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淘宝冲入全国百强,菏泽从“农业市”变成“数字城”-招商公告-招商招标-农资供销网_最大的农资交易平台
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招商招标
商品招商|项目招商|场所招商|商品招标|项目招标|场所招标|农资招投标论坛
频道简介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招商招标 -> 招商公告
靠淘宝冲入全国百强,菏泽从“农业市”变成“数字城”
时间:2020-04-13 18:19:37来源:中国农村网作者:佚名

  领导变身主播,过去我给牡丹代言,今天我帮牡丹带货!山东菏泽,这个近年来因淘宝村声名突起的鲁西南小城,再度用创新的方式完成了和数字电商的又一次紧密拥抱。

  4月7日,山东省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市长陈平走进淘宝直播间,推介微型盆栽牡丹、汉服、山药、木制品等近40种特色产品,超过2小时直播,吸引了87万网友观看互动。菏泽市主要领导以身作则鼓励企业、农户以数字经济的形式复产复工。

  

  (山东省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市长陈平走进淘宝直播间)

  这是全国首例地级市领导集体手拉手上直播为当地代言,菏泽又开先河。这个过去寂寂无名的山东边缘城市,携手淘宝和电商后,竟然一次又一次成为出人意料的创新赶超者。

  近几年,菏泽市与阿里巴巴紧密合作,以淘宝村为源点,爆发出数字经济的强大增长力,至今,拥有 18万家电商企业、57万从业人员、51个电商园区,实现一、二、三产业全面数字化,GDP冲进全国百强,增速山东四强,原来的农业市后来居上,正在成为数字城。

  为什么是菏泽?为什么总是菏泽?

  起步乡村的数字经济

  五年前,菏泽曹县大集镇丁楼村和很多鲁西南的村庄一样,交通不便,二三产业落后。丁楼村所在的大集镇人均只有8分地,全镇32个行政村,省级贫困村有2个,市级贫困村有14个。

  (丁楼村的村支书任庆生带领村民做淘宝,被称为电商书记)

  2009年,村里开始利用淘宝卖演出服,在几位电商带头人的带领下,不到三年时间,几乎全村村民成为淘宝商家。

  2013年,丁楼村成为菏泽市曹县首批淘宝村,至今,全村340户村民,有288户从事电商产业。2018年,全村交易额达到3.6亿元,人均收入超过十万元,超越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2019年,曹县淘宝村数量达124个,成为全国第二大超大型淘宝村集群,而整个菏泽,共有307个村成为淘宝村,全市有48万余人通过淘宝村产业链的延伸,实现就近就业。

  菏泽,实现了县区淘宝村全覆盖。菏泽广大的的农村地区,依靠淘宝村模式,率先实现数字化。

  淘宝村长出全球最大木制品出口产业带

  淘宝村集群效应,形成产业带,并推动着越来越多的第二、三产业向数字化转型。

  2015年,阿里巴巴菏泽产业带项目在菏泽正式启动。阿里巴巴集团将核心技术平台作为菏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撑,打造互联网经济示范区,为菏泽传统行业带转型数字化产业带构建基础设施。

  围绕曹县丁楼村等以生产、销售演出服的第一批淘宝村,集聚了从辅料、加工、仓储、销售完整的产业链上大批企业,形成了全国最大的演出服产业集群。

  同样成长于曹县农家作坊的木制品行业,依靠阿里巴巴1688、国际站,成为全球最大的木制品出口产业带。

  鄄城依靠阿里巴巴跨境电商,生产、销售全球近十分之一的人发制品,形成了人发制品产业带。

  (菏泽乡村随处可见的电商产业园)

  2018年,菏泽木草柳制品、鄄城人发制品、曹县家具三个基地被国家商务部、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授牌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现在,疫情在全球扩散,借助阿里巴巴数字化出海之路,这些菏泽土生土长的产业带业绩逆势上扬。

  曹县汇丰源木业今年3月在阿里巴巴国际站的订单量同比去年同期提升30%,而菏泽地区假发询盘量增长87%。

  从淘宝村到数字之城

  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七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推动电子商务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菏泽成为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

  第二年,菏泽市与阿里巴巴集团第二次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从菜鸟物流、1688产业带、蚂蚁金服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2019年,菏泽电商交易额完成4048亿元,连续5年增幅保持百分之三十以上。

  跨境电商把七成菏泽制造卖到全球。  

  (工作中的菏泽木制品企业工人)

  依靠数字经济,菏泽成为山东的一匹黑马,去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409.98亿元,进入全国百强,增速位于山东省第4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第一产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项指标增速均居全省首位。

  起步于淘宝村的数字经济开始回归乡村,反哺农业。

  2018年天猫双11,鄄城县舜王城中药材电商产业园340余家电商商户在淘宝、天猫、1688等第三方平台和舜之药自建平台上交易额达2700万元,同比增长38%。

  去年,阿里巴巴与菏泽开展村播计划项目,郓城成为试点县,通过电商直播方式,推介销售特色农产品,为农产品打开新的销路。天猫双11期间,郓城30多种农产品通过直播销售。菏泽确立了新的目标中国农产品电商之都。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