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金农工程 -> 经验之谈
早春碳氢西瓜种植技术
时间:2020-05-11 18:05:21来源:金农网作者:佚名
西瓜是一种种植周期短、效益高、产量大的经济作物和水果种类。早春大棚的种植更是为农户带来了不小的经济效益,因其上市早,产量高,品质好,早春大棚碳氢西瓜的种植技术,现将具体操作技术介绍如下:
  一、品种的选择
  在品种的选择上要考虑其抗病性能强、早熟、后期的管理简便、抗寒、抗旱、含糖量高、籽少、商品性能高、耐储存、耐运输等特性。大中果型选择京欣1号较为普遍,小果型选择春红玉、万福来、特小风等。
  二、种苗育苗
  1.种苗培育标准
  种苗培育的标准为,种苗根系发达,下胚轴粗壮,子叶肥厚没有残缺,节间短,叶片舒展、子叶浓绿没有斑点。种苗育苗后的30~35天,长出3~4片真叶。
  2.育种前种子处理
  在天气晴朗的条件下,将种子拿出晾晒一天,每亩的种植使用量为60~120克。种子晾晒后用温度为50度的热水浸泡种子并不断搅拌,当温度下降至30度时停止搅拌,浸泡4个小时后捞出晾干,然后用浓度大小为35%的福尔马林溶液浸泡10~20分钟,将种子捞出洗净,用30度的温水进行第二次浸泡工作,浸泡时间为10~12小时,浸泡完成后,捞出用湿毛巾包好,准备催芽,每天向种子洒水,并喷施一定浓度的乙烯溶液促进其尽快萌发,等到种子萌发量达89~90%时就可以进行播种了。
  3.育苗床的选择
  育苗床采用向方位,育苗床要选择东西方向向阳的位置进行育苗,这样方便后期对种苗进行移栽工作。在苗床的北面砌一道高50~60cm的土丘,东西两侧砌山墙,形状呈弧形结构,工作完成后在其上加盖薄膜保温,夜间根据天气情况加盖稻草。育苗床畦宽为2米,畦深在25~35厘米之间,畦长根据育苗量的多少来决定。
  4.播种
  播种时间一般在每年的二月中旬前后选择一个气温相对适宜的气候条件进行播种,具体的步骤是,将营养钵整齐的码放在育苗床的育苗畦内,向内装入适量的营养土,浇透水,等到营养钵内的水渗下后,每平方米用移栽灵1~2毫升兑水1.5~3公斤喷施畦面,待药水渗入土壤后进行播种工作。每个营养钵内放入2~3个经过催芽后的种子,然后向其均匀的撒上营养土直至将其填满,最后将苗床用薄膜覆盖,气温过低时,夜间要加盖稻草。
  三、定植
  1.整地施肥
  种植西瓜的地块必须在秋季对其深耕施肥,第二年定植的一个月内对其进行第二次翻耕。在施肥方面,秋季每亩施入农家肥3000~5000公斤、碳氢基肥2袋翻耕整地时一并施入。第二年定植前一个月内腐熟质有机肥50~100公斤碳氢基肥200公斤。
  2.种苗定植
  定植期一般选择在四月中旬前后的晴朗天气进行定植,每垄定植一行,每株植株的间距在50厘米左右,行距1.5米。每亩定植株数900~1000株。定植时,采用移苗器打孔,每穴灌水0.5~1公斤,水渗透后移苗,移苗后用土将穴封严,随后对大棚进行最后的处理,压紧棚膜,对整个地块进行深灌。
  四、定植后管理
  1.温度管理
  定植后,大棚要做到定时通风换气,将棚内的温度调节到适合西瓜生长的温度。缓苗期要时刻关注棚内温度的变化,一般将白天温度维持在30度左右较为适宜,夜间温度维持在15~20度即可,如果棚内温度过低,应及时加盖保温装置。缓苗后的白天温度一般维持在25~30度,夜间维持在15度左右即可。
  2.水肥管理
  缓苗期过后,大棚西瓜一共要经历几次重要的灌溉施肥期,对西瓜的产量和品质有着重要的影响,第一次灌溉称为催果水,这一时期的西瓜刚过缓苗期,喷施碳氢核肥35毫升兑水15公斤,生长较为快速,植株生长出5~6片叶片,为了加快促进植株的生长,加快其抽蔓速度,要定时对其灌溉追肥,同时用50毫升兑水15公斤喷施碳氢核肥,平均每亩追施碳氢水溶肥5公斤。灌溉方式为沟内灌溉,促进根系的发育;第二次灌溉是在西瓜坐果期,西瓜授粉完毕直到张至拳头大小后对地块进行第二次的灌溉,每亩10公斤碳氢水溶肥。这一时期要根据西瓜的生长情况可酌情进行第二次灌溉,但要注意,灌溉的水量不要过大,以免淹没到幼果致使其腐烂。接瓜的后期,要注意对瓜秧的叶面管理,保持叶面正常的生长,防治落叶、黄叶现象的产生,一般使用磷酸二氢钾或尿素溶液叶面喷雾,并对植株进行根外追肥。同时,在西瓜的后期管理上,可以向其喷施碳氢核肥每隔一周喷1次,连续喷施2~3次。
  3.整枝
  早春大棚西瓜栽培多采用单蔓整枝技术和多蔓整枝技术。单蔓整枝是指除了主蔓以外,其他侧枝全部剔除。双蔓整枝技术是指,除了保留着主蔓以外,还要在主蔓上留出一条侧枝,将其他无用的侧枝全部摘除。在种植上一般采用双蔓技术,以第二、第三雌花坐瓜为主,每条瓜蔓上留叶片20~25片。
  五、病虫害防治
  西瓜病害防治主要以预防为主,种植前要将病害的发病源清除干净,将田间的杂草、腐败物、枯枝烂叶等易引起病害的来源清除到田地以外。种子在播种定植前要做到充分的消毒。施肥要适量,要做到不因过量施肥而引起土地板结,施肥结构要合理,农家肥、有机肥、不要使用化学肥料。大棚要注意通风、排气,保持充足的光照。大棚西瓜出现的虫害主要是蚜虫,防治的方法也较为简单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