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农村合作社 -> 合作社要闻
黑龙江鸡东县重视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党组织
时间:2009-12-31 10:18:39来源:作者:阿卡

  为积极应对农村经济形势和产业结构的新变化,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鸡东县委结合自身实际,以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模式为切入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农村党建工作和经济建设结合的有效途径,推动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实现了“党建”与“富民”的相融并进。目前,全县合作社总数已达到62个,带动农户1.5万户,其中党员288人,党员理事、监事156人,党员理事长11人。

  科学设置党的基层组织,促进合作社规模发展。他们按照有利于开展党组织活动的原则,根据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区域特点和创办类型,因地制宜,以“属业”为经、“属地”为纬,建立“四跨”型合作社党组织,形成网状组织覆盖体系。目前,县委在符合条件的13个合作社建立了党组织;在党员不足3人的31个合作社中,实行“社社联建”、“企社联建”、“村社联建”;在无党员的18个合作社中,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负责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党员发展等工作,为成立党组织奠定基础。

  有效建立党的制度,促进合作社规范发展。他们为扶持、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健康发展,科学制定党组织各项制度,促进了规范管理。建立党组织与理事会联席会议制,县委规定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合作社生产经营中的重大问题,把党的作用自然渗透到合作社中。建立党组织对合作社的监督制度。为了保证合作社按章经营、集体经营、阳光经营,县委明确党组织的监督职责,做到“三监督”。建立党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针对当前合作社党员流动较为频繁的实际,将符合条件的党员组织关系转入到合作社党组织中,党组织关系不便转入合作社的党员,既参加组织关系所在地的党组织生活,又参加合作社的党组织生活,接受原党支部和合作社党支部的双重管理。

  创新党的活动载体,促进合作社跨越发展。为给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他们以“科学发展,合作富民”为主题,以“四帮四带四培养”为实践载体,把党的组织优势融入到产业优势当中,促进了农村党建和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开展了“四帮”、“四带”、“四培养”活动。目前,全县把25名致富带头人培养成了党员,把136名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13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合作社理事长或党组织书记,把8名合作社负责人培养成村级后备干部。随着活动开展的逐步深入,全县已形成“农户+合作社+基地+党组织”的特色产业基地20个,与农民签订特色农产品订单面积达到40多万亩。今年,在大面积受灾的情况下,合作社成员户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 (作者:李晓历)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