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一村一品 -> 名企之窗
警惕!这些水果比蛆虫柑橘更可怕
时间:2009-12-31 10:31:53来源:作者:阿卡
简要内容: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营养物质,除了爽口,更能保健、养颜、治病和防病,有利于人体健康。但一些不法商贩或为增加果实产量,或为催熟水果提早上市,或为水果卖相好看,在生产、运输、储藏和出售过程中,超标使用工业蜡、膨大剂、催红素、防腐剂、硫酸、乙烯利等激素类化学物质,改变果实的生长、发育和色泽,以牟取暴利。

近日,四川广元等地的柑橘被曝发现蛆虫后,引发各界的强烈关注,让不少人谈橘色变。其实,造成蛆虫柑橘的大实蝇虫害属于常见病虫害,误食一般不会对人体产生重大危害。相比而言,另外的一些问题水果对人体健康的威胁更大,更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哪些水果不能吃?怎样识别市面上的问题水果?如何保证自身的食用安全?针对消费者关心的问题,记者日前特地邀请健康863网的专家,一一详解。

化学危害猛于虫

据专家介绍,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营养物质,除了爽口,更能保健、养颜、治病和防病,有利于人体健康。但一些不法商贩或为增加果实产量,或为催熟水果提早上市,或为水果卖相好看,在生产、运输、储藏和出售过程中,超标使用工业蜡、膨大剂、催红素、防腐剂、硫酸、乙烯利等激素类化学物质,改变果实的生长、发育和色泽,以牟取暴利。这样的水果除了口感不如正常生长的水果香甜,还对人体健康极其有害,过量食用会损害人的口腔、食道、消化道、胃黏膜等,并对人体神经系统造成损害,伤害肝肾功能,还影响儿童的成长发育。其危害远远大于一般的水果病虫害。

这些水果不能吃

为了让消费者对不法商贩的手法有更直观的了解,专家列举了8种最具代表性的问题水果。

“打蜡”苹果:不少苹果看起来光鲜亮丽,其实是打了蜡。食用蜡对人体健康不会有太大影响。但一些不法商贩使用工业蜡,其中所含的汞、铅会给人体带来危害。

“硫磺”香蕉:用氨水或二氧化硫催熟香蕉,让香蕉表皮变得嫩黄好看。

“染色”梨:用漂白粉、柠檬黄着色剂处理梨的表面,染色后的梨色泽更加诱人。

“变色”葡萄:把乙烯利用水按比例稀释后,将青葡萄放入其中浸湿,过一两天后青葡萄就会变成紫葡萄。

“有毒”西瓜:超标使用催熟剂、膨大剂及其他农药,让西瓜早熟。

“石灰”芒果:用生石灰捂芒果,可以让青芒果的表皮变得黄澄澄的。

“一点红”柿子:在生柿子蒂处点上“一试灵”这种化学试剂可以使之红透。

“色素”草莓:草莓上了红色素并拿防腐剂泡过,个个通体透红,颜色新鲜。

选购水果有讲究

专家提醒消费者,挑选水果,首先不要被水果的“色相”所诱,刻意挑选外观鲜美、亮丽而无病斑、虫孔的水果,而应该全面观察水果的外形和颜色。比如自然成熟的西瓜,往往瓜皮花色深亮,条纹清晰,瓜蒂老结;催熟的瓜皮则颜色鲜嫩,条纹浅淡,瓜蒂发青。自然成熟的香蕉往往青黄不均,果皮相对较薄,且果皮上常常会有很多黑点;使用乙烯利催熟,或用含有二氧化硫的药水擦过的香蕉则往往果皮异常黄澄,且异常光滑。

如果你怀疑水果上加了石蜡、着色剂,不妨用纸巾擦一下,确认是否染色。

其次,消费者可通过闻水果的气味来辨别。自然成熟的水果,大多在表皮上能闻到果香味;催熟或“美容”过的水果一般没有果香味,甚至还有异味。若发现水果上有不正常的化学药剂气味,一定要避免选购。

此外,消费者可以通过掂量水果的分量来鉴别。通常情况下,同一品种,大小相同的水果,催熟的、注水的水果要比自然成熟的水果重很多,特别是西瓜,很容易识别。

同时,专家建议消费者最好选购自然成熟的应季水果,避免反季水果因为催熟、保鲜等工序中使用的化学药品,对人体健康造成的潜在危害。

购买场所,最好选择大型市场、大型超市,并选用有认证标志的产品,比如无公害认证、QS认证、绿色食品认证、有机食品认证等,这些经过认证的水果,相对而言,更有安全保障。

清洗削皮添保障

专家指出,消费者要保证水果的食用安全,除了选购时要谨慎,食用前的清洗或削皮等措施也很有必要。

水果食用前应以大量清水冲洗,或使用水果专用洗涤剂。同时,清洗水果上的残余农药可用中和碱性水,淘米水、小苏打水都是不错的选择。带皮水果先清洗干净表面,然后用中和碱性水浸泡十分钟以上再食用,可以有效地减少农药残留。也可以适量使用一些食盐,杀灭水果表面的病原菌,比如把苹果浸湿后,在表皮放一点盐,来回轻轻搓洗,就是很好的办法。

由于有些农药不溶于水,简单浸泡还不能解决残留在水果表皮上的农药,因此食用之前应尽可能削皮。但水果在削皮前也应先冲洗干净,以免在削皮时将农药带到果肉上。(文/杨明英)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