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农村合作社 -> 经营管理
手工工粉条加工助力农民致富,一亩红薯产值达7000多元!
时间:2020-05-11 18:02:23来源:371种养致富网作者:佚名

   隆冬时节,寒意浓浓。走进翼城县王庄乡孝义村,却是另一番红火热闹的景象: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打红薯粉、出粉条、晾晒、打包;农户院里一个个粉条晾晒场排列成阵,蔚为壮观;一排排晾晒待干的粉条晶莹剔透,令人赏心悦目。

   粉条好不好,关键看制作。粉条要想好吃,最重要的是原料,我们原料用的全是纯红薯粉,纯手工流程精细到位,先打芡、倒粉、上瓢、洗粉、拉粉,等干后进行晾晒。只有这样,制作出的粉才有柔韧度,才能下出好吃的粉条。正忙着晾晒粉条的村民宋刚告诉笔者,祖祖辈辈就是这样加工粉条的,纯手工粉条加工在村里的历史已有40多年了。

   在粉条加工车间,笔者看到,屋子里云蒸雾绕,一边搅拌机把事先打好的红薯粉进行充分搅拌,一边工人师傅们用漏斗手工出粉,一口大锅的热水翻滚着,随着一根根粉条的滑入,工人们用长长的木筷熟练地挑出,用较粗的树枝一排排码好、晾晒,挂满了整个院子的宽粉、细粉、粉丝,在太阳照射下像一条条金丝闪耀着光芒。

   手工工粉条加工助力农民致富,一亩红薯产值达7000多元!

   宋刚是孝义村最大的粉条加工户。20多年来,他一步一个脚印,从当初的三四亩红薯地逐步发展成现在村里最大的红薯种植户、粉条加工户。每年他家的粉条都供不应求,特别是过年的时候,很多顾客都把孝义粉条当成翼城特产赠送好友。

   宋刚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他家2019年种植红薯11亩,一亩红薯可产红薯粉500公斤,可出粉条450公斤。2019年的行情好,每公斤粉条卖到了16元,现在已卖出3000多公斤,收入近5万元。此外,红薯粉面每公斤售价12元,卖了750多公斤,收入9000多元,很多外地的老顾户都是提前订货。

   孝义粉条年年不愁卖,关键是品质好,口感好,纯手工,绿色天然,筋道爽滑,久煮不粘,没有任何添加剂,我们质量关把得很严说起粉条,宋刚如数家珍、滔滔不绝。

   在一边忙乎的宋刚妻子一听说笔者采访,赶忙放下手中的活:我们从不掺杂使假、以次充好,更不会加入化学添加剂,那是在砸自己的招牌!我们两口子那几年也想着出去打工挣得多,可是背井离乡放不下年迈的父母,这不,我们就种红薯出粉条,每年后半年忙一阵子,都有七八万元的收入,守着家就挣了钱了,挺好

   左同生是土生土长的孝义人。从小就和爷爷、爸爸给村里人下粉条,可以说是在粉条房里长大的。他告诉笔者,孝义村从1972年起开始种红薯做粉条。近年来,他没有出去打工,就一直守着自己的粉条房,先后投资7000多元,购买了和面机、揉面机、下粉机等设备。去年,为进一步提升粉条的品质,他又投资2万元,在自家院里建起冷库,一次性能存放1000公斤。

   说起粉条,左同生脸上绽放出了灿烂的笑容。他高兴地说,一年就忙活天冷这几天,在村里雇了3个人,下粉的一天能挣150元,盘粉的一天能挣100元。从去年10月20日开始,加工一公斤粉面1.4元,已经下粉条2.5万多公斤,除去开销,已经收入4万多元,附近神沟、北续、王壁、辛史等村还有好几家在排队下粉条呢!

   不光自家的粉条生意好,左同生还经常给村民传授制作好粉的经验:先选取清洗干净的红薯进行粉碎,再用吊浆布过滤,过滤后的液体进入小池沉淀。当池内澄清后取出表面油粉,把下层淀粉取出吊成粉砣,在晒场上暴晒;把淀砣掺冷水放入锅内煮沸,不停搅拌煮到八九成即可,打成的浆糊可兑淀粉面,下粉前一次调好,晒的时候把粉条拿到背风向阳处,晒干后再包装。

   近年来,孝义粉条借助优良的品质、精细的手工、不变的味道,搭上网店、微信的快车,已逐步走出翼城,走向太原、西安、天津、北京等大城市。孝义村由此成为了小有名气的粉条村。

   好销路让村民们看到了致富的曙光,本想外出打工的村民都纷纷留在家乡,种植红薯、生产红薯粉、加工粉条。

   目前,该村耕地面积3600余亩,种植红薯达到了1000余亩。村党支部书记孙文强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村里将注册粉条品牌,成立专业合作社,做强品牌闯市场,力争让小粉条实现效益最大化,带动村民抱团增收。

   信息来源:山西农民报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