争”。由于茅台已经家喻户晓有相当高的知名度,通过挑起“两台之争”,可以让他们的国台酒达到狐假虎威的目的,不论最终结果如何,“国台酒”肯定是最后的赢家,知名度提高是没有任何问题。眼下,在品质不差的前提下,知名度的提高才是他们当务之急的战略目标,而借茅台上位是我给他们打造的一个营销策略,而茅台肯定是不敢、不愿甚至是不想去计较的。

  4、在这方面,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五粮液应该学学狮子思维》,当时五粮液正准备和一款名叫七粮液的酒打官司,我就给五粮液的负责人支招,列举了“狮子躲开疯狗”的故事,结果他们茅塞顿开,不再纠缠。故事在这里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说的是大狮子看见远远跑来一只疯狗,就赶快催促小狮子躲开,小狮子非常不解,说我们“是狮子,难道还要怕一条狗吗?”大狮子反问:“如果我们打败一条狗对我们有什么意义吗?”小狮子答“不会的,我们是狮子嘛”。大狮子又问:“如果我们一不小心被疯狗咬上一口呢?”小狮子答“肯定很倒霉,还得打狂犬疫苗。”“所以嘛”。小狮子明白了。

  如果当时五粮液去打那场官司,面临同样的一个问题,打赢一个与县级小酒厂的官司,说明不了任何问题,如果一不小心输了,自然很倒霉。以五粮液的知名度,他不需要打官司出名,但七粮液需要,所以,后来五粮液集团的领导采纳了我的建议,没有打这场官司。

  5、其实在济南,酒店行业采用尖锐化营销的例子更多了,像湘鄂情怀我们给打造的尖锐点是“鱼头专家”,邵珠富给一家小店食海会心的小店打造的是“济南肥肠王”“肥肠专家”的形象,我给舜和国际打造的营销突破点是“苹果牛扒”等,对这些店,我们都是在帮助寻找一个尖锐化的突破点,进而推向市场并且一举取得成功的。

  6、眼下我经常会接到国内做营销的朋友咨询我的尖锐化营销,每天都至少接到几十个电话或者QQ在线咨询,他们大多表示了对我的尖锐化营销理论的兴趣,济南的企业平均每天也得有十几家企业主咨询同样的话题,但尖锐化营销理论理解起来非常简单,但如何正确、合理、科学地运用才是问题的关键。也就是说,尖锐化营销理论做营销成功与否,是“战术主导”而非“战略主导”的成功,你可能知道要干什么,也知道应该怎么做,但决不等于你会干什么或者能干好什么,“做了”和“做好了”有时候是一个差距非常大的概念,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通过其他方式继续和我探讨尖锐化营销的技巧。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政府网中国工信部中国劳动保障部中国商务部中国发改委中国农业部中国工商总局中国一件事三农电商平台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卫计委中国乡村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