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一村一品 -> 商贸合作
拉美农产品出口下滑明显,但中拉农业合作长期向好
时间:2020-05-11 18:32:08来源: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作者:佚名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4月21日预计,拉美和加勒比地区2020年出口将下滑15%。从各国公布的一季度出口数据来看,拉美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对华贸易也有所下滑。2020年1月,墨西哥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为74.26亿美元,同比下降3.1%;2020年1至2月,阿根廷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为21.7亿美元,同比下降0.5%;智利2020年第一季度向中国出口总额为60.7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3%。

  拉美各国为防疫采取的限制措施和外部需求减少是贸易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其中以农产品和大宗商品出口下滑最为严重。

  占据阿根廷外贸半壁江山的农产品出口受影响较大。政府采取的“全民隔离”措施让农业部门的生产活动放缓,工厂和港口采取的预防措施导致人员减少,海关、质检、银行等机构效率受到影响,对交通的严格审查使得物流速度缓慢,这些因素叠加导致阿根廷农产品出口出现下滑。我国在阿根廷投资畜牧业和渔业的多家企业也恐遭影响。

  智利渔业资源丰富,是我国企业重要的农业投资目标国之一。2018 年,中国对智利的农业投资流量为0.2 亿美元,占当年对南美洲农业投资流量总额的96.4%,主要流向渔业。疫情出现之前,智利外贸已经受到中美经贸摩擦和国内社会动荡的双重影响。今年以来,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跳水,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兑美元汇率也出现了大幅波动。疫情蔓延后,国际需求减少,国内出口商品供给下降,一季度智利对外贸易受到较大影响。

  今年1月,秘鲁的葡萄、芦笋、鳄梨和柑橘等非传统农产品出口总额为7.07亿美元,达到了往年同期的最高值,但随后的2月、3月,形势急转直下。疫情出现后,秘鲁港口货物积压,出口严重受阻。

  业内专家表示,虽然第一季度中拉贸易出现了下滑,但并没有改变中拉贸易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中拉经济互补性强,双边贸易投资合作意愿强烈、实力强劲,有着充足的韧性应对各种外部挑战,随着中国更多企业复工复产、中拉抗疫合作不断加深,双方投资合作和贸易需求将持续旺盛。中国的消费市场已经重新被激活,来自拉美的农产品等依然深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同时,中国的农业投资企业也已恢复元气,正瞄准拉美各国畜牧业、渔业蓄势待发;这都将极大拉动拉美国家的投资贸易发展,给拉美走出困境带来机遇。

  

  (部分内容摘自“新华丝路”)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