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新农村 -> 农资供求
“彭水赶场”助农增收记
时间:2020-04-13 18:20:52来源:中国农民网作者:佚名

  今年前11个月,微信公众号彭水赶场实现农产品销售近1亿元,通过电商实现创业就业2000余人,带动8000余户贫困户户均增收约2500元

  连着几天,27岁的李姗娜都是凌晨1点左右才休息,清晨6点又起床忙碌。

  客户在彭水赶场微信公众号平台上给我们下订单,我们就按要求在乡里寻找合适的土货,在规定时间里发货。李姗娜不仅打理着彭水那山那味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还是彭水大垭乡扶贫超市的负责人。

  今年,通过彭水赶场微信公众号平台宣传,大垭乡扶贫超市的农产品销售额已超过40万元,仅土鸡蛋就卖了3万多个。

  彭水赶场是彭水商务委创立的集电商产品、网商店铺、彭水旅游、电商扶贫等于一体的微信公众号平台,已聚集彭水农特产品400余种,网商店铺、电商企业100余家,重要景区及乡村旅游景点60余处,农家乐100余家,对接贫困户2000余户。

  今年前11个月,彭水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34亿元,彭水农产品实现网络零售4.7亿元,其中彭水赶场平台实现农产品销售近1亿元,通过电商实现创业就业2000余人,带动8000余户贫困户户均增收约2500元。

  订单农业

  山里土货卖出好价钱

  12月4日午时,趁着午餐后的一点空闲时间,李姗娜驱车赶往大垭乡龙龟村贫困户刘书维家中。

  56岁的刘书维流转了110亩田地,种植电商订单泥鳅稻。

  就是稻田里养泥鳅,不用农药化肥,纯生态。由于是第一次接订单、第一次试种泥鳅稻,刘书维今年只种植了50亩。

  这50亩泥鳅稻产稻谷两万多斤,还养肥了几千斤泥鳅,稻谷一斤15元,能卖30多万元;泥鳅已经捞了千多斤,卖了两万多元,田里还有不少。

  推开窗,打开粮仓桶盖,李姗娜和刘书维各自捧起稻谷,借着天光细细查看。

  谷子可要保存好,不能返潮了听着李姗娜的细心叮嘱,刘书维不住地点着头。

  订单农业还是要得,比打工强,明年我要把110亩地全种上。龙龟村地处偏远,土地贫瘠,许多村民都曾和刘书维一样,靠外出打工挣钱过活,以前地里种点土货,卖不出钱,也没地方卖。

  如今,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不仅土鸡蛋、腊肉香肠这些土货能卖出钱,许多村民还通过订单农业实现了脱贫增收。

  彭水商务委副主任汤天应介绍,彭水在全县18个重点产业乡镇发展订单农业,重点培育打造彭水红薯、彭水晶丝苕粉、彭水高山洋芋、彭水土鸡、苗嫂山茶油、彭水糯玉米、蜜本南瓜、彭水脆红李等农产品品牌和网货基地。今年,我们试着打造的彭水土鸡、彭水糯玉米网货基地效果不错,用订单农业的方式打造网货基地,有效调整了农业产业结构。汤天应说。

  电商+基地+农户

  2000余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刘书维和李姗娜查看泥鳅稻时,距龙龟村两小时车程的黄家镇白沙河村二组44岁的贫困户刘朝余正在自家的鸡舍里忙碌着。

  他左手端着不锈钢盆,右手在草堆间扒拉着,这有一窝,有5个

  说话间,刘朝余从草堆里捡出了5个鸡蛋,鸡是散养的,鸡窝里的这堆草就是给它们下蛋用的。

  今年,刘朝余的470多只蛋鸡,产蛋9000余枚。

  这些蛋,一个1.2元,是任总包收购。刘朝余说的任总,是彭水沐晖农园电商平台负责人任东。

  其实,不仅是鸡蛋包收购,就连蛋鸡,任东也将以每斤保底20元的价格进行回购。

  为什么是回购呢?

  因为这470多只蛋鸡,也是以每只35元的价格找任总买的。如今,刘朝余的蛋鸡每只均在4斤左右,即使按保底价每斤20元计算,470多只蛋鸡也能为他带来近4万元的收入。加上鸡蛋的销售收入,刘朝余能有近6万元的纯收入。

  我们这儿地处偏远,村民普遍缺乏市场经济意识,导致了种植的作物、喂养的牲畜很难卖出去,基本都是自给自足。任东介绍,为了把山里土货卖出去,他成立了合作社,建立了沐晖农园本土电商平台,通过考察,我发现农村的土鸡和土鸡蛋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

  于是,根据目前农村劳动力短缺的现状,任东采取了土鸡代养等对劳动力需求较少,又能增加村民收入的电商+基地+农户发展模式。

  如今,利用彭水赶场这一平台,彭水沐晖农园、春之声农业、派谷农业、载禾农业等电商企业与2000余户贫困户签订了生产、销售协议,支持帮助贫困户发展生态种养,再由企业通过电商销售,探索了一条电商脱贫的新路子。

  放下锄头

  1300多农民成了电商店小二

  今年,彭水赶场土货卖了近1亿元,新田乡任家村二组村民、28岁的董泽香贡献了3万多元。

  3万多元相比1亿元,实在微不足道,但对于小学三年级就辍学的董泽香来说,却是莫大的成就。

  在今年5月经过电商培训,并成为电商店小二之前,董泽香家里十分拮据。

  婆婆生病,钱花光了,还欠了一些债。董泽香在家中照看老人、孩子,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在天津务工的丈夫每月5000多元的收入。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董泽香触网了。

  我在村头走访,看小董屋里竟然有电脑,这在农村是少见的。董泽香几年前打工时购买的电脑,让任家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谭宇嘉意识到:可以鼓励董泽香去参加电商培训,通过彭水赶场将村里的土货卖出去,还能赚钱补贴家用。

  于是,接受了一周的电商培训后,董泽香于7月份在彭水赶场上开设了任家村土特产网店,既销售村里的土特产,也接受网店订单发货。

  截至11月底,董泽香的网店已销售土货3万余元,利润近万元。

  不仅如此,董泽香还主动在彭水赶场平台上寻找客户,与重庆某公司签订了30吨甜心菜的供货协议、接下了某航空公司30亩青菜的订单。

  为了完成这两笔订单,董泽香成立了雯浩农作物种植合作社,在村里动员了38户村民和她一起种菜。

  以前种菜只能喂猪,卖不出钱,现在小董给我们找了路子,我们肯定支持她。55岁的张贵华算了笔账,按订单价格,一亩青菜一季就能收入2500多元,任家村的气候和土地,至少能种两季,那就是5000块钱哦。

  如今,像董泽香这样放下锄头成为电商店小二的农民,在彭水已有1300多人。

  汤天应介绍,今年,全县开展电子商务培训120余场次近4000人次,新增网商(开微店和淘宝店)和电商企业主体1200余个,基本实现了一组一店,千店带万户的目标。

(信息来源:重庆日报)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