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中“带货”忙-招商公告-招商招标-农资供销网_最大的农资交易平台
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招商招标
商品招商|项目招商|场所招商|商品招标|项目招标|场所招标|农资招投标论坛
频道简介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招商招标 -> 招商公告
大别山中“带货”忙
时间:2020-05-11 18:15:11来源:中国农村网作者:佚名

  

  陈来凤正在直播。

  核心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电商不仅可以帮助群众脱贫,而且还能助推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电商正在成为农村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通过屏对屏直播,大别山里的稻米走向了千家万户。而这,与一名90后分不开。

  一部手机、一个支架、一个麦克风。

  这是虾田米,自家产的。我都吃第三碗了!你们看,粒粒分明,晶莹剔透!

  晚上8点整,大别山腹地。屋子里弥漫着米的香气,一个姑娘正捧着碗米饭,对着镜头说话。间或,扒两口饭,吃得香甜。

  姑娘名叫陈来凤,是个90后,家住安徽霍山但家庙镇但家庙村,以种稻养虾为业。不承想,凭着直播,这位地地道道的农家女,竟成了网红,更带动一批老乡致了富。

  小姑娘种大田

  陈来凤16岁时,家庭突遭变故。父亲受伤,母亲离世,弟弟还小。长辈年迈,小丫头一下子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高中毕业后,她不顾家里反对,从父亲手中接过农机。一台收割机20多万哩,是当时全家最值钱的东西。在陈来凤看来,自己要是不开,这么值钱的机器就成了废铁。

  一个人,一台机,走南闯北,不敢停歇。

  下地前还白白净净的小姑娘,开农机一会儿就一身灰、满脸黑。一天里三顿饭全凑合,一心只想赶工时,挣了钱好养家。江西、江苏、东北,跨区作业四处走;水稻、小麦、大豆,收割起来样样拿手。说到7天割完1000亩地,陈来凤有些得意,其实背后是她一天只睡几小时,很辛苦。

  转眼到了2011年,3年闯荡,见了世面,也学了不少种田经验。看着种粮大户纷纷致富,陈来凤心想,值得一试!借着土地流转带来的商机,她决定回家乡,安心种地。

  一开始,听说她要承包农田种地,大家伙都摇头,不信。一是年轻没经验,二是口袋和脸一样,太干净。凭着一股韧劲,她挨家挨户做工作,靠一纸承诺流转来了土地。缺钱,就贷款,人手紧张,就自己干,种子、化肥都没有,只能先赊着。

  就这样,在下符桥镇圣人山村,陈来凤成功种下700亩水稻。

  金秋时节,稻田金黄,微风拂过,闪闪发光。陈来凤在田埂上奔跑,站在稻田最高点,低头一瞅,金灿灿一片。一瞬间,她激动地差点落下泪来。

  700亩地,70万斤粮食,卖了90多万元。她兑现了自己的承诺,还清了所有欠债。第二年,陈来凤顺势扩大规模,流转土地翻了一番。

  要致富先学艺

  种地、还债,一来二去,落到自己手里的,却剩不了多少。

  咋办?陈来凤不断研究。看到电视上介绍湖北潜江稻田养虾,一亩收入上千元,她来了灵感。自己种的优质稻才卖200块。要是田里收益上来了,还愁攒不了钱?想明白这点,去潜江,她立马动身。

  田埂边,虾塘口,陈来凤蹲着和老农唠嗑。

  龙虾会打洞,养在水稻田里能行吗?

  这个塘有坡度,龙虾可打不穿。

  

  陈来凤在潜江,一待就是一个星期。她跟着当地村民,到田间地头,看他们下地笼捕虾;在街头市场,听他们放声叫卖。边走边问,边学边记。

  学艺归来,她咬咬牙,下定决心:稻田养虾!1400亩稻田,先拿120亩试水。

  下虾苗、喂饲料,夜巡塘、多留意。谁承想,龙虾大量死亡。陈来凤慌了神,赶忙联系潜江专家。原来,是温度高了,细菌滋生。定期换水,消毒、改底就成。师傅的窍门,一试就灵,陈来凤的稻虾,果真越养越好。

  摸索着改进,尝试着创新。40多天起早贪黑,换来每亩地增收300元的好彩头。尝到甜头的陈来凤,养起虾来更带劲。周围村民,眼瞅她找着了致富门路,也积极地参与了进来。

  陈来凤2011年成立的农业合作社,总算有了用武之地。2016年,社员由过去的七八户,发展到150多户。陈来凤给他们提供种子、虾苗和技术指导,大家伙跟着她养虾、卖虾、种虾田米,日子越过越红火。

  搞直播卖农货

  摊子越铺越大。街头卖虾,粮库卖米,陈来凤的梦想已不止于此了。2018年的一堂短视频培训课,让90后的她打开了思路:手机成农具,农活变直播,农民当网红。

  城里人大多对农村感兴趣,短视频和直播,肯定能带货!谁知道,虽然开了直播,但因为平日里拍的是田间生活,没多少人关注,更别提卖货。陈来凤细一琢磨,还是得输出干货。于是,她开始在平台上使出十八般武艺。除直播外,陈来凤每天要拍八九个短视频:给虾喂食、消毒换水、半夜捕虾我把养虾的过程拍给大家看,他们觉得干净放心,自然就会下单。2019年,通过线上平台,她卖出了1000吨虾田米、200吨稻田虾,线上引流销售额1000多万元。

  倪守胜今年54岁,他家的虾,全靠陈来凤直播卖。那边线上接单,这边捕虾装货,默契十足。过去,老倪是个贫困户,种地卖粮,养牛犁地。后来他加入陈来凤的合作社,也干起了稻田养虾,不仅脱了贫,更致了富。如今,他年收入能有20万元,还把在外务工的儿子叫回家,一起养虾。去年一年,陈来凤带动周围3000多户村民稻田养虾,每户年收入增加四五千元。

  直播平台上的陈来凤,有4万多粉丝,单个视频最高浏览量超40万次。稻香卖米,虾熟卖虾。疫情期间春茶滞销,陈来凤通过直播,又帮本地茶农卖起了霍山黄芽。效果还行,一天能卖十几单。陈来凤笑着说,自己过去线上卖土鸡蛋,一天最多卖出7000多个。

  过去沿街卖货,现在网络带货。老乡们有想卖的山货,都直接找我!陈来凤说起自己的网红经历很自豪,但她感到更自豪的是,能把农产品卖出大山,带领大家一起奔小康。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05日 04 版)

  ?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