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新农村 -> 乡村市场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出台预防水稻苗床病害技术指导意见
时间:2020-05-11 18:16:31来源:中国农药网作者:佚名
据我省各水稻主产县份植保站调查监测,受4月20日-23日全省普遍降温及局部地区大风、降雪天气影响,梅里斯、泰来、龙江、富裕、甘南、依安、杜蒙、海林、宁安、饶河及鹤岗和七台河郊区等地部分水稻育秧棚受冻。持续低温,秧苗受冻,生长受阻,秧苗抗病能力将明显下降,有利于病菌侵染发病。目前我省南部地区水稻秧苗多处于2叶1心期,中部和北部多处于1叶1心期。据调查,泰来、绥棱等地秧苗立枯病已零星发生,早于常年。气象预报,近日气温逐步回升,4月末最高温度将超过20℃左右,预计今年我省水稻苗床青枯病、立枯病、绵腐病等病害总体发生程度将重于常年。近期病害将陆续进入发病高峰期,管理和预防不当的育秧棚,病害将加重发生。为此,省农业农村厅提醒各地应高度重视水稻苗床管理和病害早期防治,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及时采取有效预防措施,确保秧苗健康生长。同时,制定预防水稻苗床病害3条黄金技术指导意见。
  一、加强苗床管理
  一是抓紧通风炼苗。现阶段应立即通风炼苗,每天清晨早起通风,降低棚内湿度,有条件的用竹竿扫掉秧苗上的水珠,加快排湿。二是做好床土调酸。及时检测苗床酸度。前期使用过壮秧剂的,仍需进一步调酸。可使用固体颗粒酸,均匀撒施并适当浇水,将床土pH值调到5.5以下,促进秧苗健康生长,抑制病害发生。三是严格水分管理。浇水做到遍数少、一次浇透、早浇晚不浇、提早晒水,且防病、调酸、施肥等作业一次进行,减少浇水次数。
  二、加强病害药剂防治
  应积极喷药预防病害发生。发生绵腐病的苗床,可在发病初期使用精甲霜灵、氰霜唑、硫酸铜或碱式硫酸铜苗床喷雾。预防立枯病可采用精甲?恶霉灵或氰霜唑+恶霉灵等药剂,于秧苗1叶1心期-2叶1心期喷施。生物药剂可选用寡雄腐霉、24%井岗霉素A等。切忌将壮秧剂苗床撒施,以防止肥害烧苗及壮秧剂中的化控剂药害。若秧苗3叶期左右发生青枯病,可使用枯草芽孢杆菌生物药剂专用型,促进稻苗生根;严重的应立即灌水上床,水层高度为苗高的2/3,有条件的应及早异地寄秧或插秧。
  三、积极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
  可在秧苗2叶1心期防治立枯病、青枯病时,同时加入芸苔素内酯或碧护等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进壮苗、生根,提高抗病、抗逆能力。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