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新农村 -> 三农科技
教育部: 在线教学要从“新鲜感”走向“新常态”
时间:2020-05-18 18:22:37来源: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作者:佚名

  14日,提到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实践留下的经验与成果,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用了三个“兴奋”:学生学习的自主性让人兴奋,师生之间的互动性让人兴奋,教学管理的精准性让人兴奋。“今后也要充分运用疫情期间掀起的‘学习革命’,扎实推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革命’。”吴岩强调。

  疫情期间的高校在线教学,全区域、全覆盖、全方位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截至5月8日,全国1454所高校开展在线教学。103万教师在线开出了107万门课程,合计1226万门次课程,其中既包括理论课,也包括实验课;参加在线学习的大学生共计1775万人,合计23亿人次。

  在线教学实践,带来了“四个变”:改变了教师的教,改变了学生的学,改变了学校的管,改变了教育的形态。吴岩说,复课后,对在线教育,也要从“新鲜感”向“新常态”转变。“因为我们不可能、也不应该退回到疫情发生之前的教与学状态,融合了‘互联网+’‘智能+’技术的在线教学已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和世界高等教育的重要发展方向。”

  如何向新常态转变?吴岩指出,学校正常开学之后,在线教学依然可以和课堂教学并行,这是物理变化。比物理变化更深刻的是化学变化,从在线教学中总结出来的教和学的技术方法,包括内容和标准,评价和范式,都会发生深刻变化。

  “临时教改”要变成“质量行动”。吴岩说,在疫情期间,教育部也成立了三个并行的质量监测的课题组,对课程平台和技术平台的服务进行评估,对各个学科、各个专业的教育教学情况进行评估,对线上线下开展课程是否实质等效的教学效果进行评估。同时,课题组也在研究,这些应对疫情的临时措施,怎么转变成平时状态。

  疫情期间,教育部也要求所有省市和所有学校实行线上教学质量周报制度。“我们让三个平行课题组,对全国上千所学校以及12个学科门类的教与学情况进行海量数据分析。通过调查,我们发现了可喜的变化:多年未见的学校凝心聚力地抓教学改革的喜人局面出现了,多年未见的老师凝心聚力地抓教学、抓上课质量的局面形成了。” 吴岩说,在线教学时,同样也要打造线上金课、线下金课、混合式金课、虚拟仿真金课和社会实践金课,将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在在线课程中体现。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实现了教育部曾提出的“让课程优起来,让教师强起来,让学生忙起来,让管理严起来,让效果实起来”的“五个起来”。

  “我们会把此次大规模在线教育教学的一些生动实践转化为疫情结束后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形成包括思想、理念、内容、方法、技术、标准、评价、范式等在内的一整套改革方案。”吴岩展望。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