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新农村 -> 乡村市场
疫情当头抓虫情  虫口夺粮见真章记全国农技中心病虫害测报处姜玉英
时间:2020-05-12 18:09:47来源:中国农药网作者:佚名
在全球新冠“战疫”如火如荼之际,植保战线上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却早已打响。
  面对来势汹汹、危害巨大的草地贪夜蛾,作为全国植保战线上的一员,全国农技中心病虫害测报处四级推广研究员姜玉英已经奋战许久。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病虫害防治,姜玉英凭借过硬的专业素养、扎实的业务能力,迎难而上、敢打硬仗,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取得草地贪夜蛾防控阻击战阶段性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
  虫情就是命令,是党员就要冲在一线
  面对草地贪夜蛾这一外来新发重大农业害虫,姜玉英??这名植保行业的“老兵”深知自身肩负的责任重大,她明白,虫情就是命令,党员干部就要敢于冲在一线。
  在收到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截获的害虫照片后,姜玉英准确判定为草地贪夜蛾,并第一时间和同事赶赴现场,实地查明草地贪夜蛾已侵入我国的紧急情况。在返回途中,她马不停蹄地完成了《云南省草地贪夜蛾发生危害情况调查报告》,为准确掌握虫情提供了重要信息,赢得了防控工作的主动权。她制定的《草地贪夜蛾测报调查方法》提出的“首次发现当日报告、发生防治信息周报”建议,以及采取 “挂图作战”的思路,得到广泛认可,成为全国防控方案的重要内容,也为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打下坚实基础。
  心系基层、服务群众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针对新发害虫识别鉴定难的实际,姜玉英先后30多次赴20多个省份开展技术培训,累计行程达到8万公里。她还主动承担基层上报种类识别核定工作,累计鉴定图片上万张,保证了各地虫情的准确鉴定和及时报告,为推广体系发挥优势,上下联动、协调一致,全面展开“发现一点、控制一地、保护一区”的阵地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疫情难阻决心,为丰收誓把“妖蛾”降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下基层难、实地调查难、现场指导难等现实问题摆在了姜玉英和同事们的面前。
  怎么办?他们及时调整工作思路,采取网络培训、线上咨询、微信指导等方式,一刻不放松地抓好草地贪夜蛾的监测、防控技术服务和指导工作。
  完善培训课件提供给体系,指导基层通过网站、广播、微信群等渠道广泛宣传是防控的重要方法。姜玉英和同事们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录制监测与防治节目,通过APP等涉农平台推送,点击量达数百万。其中,由她主讲的农技中心网络培训第一课,及时介绍防控所需的实用技术和产品,让基层同志吃了“定心丸”,坚定了防控的信心。
  30多年的工作实践让姜玉英深刻认识到,降住“妖蛾”必须要在治“早”、治“小”上下功夫,熟化推广高空测报灯、性诱捕器等测报和防治工具,做到了成虫一落地就被捕获,改变了去年幼虫发生危害时才发现的被动局面,为今年早预警、早防治赢得了主动权。
  为了构建长效防控机制,姜玉英梳理总结草地贪夜蛾北迁南回、危害常态化的发生规律,提出划分周年繁殖区、迁飞过渡区、重点防范区的“全域防范”思路。年初以来,按照“分区分带”防控部署要求,她和同事们一起研究细化实施方案,把“三区三带”的防控总策略落到实处,为全面打赢草地贪夜蛾防控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亲情深埋心头,为保粮食安全负重前行
  从进入植保战线成为一名“植物医生”的那一刻起,姜玉英就把查虫识病、防虫治病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
  为了把草地贪叶蛾这只“妖蛾”真正捏在手里,不让它兴风作浪,去年以来,姜玉英几乎没有歇过一个节假日,她的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随时为基层解疑答惑。她加班加点主持开展草贪监测防控技术研究,第一时间摸清侵入种群的生态类型,掌握了侵入路径和迁飞规律,为主要作物、重点区域的监测防控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
  让姜玉英最为遗憾的是,母亲重病住院期间,正值防控最紧要关头,她无法尽一份女儿的孝心,守护在老人的身边。母亲去世时,她正在越南出差,也没能见上最后一面。料理完母亲的后事,姜玉英悄悄抹去眼角的泪水,又一刻不停地投入到繁忙的工作当中。
  四十年磨一剑,关键时刻斩“妖蛾”。姜玉英立足本职岗位,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作为农业农村部草贪防控专家组成员、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病虫测报专委会主委,她心中始终惦记的是为病虫害测报尽一份力、为国家粮食安全担一份责,这份初心使命,时时鞭策她砥砺前行。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