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金农工程 -> 经验之谈
福建莆田市2020年4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时间:2020-04-14 18:15:14来源:金农网作者:佚名
一、监测情况
2020年1月-3月,我市平均养殖水温16.52℃。全市11个病害测报点,监测养殖面积686.25亩,其中海水池塘150亩,海水普通网箱271.25亩,海水滩涂90亩,海水高位池175亩。监测品种3个,为南美白对虾,鲍鱼,牡蛎。
本月我市2个测报点发生病害,占全市监测点18.18%,为南美白对虾高位池养殖发生病害。详见下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注:平均发病面积≈病面积/监测面积*100.
二、病情分析
1-3月我进入低气温季节,昼夜温差大,水产养殖动物应激增强。由于新冠病毒病的影响,部分水产养殖动物压塘,对养殖经营带来不少压力,养殖病害的发生概率也随着增加。南美白对虾偷死野田村病毒病引起少量死亡,另外养殖周期过长,退化等原因引起自然死亡,属正常减量;鲍鱼无病害发生,但有滞销;牡蛎无病害发生,销量影响较小。
三、病情预测
(一)4月份,进入清明、谷雨季节,天气转暖,气温水温将有所升高,水中病原微生物也开始活跃,加上各养殖品种开始陆续投苗,投饵量和排泄物增加,容易引起水质恶化,导致鱼类疾病增多。受新冠疫情影响,水产养殖动物滞销,存塘量加大,更应注意病害的发生,提前防范,减少损失。4月份也是赤潮易发季节,应关注赤潮的发生,需重点防控以下几种水产养殖动物病害:
1.鲍鱼:缺氧等。
2.南美白对虾:易发早期偷死症、肠炎病等。
(二)建议措施
1.赤潮期间:不投饵料;对于方便移动的小范围养殖网箱,可将网箱加盖进行下沉,并至少与海底保持2米距离;将养殖网箱搬移到无赤潮海区或临时移到岸上养殖;有条件的养殖场在赤潮高发期,可配备增氧设备,在低、平潮时及时增氧。
2.缺氧防范措施:应减少或停止投饵;可增加增氧设施或使用增氧剂;疏散网箱分布密度,减少箱内养殖密度。
3.南美白对虾早期偷死症防治措施:
坚持从良种场或声誉好的苗种繁育场引进苗种,确保投放无病无伤、体质健壮的苗种。
加强水质管理:保持水体洁净,每10天用二氧化氯或聚维酮碘对池水泼洒消毒一次,减少池中致病菌。
加强饲养管理:定时、定量、多点投喂营养全面的优质饵料,补充营养,减少应激。
4.加强海区卫生管理,发现死亡个体时尽快捞出并做无害化处理,防止养殖区自身污染。
5.轮捕稀养,减少养殖容量,降低养殖密度。
6.科学用药:准确诊断病情,对症下药;结合水质、天气情况等因素进行综合防治;杜绝滥用药和使用违禁药。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