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农村合作社 -> 经济合作
奋进新时代 助“荔”产业兴
时间:2020-05-18 18:23:41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作者:佚名

  荔枝是我国热作产业的骨干品种之一。2018年,我国荔枝种植面积约800万亩、产量超260万吨,占世界产量的60%以上,在推动产业兴旺和农民增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产业大而不强、产品多而不优、品牌杂而不亮等问题,依然是困扰我国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原因。

  要实现荔枝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应从优化供给侧入手,抓住当前我国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机遇期,推动产业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

  围绕需求调结构。荔枝以往主要集中在6-7月上市,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已基本形成了海南特早熟、粤桂西南部早熟、粤桂中部中熟、粤东闽南晚熟及重庆、四川泸州特晚熟优势区的结构布局。今后,还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品种结构,发展特早熟和特晚熟优质品种,延长果品上市期,并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不断开发新品种,以实现优质优价、增产增收。

  科技创新做保障。我国荔枝科研创新成果丰硕,但保鲜技术、节约劳动力机械化技术、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技术等的研发和推广应用仍亟待突破。同时,荔枝精深加工和相关衍生产品的研发还要多下功夫,以不断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

  突出特色创品牌。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发展品牌农业,对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等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我国名优荔枝品种众多,但缺少叫得响、站得住的优势品牌。今后,如何打造区域优势品牌,构建起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各有侧重又相得益彰的品牌体系,仍需进一步探索。

  深入发掘显文化。古往今来,爱荔之人比比皆是,留下了大量脍炙人口的文学作品和传说故事,赋予荔枝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可与品牌创建相结合,进一步发掘整理和利用。同时,可以借鉴大红袍母树的管理经验,加强荔枝树植株和特优珍稀种质资源的保护;在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等方面加强探索和实践,拓宽产业功能,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从2017年开始,由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农业农村部荔枝标准化生产示范园联盟)和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牵头,联合荔枝主产区地方政府,组织举办了3届中国荔枝产业大会。通过荔枝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产业国际交流研讨、全国优质荔枝擂台赛、荔枝产业展览等活动,既为广大荔枝从业人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也为上下游产业链的关联企业创造了交流与合作的机会,对增强我国荔枝业界的科技意识、市场意识、品牌意识和服务意识,提升综合竞争能力,进而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服务和推动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5月20日,以“奋进新时代,助荔产业兴”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荔枝产业大会即将开幕。面对新时代的新机遇、新挑战,此次大会将为我国荔枝产业发展带来怎样的机会,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