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金农工程 -> 经验之谈
4月,蚧壳虫进入防治关键期,不容忽视!
时间:2020-04-20 18:00:44来源:金农网作者:佚名
4月,难杀死的蚧壳虫又开始活动了。
  蚧壳虫,我们都知道它的繁殖能力强,危害严重,而且身体外表分泌有一层蜡质包裹,很会自我防护,一般的杀虫剂渗透不到壳里很难能把它杀死,也是果农比较头疼的虫害。
  今天,就带大家一起了解下蚧壳虫,主要从危害作物、危害症状、防治方法3个方面来梳理。
  1.危害作物
  蚧壳虫危害作物比较多,比如:苹果、梨、桃、杏、李、梅、樱桃、枇杷、葡萄、核桃、柿、桑、茶、醋栗等。其中在果树上危害最为严重,尤其是桃树。
  当然除了危害作物多,它的种类也不少,经常见到的就有这12种,比如:草履蚧、吹棉蚧、康氏粉蚧、日本龟蜡蚧、朝鲜球坚蚧、桑白蚧、梨圆蚧、褐圆蚧、红蜡蚧、白蜡蚧、矢尖蚧、新黑地蛛蚧。
  2.危害症状
  蚧壳虫一般危害在叶片、枝条、果实上。刚开始危害时,叶片会发黄、枝梢枯萎;严重时会发现枝条上聚集着一大片蚧壳虫,密密麻麻,不仅会造成枝条发育不良,甚至全株死亡,还可能会诱发煤污病。

  3.发生时期及防治药剂(表格中加粗以及标红是近期危害多的蚧壳虫,需要重点关注)

  防治蚧壳虫除了用对药剂,还需要特别注意防治的关键时期,卵孵化盛期至幼虫盛发期就是最佳防治时期,因为此时期蚧壳虫开始出壳孵化,虫体是最不耐药的。
  蚧壳虫自身有一层蜡质包裹,自我防护比较好,为了融化蚧壳虫的蜡质,用药防治时可以加上一些助剂,比如:有机硅、精油等效果会更好;但有些作物如果在特殊时期,建议不要加助剂,比如苹果在幼果期使用,可能会影响果面光洁度。
  关于蚧壳虫的防治,除了药剂以外,还有小偏方:
  1.用白酒或者柴油搭配洗衣粉防治
  在蚧壳虫开始活动时,用60°左右的白酒加1倍水,树根处浇灌,15天1次,连续浇灌4次,有一定的防治效果。
  洗衣粉搭配柴油和水,按照1∶0.20∶200配制,用毛刷、布蘸液洗刷或涂擦有蚧壳虫部位,使蚧壳虫脱壳死亡。
  2.食醋补救
  蚧壳虫被危害后,用棉球、纱布蘸食醋涂抹在被蚧壳虫危害的枝叶及果实,食醋中的氨基酸可以给叶面补充营养,促进叶片恢复。
  最后,再次提醒,目前很多蚧壳虫正处于盛孵期到幼虫期,蚧壳尚末形成,正是最佳打药防治时间,千万不能错过!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