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金农工程 -> 经验之谈
上海市2020年5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时间:2020-04-26 18:09:17来源:金农网作者:佚名
5月份,随着气温不断升高,各区养殖水体的温度也持续升高,水产养殖动物的摄食率和代谢率进一步提升,投饵量也随之增加,易造成水体中的残饵及排泄物开始增多,容易造成养殖水环境恶化,从而使细菌、病毒和寄生虫等病原的感染率增高导致病害发生。另外,5月份是南美白对虾的放苗期,对虾养殖户要做好虾苗放养前的准备工作。
  一、病情预测
  1.草鱼、鲢鱼、鲫鱼、鳊鱼等淡水鱼类:易发烂尾病、细菌性败血症、水霉病、草鱼出血病及孢子虫、指环虫等病害,重点关注区域为本市各淡水鱼类高密度养殖区。
  2.鲫鱼:易发鲫造血器官坏死病,在本市近几年的疫病监测中,检测到鲫造血器官坏死病病原阳性,虽未见大面积发病,但也需提高警惕,重点关注各区鲫鱼养殖场。
  3.河蟹:易发纤毛虫、杯体虫等寄生虫病,重点关注本市松江、崇明等河蟹主养区。
  4. 养殖虾类:易发虾肝肠胞虫病,白斑综合征、对虾传染性皮下及造血器官坏死病以及对虾虹彩病毒病等疾病,重点关注本市南美白对虾和罗氏沼虾主养区。
  二、防治措施
  1. 防治淡水鱼类细菌性病害:欲防病,先治水。加强池塘水质的监测,定期做好水体酸碱度、溶氧量、氨氮等基础指标的捡测及水体的消毒工作,适时使用调水剂改善水质;合理投喂,加强定时巡塘等日常管理工作,对于已感染的鱼塘,可适量使用氟苯尼考、硫酸新霉素等国标渔用抗生素治疗。
  2. 防治淡水鱼类寄生虫病:加强水质管理,定期消毒,对已感染的池塘可选用硫酸铜硫酸亚铁合剂(5:2)、敌百虫和中草药驱虫散等国标渔药进行治疗。河蟹纤毛虫病可选用硫酸锌粉进行治疗。
  3. 预防淡水鱼类水霉病:在拉网分塘时要做好充分准备工作,避免鱼体在捕捞过程中受伤;对于鱼苗场,要对鱼巢和孵化设备进行严格消毒,保持流水孵化,及时清除死卵,保证水质清新。
  4. 预防病毒性疾病:应加强对亲本和苗种检验检疫工作,在引进鱼苗和虾苗时,要针对常见病原进行检测并索要《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确保无疫病苗种引入;养殖过程中,可适时采用底质改良剂和水体调节剂改善养殖环境,保持水质清新;在饲料中可适量添加维生素和免疫增强剂提高机体免疫力;对于草鱼出血病,可选择注射草鱼出血病灭活疫苗进行预防。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