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名人之窗 综合资讯 特色产品 特色乡村 商贸合作 连锁加盟 名企之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新农合 -> 综合动态
农机智能化 打开“三农”发展新空间
时间:2020-05-18 18:28:30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作者:佚名

  

  今年春耕智能农机大显身手

  

  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农业服务公司利用植保无人机为托管的农田喷洒农药

  

  江西省农科院农业工程研究所研发的刮板式谷物收集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春插大忙季节,刚从外地回到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的大丰优质稻合作社理事长沈军根打开手机APP,名下10多台农机所处的位置、运行轨迹一目了然。打开电脑,温室大棚监控系统传感器实时采集的现场温度、湿度和光照等信息一应俱全,轻点鼠标,管理近百亩农作物的智能灌溉系统开始工作。

  疫情恰逢农忙。在江西省,新型职业农民利用现代化、智能化农机作业的场景屡见不鲜,无人插秧机、植保无人机、智能灌溉系统等智能化农机装备助力复工复产,广袤的田野里蓄满了科技力量。这场从田间到“指尖”的变革,对于减少春耕生产人员聚集、有效防控疫情在农村扩散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风吹日晒满身土”的传统耕作,到现在“只闻机器响、不见人奔忙”的现代化模式,江西省农机装备应用正在向智能化转型升级,不少农民摇身一变成为“码农”,农业生产跑出了“加速度”。

  显身手智能农机装备成防疫“神器”

  一场雨水过后,江西省南昌县蒋巷镇万亩良田新绿点点、生机勃勃。数台无人插秧机在水田里来回驰骋,快速栽下一行行整齐的秧苗。

  “疫情还没有消除,为防止人员聚集,今年插秧用上了智能农机。通过导航控制,实现全程无人驾驶,一台机械一天可完成50亩的插秧任务。”种粮大户老李说,根据田块形状设定好时间和路线,它们甚至可以24小时无休。一个季度下来,节约人工成本3万元左右。

  春耕期间,江西省南昌市免费投放的60套农机智能终端在高速插秧机上得到应用。装备升级的最大亮点是基于北斗卫星的智能网联,有了它,千亩级的水稻种植基地,只需指挥几台智能农机,几天内就能完成插秧作业。

  新干县常年在外务工经商人员有6万多人。如何让外出农民安心务工,又不出现田地撂荒的现象?

  “以前看天种地,现在看屏幕种地。”新干大丰优质稻合作社沈军根说,该合作社采购了2台农业植保无人机、8台大型拖拉机以及多台收割机和粮食烘干机等,实现了水稻全程机械化,托管了5000亩耕地。

  依靠智能化农机设备,目前,新干县提供托管服务的农业服务公司或合作社有20余家,为4000户农民托管8万亩大田。

  在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的赣机惠农系统调度平台上,信息技术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农机作业精细化管理平台的数据采集能力。各地不同农机具类型分布情况,以及农机的作业面积和作业范围,行踪明确。旋耕作业面积连成了一条高低不平的曲线,有的时段形成一个波峰。

  “这些农机装有远程监控和卫星定位设备,实现农机具定点定位、图片采集和作业面积实时监测等功能,降低了农机部门的管理难度与成本。”信息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这个平台实现了农机资源的可视化和动态管理,应急调度快捷,还能与各省农机管理部门通过大数据共享。截至目前,全省有4897台农机录入该平台。

  智慧农机一小步,智慧农业一大步。当传统的温室大棚连上互联网,蔬菜种植也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

  5月8日,在南昌办事的江西民望蔬菜产销合作社理事长谢冬华掏出手机,连线140公里外乐平市乐港镇的蔬菜大棚,查看大棚的温度、湿度和光照等信息。这名从事蔬菜产销20多年的职业农民,快乐感受着“智慧温室大棚”科技所带来的新变化。

  事实上,不仅种植业,在养殖业,江西省养殖大户也在加速向标准化、智能化转变,享受从塘边、栏舍到“指尖”变革带来的便利。

  智慧渔业,科技范儿。5年前,黎川县建成全省首家智慧渔业系统的标杆性示范基地,该基地全部实现增氧机无人化管理、按需增氧,投料机会根据水质参数、视频参数、气象参数以及鱼类生长阶段进行智能精准投饵。

  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副处长付志勇介绍,今年春耕备耕期间,为防控疫情,江西省投入各类农机60万台,其中智能农机的应用成为一大亮点,既有单个的智能农业机械产品,也有农业智能化系统和平台。

