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金农工程 -> 经验之谈
如何保证?壳成活率、提高翻壳比?看懂这篇,就离丰收不远了
时间:2020-04-20 18:00:42来源:金农网作者:佚名
河蟹投苗后,普遍在阳历三月下旬开始第一次蜕壳,阳历四月中旬开始第二次蜕壳,这两次蜕壳对螃蟹而言是两大难关,容易伤亡。春季温度变化大、水体不稳定、水质指标超标、螃蟹营养积累不足,细菌感染出现磨爪、水肿等现象,清塘药物残留于底泥等各种因素都会影响螃蟹前两次蜕壳的成功率,导致蜕壳期偷死增加,对全年螃蟹的成活率和产量造成很大影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螃蟹空肠、磨爪
提高螃蟹前两次蜕壳的
成功率至关重要
1、蜕壳期注意改善水环境,稳定水质
螃蟹蜕壳是吸水膨胀的过程,蜕壳成功率和翻壳比都需要良好稳定的水质。水体正常代谢会产生毒素,如藻毒素、底泥残留的清塘药物释放等,水体氨氮、亚硝酸盐超标容易导致螃蟹硬壳慢,甚至软壳死蟹。
如发现螃蟹蜕壳应及时用碧水安解毒,避免螃蟹蜕壳时吸水中毒。在蜕壳期,打水后或者下雨前后也需及时使用碧水安改善、稳定水质,给螃蟹提供良好的水环境。蜕壳期加强水质调节,根据水质及水草情况,一般定期10天左右使用活力碳+利菌多可以分解水中杂质,提高水草活力,帮助稳定、净化水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螃蟹吸水膨胀后蜕壳
2、蜕壳期创造良好的底层环境
螃蟹通常生活在塘底,且多数蜕壳时是趴在底泥上完成的,因此底层环境好坏对螃蟹的蜕壳影响很大。随着气温的升高,底泥厌氧发酵产生硫化氢、亚硝酸盐等多种有毒有害物质,同时大量消耗氧气,影响螃蟹的蜕壳成活率和翻壳比(蜕壳期螃蟹需要的底层溶氧是平时的2-3倍)。
蜕壳期改底注意选择使用刺激性小、安全性高的底改产品。如底居安改底没有刺激,可以打破底层张力,减少底层有机质耗氧,从而提高底层溶氧,同时可以降解底泥中的氨、亚硝酸等有毒有害物质并结合成似蛋白质类无害物质,给螃蟹蜕壳创造更好的底层环境。
3、蜕壳期加强营养,增体质
蜕壳对螃蟹而言是个很大的应激过程,需要充足的营养增强体质,蜕壳期外泼营养快线,可以快速提供营养,避免螃蟹蜕壳应激死亡,同时提高蜕壳翻壳比。另外,螃蟹蜕壳时需要从水体吸收大量的钙质,好的补钙产品有两个特性:一是无刺激,二是吸收利用率高。活力钙为复合有机钙,无刺激,易被螃蟹吸收利用(离子钙更易被水草、藻类所吸收)。一般情况蜕壳期需补钙两次,即发现蜕壳时补一次,蜕壳高峰期再补一次。
4、蜕壳期防控细菌病
螃蟹蜕壳时在软壳还未钙化变硬时,更易被病菌感染,之后出现水肿、溃疡、烂鳃等病症。因此,蜕壳期需使用生态消毒剂优肽来杀灭水体中的病菌,同时可配合活力钙使用,帮助硬壳,增强体质,避免螃蟹在蜕壳期感染细菌发病。
5、蜕壳期注意用药安全
蜕壳期的螃蟹对药物刺激、对水体毒素更敏感,因此蜕壳期更要注意用药安全,避免药物副作用。染色类遮光产品会降低透明度,影响藻类和水草的光合作用(即产氧能力),蜕壳期不能使用;劣质的肥水产品使用后容易导致水体氨氮、亚硝酸盐升高,污染水质,蜕壳期要慎重使用;碘制剂等化学消毒剂及杀虫药等有刺激性或有毒的药物更不能在蜕壳期使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毒撑爪
河蟹前期蜕壳管理要点
