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策划服务
企业策划|品牌策划|营销策划|活动策划 |战略策划|广告策划|形象策划|策划论坛|
频道简介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服务 -> 品牌策划
“齐品·淄博 数字农谷”打造农业产业矩阵
时间:2020-11-10 20:31:51来源: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作者:佚名

  沂源红苹果、山东黑牛、博山猕猴桃、淄川富硒软籽石榴与廖坞小米、临淄西红柿、新城细毛山药、周村烧饼……提起淄博,这些响当当的名特优农产品品牌已经成为当地的一张张美味“名片”,形成了自南向北“南部生态特色农业、富硒高锶康养农业、中部休闲观光都市农业、北部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的“四大板块”集群。

  近年来,响应淄博市委、市政府对于农业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在名特优农产品品牌打造上下了不少硬功夫,立足当地特色,做大、做强、做足农产品文章,交上了粮食、畜牧、蔬菜、林果四大支柱产业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0%以上的“淄博答卷”,打造出农业产业强市的“品牌样板”。

  以智慧提升品质

  让果园插上数字化的翅膀

  一个工人能管理50亩果园,结出的苹果一斤卖8元?没错,而且供不应求。为什么?“因为样子好看,吃着真甜。”这是消费者对“沂源红”的真实评价。然而,在山东中以现代智慧农业有限公司苹果种植基地,创业者张伟知道,这背后其实是苹果的高端化、品牌化之路走对了。

  2009年,怀揣对种植事业与创业的执着热情,张伟来到南麻街道办沟泉村,开始种植苹果。不料,第一年的种植就遭遇了难题。

  张伟还记得那年苹果的种植情形:最开始按照传统老果园的模式种植,投入巨大的精力,但结出来的苹果不仅质量一般,产量更是提不上去。张伟意识到,想要让自己生产的苹果独具特色,就必须走品牌化发展之路。及时调整发展思路,园区从规范化种植入手,引进现代化、智能化、精准化的以色列恒压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只需要在手机APP上一点,便可自动浇灌施肥,且精准配比。

  乘着沂源县鼓励发展智慧农业、品牌农业的东风,张伟借助科技力量开始进行果园升级,按照“智慧果园”的高规格进行建设,不仅极大节约了水肥,出产的苹果品质也极高,卖出比市场价贵三倍的价格。

  和“沂源红”相映成趣的是“博山碧玉”。博山区现有猕猴桃近3万亩,全区猕猴桃年产量达2万余吨,增加农民收入2亿元以上,种植面积占全省的80%,产量占全省的80%。

  “以前种植猕猴桃靠天吃饭,自从智慧农业系统投入使用以来,从育苗到果子成熟都可以采用科技手段进行管理,保证了果品的品质和产量。”一提到源泉猕猴桃的“智慧化”种植模式,淄博舜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化友无限感慨,通过物联网技术和传统农业的完美融合,传统农业更具有“智慧”,不再用“靠天吃饭”。

  立足于农业数字化建设,淄博以塑造“齐品·淄博 数字农谷”整体品牌形象为引领,以培育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为主体,聚力打造特色优质农产品,提升品质、做响品牌。沂源苹果、山东黑牛分别入选全国、全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沂源苹果、沂源黑山羊、软籽石榴等9个农产品获得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认证。

  以品牌拉长产业

  延长融合高端产业链

  原价1.2元一斤小麦,在淄川区可以卖出多少钱?答案是:18元。

  这笔经济账,得益于淄川富硒农业品牌的建设。淄川、博山地区有25万亩天然富硒土壤,是江北最大的天然富硒农业产业带。位于淄川的山东创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得天独厚的宝贵“硒”资源,与周边村庄签订种植基地协议种植富硒粮食,率先走上了种植、精深加工、销售、观光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发展之路,实现了农业产业链整合和价值链提升。生产的富硒挂面一斤卖到18元,还延伸开发了富硒保健食品等多个特色品类,实现农产品价值的最大化。

  通过培植龙头企业,突出产业融合, 目前淄川已经培育出富硒粮食、蔬菜、果品、畜产品、加工品5大门类、50余种富硒农产品,不仅激活产业链,更催生出新业态。实现了企业、基地、农户三方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多方共赢。

  2019年,新天地黑牛集团与阿里巴巴·盒马鲜生结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纽澜地成为盒马鲜生肉类品牌,借助盒马鲜生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零售”模式,产品直销一线城市。1—5月销售额达3亿元,同比增长200%。目前,新天地黑牛集团围绕淄博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整合淄博乃至山东优质农业资源,链接阿里数字农业、阿里云、盒马等高端平台,实现农产品产、供、销、储、运、配一体化协同运作,建设阿里数字农业山东仓,打造优质农产品供应链和生态圈,把优质农产品直供全国盒马门店,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有力的平台支撑。同时实施数字赋能,打造“新农业”。从牧场到餐桌,通过数字化赋能,用大数据嫁接改造黑牛产销全流程,进行全链路数字化升级,实现农产品生产标准化、产品质量可追溯、全程管理数字化,打造信息时代消费者认可的“新农业”品牌。

  目前淄博有市级以上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1个、企业产品品牌142个。其中沂源苹果、博山猕猴桃、廖坞小米、新城细毛山药获得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得益”牌巴氏奶等38个品牌获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称号;“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396个,农产品产地认证面积占食用农产品总面积的80.3%,居全省第一位……在品牌建设带动下,淄博市的优质农产品正在完成一场华丽蝶变,朝着“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高质量方向迈进,走出了一条现代化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新路。


原文链接:http://nync.shandong.gov.cn/snyw/ppny/ppcj/202011/t20201109_3441388.html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