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金农工程 -> 农事信息
奶牛的妊娠诊断
时间:2020-05-12 18:01:44来源:甘肃农民报作者:佚名

  1.外部观察法母牛配种后在下一个发情周期到来时不出现发情症状,且性情变得温驯,行动迟缓,躲避角斗和追逐;放牧和驱赶运动时,常落在牛群之后,易感疲劳,食欲和饮水量大增,被毛光泽与膘情变好时可初步确定已怀孕。到妊娠中后期时,母牛腹部明显变大,妊娠6个月以后可在腹壁触到或看到胎动。

  2.阴道检查法通过开膣器检查时可以看出怀孕一个月的母牛阴道粘膜和子宫颈显得苍白没有光泽,且粘膜干燥,随着妊娠期的延长阴道粘膜越显干燥。子宫颈口闭合,偏到一边,被灰暗的子宫颈黏液栓堵塞。相反,未孕母牛的阴道与子宫颈粘膜为水红色而不是苍白色,具有光泽,且湿润。检查时若操作不当,容易损坏阴道粘膜,造成粘膜出血和感染,一定要特别小心。

  3.直肠检查法直肠检查是目前最常用、最可靠的准确诊断妊娠的方法。如果有丰富的直肠检查经验和详细的繁殖记录,在一个月左右就可确诊。主要是依据母牛妊娠后生殖器官的一些变化,隔着直肠壁触诊卵巢、子宫、胎儿及子宫中动脉来判断是否妊娠。直肠检查时要先清宿便,再清洗消毒,动作一定要缓慢轻柔,切忌粗暴。

  Ⅰ期:妊娠奶牛早期(30天左右)触摸排卵侧的卵巢有突出于表面的妊娠黄体,卵巢体积大于对侧;检查子宫时,两侧子宫角不对称,孕角稍大于空角,增粗、质地较松软,有波动感。空怀母牛卵巢无大的变化,可摸到有黄体存在,又有小的卵泡在发育;子宫角大小相等,角间沟明显,子宫角较硬有弹性。

  Ⅱ期:妊娠40~60天,孕角比空角明显增大1~2倍,角间沟变平,孕角波动明显。

  Ⅲ期:妊娠60天后子宫开始垂入腹腔,但仍可摸到胎膜的滑落感。

  Ⅳ期:妊娠90天,角间沟完全消失,子宫已失去固有形状,大如婴儿头,有的大如排球,有明显的波动感。子宫壁变薄,子宫开始沉入腹腔口。初产牛子宫下沉时间较晚,有时可以摸到胎儿。孕侧子宫中动脉明显增粗,可以感觉到与对侧有不同的感觉,有特殊的波动,妊娠黄体维持原状。

  Ⅴ期:妊娠100天,子宫及胎儿全部滑入腹腔,子宫颈已越过耻骨前缘,一般只能摸到子宫的局部及该处的子叶,主要能感到子宫动脉搏动明显,用手触摸可感到压力增强,不可阻挡。

  Ⅵ期:妊娠6~7个月后,几乎所有的母牛都能摸到胎儿。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