每个地区,每年都会有很多相同现象,相临的两张池塘,苗一样,水一样,饲料一样,用药一样,一年到头也看不见死螃蟹,而年底的产量规格却相差甚远。那为何差异会如此之大呢?产量低的池塘,河蟹都去哪里了?如果河蟹三壳以后出现大量死亡,基本都是可以看见的,死亡量少对最终产量的影响也不会很大。其实大家都知道,最终产量低的池塘,主要是早期一二壳的成活率很低,“偷死”严重。近几年,河蟹苗种退化严重,很多池塘也存在连作障碍,再加上很多人为不正确操作因素,致使河蟹在一壳、二壳时出现顶壳、掉脚、“偷死”等现象导致前期成活率极低。因此,前期蜕壳期间管理显得尤为重要,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加深水位
稳定决定存活。前期昼夜温差大,水位越深,温差越小,河蟹应激也越小,吃料也会越好,成活率也会越高。众所周知,河蟹蜕壳时所需溶氧更高,大约是是平时的2-3倍,水越深,水体越大,溶氧越充足,翻壳比也会越大。同时,前期温度低,水草生长缓慢,而水浅光照强,青苔(喜光,光照越强,生长越快)却容易大量生长,严重影响水草生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池塘水浅,青苔泛滥
2,保证足够的营养
营养决定规格。河蟹蜕壳时会消耗大量的能量,只有保证足够的营养,才能帮助河蟹顺利度过“鬼门关”。只有在吃料好,营养积累充足,体质好的前提下,蜕壳才越顺利,翻壳比也会相应增大。因此,前期要投喂高蛋白饲料或者冰鲜鱼,同时使用“利洋营养套餐”(“LY-生命素”4袋+“营养快线”4袋+“利多精”1瓶)拌1000斤料,或者1袋冰鲜宝拌200斤鱼,更有助于促进吃料,恢复体质,保肝防病,提高一二壳成活率。
3,严防中毒
河蟹属甲壳类动物,其生长都是通过一次次蜕壳完成的。从大眼幼体到成蟹出塘大约经历17次蜕壳,和其他甲壳类一样,其蜕壳过程也是通过吸水膨胀完成的。当其体内营养积累完成后,首先它会从老壳中重新吸收一部分营养物质,然后开始吸水膨胀,逐步将老壳顶起并从中蜕出,之后再慢慢硬壳长肉,将体内水体排出,完成蜕壳生长过程。在此期间,如果池塘水体中残留毒素大(清塘药物、杀虫药、青苔药、杀野杂鱼药物等),河蟹蜕壳期间会把大量毒素吸入体内,轻者影响翻壳比,从而影响到最终产量规格;重者直接导致肝脏病变,形成“水瘪子”,顶壳、拉脚、软壳蟹大量死亡等问题。因此,蜕壳前后慎用杀虫药等刺激性大的有毒药物,发现有蜕壳时,及时使用碧水安解毒,保证其良好的外部蜕壳环境。
4,科学肥水
河蟹蜕壳期间对氧气需求高,而前期水草长势受限(温度、水位、土壤、肥料等),因此需要有一定的藻类来产氧,净化水质。河蟹有胆小怕光的生物学特性,水太清,光照太强,会影响其吃料,同时也容易造成青苔泛滥,定期肥水,为水草补充营养,并适当降低水体透明度,可以促进蟹苗吃料,并抑制青苔,同时水透明度度低,保温效果也相对较好,可减小昼夜温差,降低温度对河蟹的应激作用。肥水固然好处很多,科学选肥很重要,很多人盲目的使用大包肥,化肥等肥水,结果往往导致池塘亚硝酸盐、氨氮升高,甚至枝角类等虫子暴发,严重影响水质,影响河蟹蜕壳生长。利洋肥水肽为全溶浓缩有机肥,干物质高,营养丰富,使用方便,长草培藻效果好,不会影响水质。
5,科学补钙
目前市场上的钙千奇百怪,有很多牛奶状芳香液体,也有很多类似葡糖糖的白粉等,但基本都不是全溶的。河蟹蜕壳是吸水膨胀的过程,只有全溶的钙,河蟹吸收利用率才会好,溶不溶解是检验钙好坏的首要标准。大量实验证明,活力钙溶解性好,营养全面,更容易吸收,更有助于虾蟹蜕壳期间补钙硬壳。
6,蜕壳期间严防细菌感染
软壳蟹是河蟹体质最弱的时候,也是最容易感染细菌的时候。很多池塘里的螃蟹存在磨爪、烂肢、溃疡、肠炎等现象,多数是机械损伤后细菌感染的结果。而河蟹由于刚刚完成蜕壳,体质本身也比较弱,不宜使用刺激性大的消毒剂,“优肽”作为全新的微生态制剂,安全无刺激,晴雨两用,不受天气影响,针对性强,作用时间长且不会伤害池塘中的藻类及其他有益微生物,是您蜕壳期间消毒的首选。
请大家在拿好苗的基础上,谨慎操作,切勿粗心大意,提高前期成活率,保证年底利益的最大化。
