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新农村 -> 三农科技
酸甜可口,新型高糖度栽培模式使番茄糖含量提高60%
时间:2020-05-18 18:22:35来源: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作者:佚名

 高糖度番茄酸甜可口,风味浓郁。科技日报记者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中心刘明池团队获悉,该中心节水优质课题组将多年研究形成的限根槽培系统、调亏灌溉和营养液调控三项关键技术建立的“高糖度番茄模式”,在该中心通州基地连栋温室进行了示范展示,该模式种植的3个品种的可溶性糖含量均达到8—9%,对照普通栽培可溶性糖含量5—5.5%,提高了60%左右。

(图为高糖度番茄果实酸甜可口风味浓厚)

“我国蔬菜产业正处于由追求数量向高品质转变的起始阶段,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蔬菜产品质量、风味、营养和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对蔬菜产品的需求由数量向质量转变。”刘明池研究员表示。

20年来,该课题组对高糖度番茄栽培技术和生理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在国内首次确定了番茄产量和品质兼顾的限根栽培和调亏灌溉调控技术,将可溶性固形物从5%提高到8%以上,建立了适合我国国情的“产量和品质兼顾”的高糖度番茄栽培模式,并开展果菜类品种、水、肥、激素等8个农艺因子对品质和芳香物质形成的影响规律研究,阐明了蔬菜果实芳香物质形成的机理,这些研究工作,为高品质番茄生产提供了理论依据。

(图为目标糖度8的限根槽培模式)

如何创新提升完善栽培系统和管理技术及配套设备,提高蔬菜产品的营养价值、风味、保健、安全等内在品质和商品性,实现提质增效?

(图为目标糖度8的产量和品质兼顾限根槽培模式)

“高糖度番茄栽培模式实现了四个方面重要的创新:建立了限根槽培系统;创新了调亏灌溉三维模式;攻克了营养液调控关键技术,研发出可直接使用地下水的营养液配方,使栽培成本更低;首创了‘产量和品质兼顾’的高糖度番茄栽培模式。”刘明池说。

(图为限根槽培和高糖度番茄果实的典型“绿肩”特征)

据悉,本项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农业部行业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资助,已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目前该课题研发的该套栽培系统所有设备和品种均已实现国产化,而成本仅有国外先进栽培系统的50%左右。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