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农村合作社 -> 经营管理
玉米皮、麦秸秆做草编 变废为宝让农民脱贫致富
时间:2020-05-11 18:02:24来源:371种养致富网作者:佚名

   山东青岛平度市龙湾姜家村,室外温度已至零下。67岁的姜素叶和七八个村民围坐在自家客厅里,一边拉着家常,一边编着草编,身后的绿植上挂着红红的福字中国结。此时正值中国农历春节临近,是草编订单的旺季,农闲时节的村民却一点儿也闲不下来。

   玉米皮、麦秸秆做草编 变废为宝让农民脱贫致富

   原料是玉米皮、麦秸秆

   我每天工作8个小时,平均一天能够编出一个手袋,原料是玉米皮、小麦秆。姜素叶说,她没有想到,凭借这门世代相传的手艺,自己每月能有一两千元钱的收入;她更没有想到,传统草编工艺可以走出国门,获得国际时尚品牌青睐。

   为了满足国际订单的严格要求,姜素叶在自家后院开辟了一小片地,专门用来种植小麦和玉米。她告诉记者:所有原料都要精挑细选。玉米皮只能选择中间一层,不能太嫩也不能太老;小麦要长得高,麦秸秆细长有光泽。

   玉米皮、麦秸秆这些最为常见的田间地头废弃物,如今成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金钥匙。目前,龙湾姜家村中有近一半的村民从事草编行业。在近400年的传承发展中,他们不断摸索,创新出粽子扣、梅花扣、小浪花等繁复的草编样式。

   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

   龙湾姜家村所属的新河镇,位于胶东半岛渤海湾畔,是远近闻名的中国草编之乡。全镇有从事草编工艺品的企业90多家,103个村庄中有80多个村庄建立了草编加工点,从业人员2万余人,2018年产值达24亿元。

   青岛玉凤祥工艺品有限公司地处新河镇,紧邻206国道。在加工车间里,七八台缝纫机正在紧张作业,一旁是高高摞起的草编手袋。

   最近几个月,我们月均订单量有十多万件。一些美国、法国品牌的订单要赶在春节前完成。公司业务经理李秋菊说,春夏设计、秋冬出货,随着交货期限临近,她比平时更加忙碌。

   除了车间里这六七十个工人外,我们的订单大多被分配到村里的草编加工点,由闲散劳动力生产加工。在农闲时节,工人数量能达到上万人。公司总经理王建明说,公司去年产值约2500万元,其中90%的订单依靠社会加工。

   在206国道南北两侧,这种年产值超千万元的草编企业至少有10家。行走在这些大大小小的厂子里,如同走进了世界工厂:经过接单、打样、设计、编织,朴素高雅的草编制品从胶东农村远销欧美、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了爱马仕等国际知名品牌的青睐,编包、草帽甚至登上了国际时装周的舞台。

   新河镇草编历史悠久

   与平度市相隔800多公里的浙江省杭州市,40岁的赵金利也在为草编订单的验货、出货做准备。赵金利就职于英国一家设计公司中国分公司,长期为国际中高端女装品牌提供定制设计、验厂验货等服务。

   我们选择中方工厂时有两个理念:环保、手工。新河草编历史悠久、技艺成熟,工人们可以按照要求编织出不同图案,这是其他地方做不到的。赵金利说,公司与新河镇的草编企业已经合作了四五年,每年订单金额达五六百万元。

   近年来,尽管新河镇草编产业越来越红火,但同时也面临着传承困境:目前,新河草编部分技艺已经失传,一些草编艺人年龄偏大、传承人群青黄不接。当地政府希望通过保护传承人、挖掘历史资料、打造编艺小镇、扶持相关企业等措施,切实传承与发展草编工艺。

   2018年10月,新河镇政府注册自主品牌指尖大象,计划在两到三年内打造中国草编产品的中高端品牌。指尖大象的创意源自《道德经》,寓意大气象、大图景、大生态,我们希望能够将草编这个传统产业打造成时尚产业。新河镇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江洵说。(据新华社)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