如何提高河蟹的“翻壳比”
河蟹是如何从规格七八十头的蟹苗变成一只只大螃蟹的呢?为什么有的池塘河蟹规格能达到“四母六公”甚至更大,而有的池塘却只能出个“二母三公”甚至更小?影响河蟹规格的因素到底有哪些?河蟹属于甲壳类动物,生长都是通过吸水膨胀后蜕壳完成的,从大眼幼体到成蟹,一般要经过17次左右的蜕壳。因此,影响其规格大小的因素说到底就是影响其“翻壳比”(蜕壳后河蟹规格与蜕壳前规格的比)的因素,有以下几点: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营养
我们常说“营养(饲料、冰鲜鱼及钙镁离子等微量元素)决定规格”,营养越充足,河蟹规格越大。营养越充足,河蟹体质越强,蜕壳时吸水膨胀越顺利,“翻壳比”越大,成活率也越高。很多客户在出售螃蟹时都会遇到名不符实的河蟹,有的看着挺大,重量很轻,有的看着很小,但很重,这些都和河蟹前期营养积累密切相关。因此我们建议,河蟹精养塘全程投喂高蛋白饲料或冰鲜鱼,积累营养;发现螃蟹蜕壳时及时补充“活力钙”,蜕壳高峰期再用一次“活力钙”,“活力钙”为复合有机钙,每袋可用3亩地,性价比高,水溶性好,河蟹更易吸收利用,提供蜕壳所需的钙离子元素。
2,温度
河蟹最适生长温度为22-25℃,温度越适宜相对“翻壳比”会越大,有利于河蟹生长发育。池塘种植水草不单是为了产氧、净化水质,同时也为河蟹提供栖身之地,更重要的是起到降温作用。因此河蟹四壳五壳时,水韭菜(苦草)、轮叶黑藻多的池塘“翻壳比”会比没有水草的池塘“翻壳比”大。池塘水草种类、布局很重要,可根据池塘条件、养殖模式,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水草。
3,溶氧
正常情况下,蜕壳期间所需的溶氧为平时的2-3倍,溶氧越充足,河蟹吃料好,营养积累充足,“翻壳比”相对也大。因此平底塘前两壳普遍比有沟的池塘“翻壳比”大(环沟池塘前期河蟹位于沟中,密度相对大,而平底塘前期密度相对较低);高温期水韭菜、轮叶黑藻多的池塘由于溶氧充足,“翻壳比”也大。蜕壳期间要保证池塘溶氧充足,就必须保证水草的活力,定期使用“活力碳”+“利菌多”(不计水深,1瓶“活力碳”+2瓶“利菌多”用15亩水面),及时补充碳源,可有效养护水草,提高池塘溶解氧。如能装上增氧机就再好不过了。
4,水体环境
在此主要指水体毒素,河蟹蜕壳是吸水膨胀的过程,当水体毒素过多时,河蟹会直接趴边上草、上岸甚至死亡,当水体毒素较少时,虽不足以致死,但会停止吸水,影响规格。近几年调查发现,经常使用“碧水安”解毒的池塘会比解毒少的池塘河蟹大一二钱左右。蜕壳前要使用“碧水安5kg”(10-15亩/瓶)彻底解毒,养殖过程中要使用“碧水安”定期解毒。
5,应激等外界因素
河蟹有胆小怕光的生物学习性,当其处于蜕壳期时,外界的强光、温度突变、天气变化,必然会影响其“翻壳比”及成活率。适当提高水位,定期使用“碧水安”解毒,“肥水肽(15公斤/桶)”15亩/桶、“活力碳(2.5kg/瓶)”8-10亩/瓶等补碳肥水,稳定水体,减少河蟹应激,为河蟹生长提供一个适宜的生存环境,在整个养殖过程中尤为重要。
6,苗种
“基因决定性状”,因此大规格母本在同样的条件下,其蟹苗养出大规格的几率越大,五壳之后的成蟹自然会更大。这也是近几年大规格母本的大眼幼体卖高价的原因。但自然条件下,由于投放密度、池塘水草种类布局、饲料、天气等外界因素影响,大规格母本蟹苗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养出大规格螃蟹。
河蟹的规格、“翻壳比”是受很多因素相互影响的,就像木桶效应一般,只有将各方面都做好,河蟹才能规格大、产量高。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