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一村一品 -> 商贸合作
越南农业发展与澜湄农业合作进展简报
时间:2020-05-11 18:32:14来源: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作者:佚名

  一、农业发展概况

  越南的农业面积有12.178万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为11.536万平方公里。2018年总人口9554.04万人,其中农村人口为6123.32万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64%。根据世界粮农组织2017年数据统计,越南主要种植的农作物有水稻、玉米、蔬菜、橡胶、咖啡、木薯、腰果、甘蔗、鲜果、花生等。近年来随着越南经济的快速发展,畜牧业和渔业也受到重视并得以快速发展,水产养殖业、猪肉集约化养殖等已具规模。

  2018年越南农业增加值为356.97亿美元,占GDP的14.6%。2000-2018年来越南农业增加值呈逐步上升的趋势,年均增长率为3.22%,但农业增加值占GDP比例总体上呈现波动下降的趋势,年均下降率为2.85%。

农业是越南产品出口比例最高的行业之一,每年越南生产的1/3的大米、90%的天然橡胶、90%的咖啡和超过50%的水产品都用于出口。越南是世界15个主要农产品出口国之一,根据FAO统计数据(2017年),越南腰果、黑胡椒出口总量在全球均排名第一,咖啡、木薯均排名第二,水稻排名第三,橡胶排名第四,茶叶排名第五。根据东盟数据库数据统计分析,2017年越南对外农产品进口总额约为111.53亿美元,出口总额约为221.46亿美元,农产品贸易顺差达109.93亿美元。越南农产品主要出口国分别为中国、美国、日本、韩国、德国、英国、泰国、意大利、菲律宾和马来西亚。越南向该十国出口的农产品金额占其农产品出口总金额的72.3%。其中,有四成以上的出口农产品去往中国和美国。中国是越南农产品出口第一大国,对中国出口额约占越南全部农产品总出口额的28.8%。从出口的种类来看,出口额最大的农产品是水产鱼类,出口额达58.9亿美元;其次是水果和坚果,出口额为55.3亿美元;第三是咖啡、茶、香料,出口额为40.4亿美元;此外,谷物和肉类出口额也较大。

  二、澜湄农业合作近况与展望

  (一)参与机制共建及交流情况

  2019年3月18日,澜湄合作与区域合作机遇研讨会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越南外交部部长助理阮文草表示,越南重视澜湄合作,各部门积极参与这一框架下的相关合作。目前越南正在研究澜湄合作提出的一些新理念以确定澜湄合作专项基金的具体合作项目。

  (二)澜湄合作专项基金申请情况

  目前越南尚未执行澜湄合作专项基金农业项目。在基金申请方面,越南向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提出了《在下一次工业革命背景下越南、中国、老挝、柬埔寨和缅甸农业部门的机遇和挑战》、《越南、中国、老挝、柬埔寨和缅甸之间边境农业贸易效率提升》、《加强和促进塞桑-斯雷博克-塞孔河流域水资源和干旱风险的管理能力》、《越南松拉省Sop Cop区社区减贫旅游项目》、《越南广宁省海下区促进性别平等的农业和旅游业减贫项目》等农业项目。

  下一步将围绕《澜湄农业合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加强沟通协作、交流互鉴,结合农业重点领域,支持本国涉农政府机构、科研院校和企业参与专项基金的申报和交流合作,强化农业科技交流合作,提升农业产业发展水平。

  

  (文章系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澜沧江—湄公河农业合作发展报告(2019)”部分研究成果摘编)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