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金农工程 -> 经验之谈
非瘟防控:复产的风险评估及消毒剂的选择
时间:2020-04-02 18:16:26来源:金农网作者:佚名


1、非洲猪瘟病毒(ASFv)在猪场内各种被污染物中的存活时间

综合以上信息,有四个数据对于复产消毒处理具有指导意义:

● ASFv在被污染的猪圈/围栏存活时间大约为30天;

● 腐败的血液中ASFv可以存活长达15周(105天),病猪一滴血足够毁灭一个猪场。

● pH3.9或者11.5(无血清培养基)一分钟内可杀死ASFv;

● 在室温下(最宽的温度范围15-30℃)含尿液的粪便中存活11天;

2、复养常用消毒剂的选择及消毒时间

综合俄罗斯猪场的实践以及国内部分机构发布的信息,汇总如下:

3、发生非瘟猪场复产的必要条件

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2019版)》规定:未采取哨兵猪监测措施的,扑杀后按规定进行消毒和无害化处理42天后未发现新疫情;如引入哨兵猪监测措施的,先进行消毒和无害化处理15天后,引入哨兵猪继续饲养15天后检测为阴性。

另外,不同的猪场非瘟疫情环境、非瘟防控压力、非瘟防控硬件条件及管理条件是不同的,需评估后制定适合本猪场的空栏时间,保障安全生产。发生非瘟猪场复产还必须满足下列必要条件。

● 本地区(市县)三个月以上无非瘟疫情;解除非瘟封锁后三个月以上没有再次出现新疫情;猪场十公里范围内无非瘟疫情。

● 猪场周围防疫环境经过检测评估已经改善;猪场生物安全设施、制度、措施、方案已经完善;复产猪场有足够的人力、财力和物力。

● 对猪场周围环境、生产区、生活区、办公区、物资、人员、车辆等进行系统的采样,使用OIE标准推荐的荧光定量PCR(qPCR)进行病原学检测,认真评估空栏洗消效果,确保复产前所有项目检测为阴性,才可以引进哨兵猪或后备猪进行临床监测和观察。

4、发生非瘟猪场复产风险评估

● 对再次发生非瘟的可能性进行评估:对非瘟再次传入猪场的可能性因素和生物安全漏洞进行全面的排查、评估,确认新旧风险点全部清除。

● 重新进行猪场地理位置与防疫环境评估:可借助软件评分系统或者兽医临床经验、非瘟流行病学调查。评估因素包括以猪场为中心点5Km范围内养殖场的饲养量、养殖场的距离、主风向、与公路的距离、公路上活体动物过往的频率、地势地形、与河流的距离、与死猪填埋场的距离、与其他养殖场的粪污处理地的距离、与附近屠宰厂的距离等等。

● 评估必须至少满足商品猪场的生物安全等级510分及以上的标准才可以考虑复产,否则不建议复产。

● 当前可参考PIC公司的1000PSA评分系统、BI公司的COMBAT或者专业养猪托管公司的评估软件。猪场可以请专业的公司或专家做评估。

PIC公司的1000PSA评分系统

发生非瘟猪场恢复生产是一个系统工程,消毒只是其中一个环节,每个猪场拥有的资源不同,消毒处理的措施也有所不同。

比如非瘟之后养殖场考虑建立2Km外对接中转平台,对接中转平台建设是在养殖场清洗消毒干燥所有工作完成且确认合格后开始启动呢,还是两者并行?

夏季防蚊虫网是在清洗消毒干燥第一轮结束后开始安装,还是在第三轮清洗消毒干燥验收合格后开始?

再比如:场内已被污染的大量粪污,是用密封罐车拉到10Km外挖坑深埋,还是在场内用烧碱或生石灰消毒后再排出?

这些问题必须依各场的人力、物力、财力的不同做好预案然后分步实施。

(文中引用了PIC公司刘从敏总监、卡美公司蒋增艳博士的部分资料,在此一并致谢)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