  补短板部分“江西造”技术国内领先

  作为传统的农业大省,江西粮食生产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江西的农机工业也曾有过令人艳羡的辉煌历史。全国第一辆轮式拖拉机就诞生在江西省,造就了“南有江拖,北有骆驼”的佳话。

  去年7月,“智能农机助力乡村振兴高层论坛”在南昌县举办。与会专家指出,装备科技含量偏低是江西农业机械应用的一块短板,江西应适应新时代农业发展的需求,补强短板,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并大力推进农机智能化。

  数据显示,目前江西省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2.7%,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插秧机械化水平仅为33.3%,无法全面满足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尽管江西省已有农机生产企业70家,总产值20亿元,拥有拖拉机、收割机、耕整机具、植保机等产品线,但总体看,全省农机装备制造小、散、弱,有效供给不足,且大部分农机装备采购来自外省,本省产品市场占有率不高。

  有关专家指出,在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中,江西要由传统农业大省向现代农业强省迈进,农机装备这个坎一定要先迈过去。

  面对这一专业性强、科技含量高的课题,如何破题?作为江西省规模最大、创新能力最强的农业科研机构,省农科院责无旁贷,各路专家早就忙碌起来。

  在南昌现代农业示范园,一架无人机搭载着水稻生长监测仪在科技人员的操控下飞上蓝天,几分钟后,整个园区试验田的高光谱图像就拍摄完成了,通过计算机软件,可以了解到园区不同田块水稻秧苗的长势、叶面积指数、肥力水平、产量品质预测等一系列信息。

  “机械化育插秧技术是江西省水稻生产的薄弱环节。”省农科院农业工程研究所李艳大博士介绍,多年来,他们开展了机插育秧配套技术、机插稻增产效应等方面的研究,目前共示范推广机械化育插秧面积718万亩,跻身全国前列。李艳大带领的团队凭着不服输的精神,用成果回应了质疑。

  对于正处在转型升级风口的农机推广研发机构,人才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江西省农科院农业工程研究所通过引进不同学科的博士和硕士建立研发队伍,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课题等各类科研项目50多项。该所农机新技术新装备研发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已成功研发双季稻区8寸行距插秧机及农艺配套技术、GF4LZ-1.0全喂入稻麦联合收割机、履带谷物收集机、自动摆盘育秧播种机、水稻收获集捆一体机、水稻秸秆还田起浆机、叶类蔬菜收获机、水稻机插同步精量侧深施肥机、油菜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等技术和产品,部分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这些“江西造”农机新装备一经亮相,立刻引起了省内外多家农机生产企业的浓厚兴趣。其中,刮板式谷物收集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去年已在安徽、湖南等多地进行了推广应用;双季水稻机插同步侧深施肥装备与技术被列为省农业农村厅主推农业技术。

  智能化农机装备的出现,一方面能够满足农村劳动力稀缺、农业高质高效作业的需求;另一方面,这也是农机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占据市场高地的重要法宝。

  在省灌溉试验中心站试验基地,技术团队研发的灌溉排水自动控制系统设备自动连接气象部门网站,农户通过手机下载APP就可独自操控智能灌溉系统。目前,已有不少省内外种粮大户购买使用这套系统。

  不久前,位于鹰潭的江西中轻智能设备公司又交付了100多台无人机。该公司负责人说,他们研发的第三代智能植保无人机,可记录飞行轨迹和实时状态,实现智能精准喷洒农药,被纳入省农业农村厅植保无人机补贴资格后,植保无人机订单量大幅增长。

  目前,江西省通信运营商已布局5G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推进智慧农业扎根赣鄱大地,通过物联网、大数据技术,驯化北方温带水果、南方热带水果,实现外地水果“江西种”。相信过不了多久,江西人就能吃上本地产的山竹、芒果、榴莲等热带水果了。

  新蓝图农机农艺融合迸发农业新动能

  人们常用“面朝黄土背朝天,一身力气百身汗”,形容农民耕作的辛苦。随着智慧农业的兴起,“机器换人”未来潜力无限。而农机购置补贴的惠农政策落地,更是加速了江西省农业机械不断向智能化迈进。

  这些年,江西省宜丰县有名的种粮大户刘清泉陆续淘汰了一批手扶式小型插秧机,全部换成了智能大型插秧机。他自豪地向记者亮出了农机家底:烘干机4套、收割机5台、大型旋耕机6台、拖拉机6台、大型插秧机3台、小型喷药无人机4台。

  付志勇介绍,江西省落实了今年农机购置补贴资金5亿余元,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逐年增多。一个较明显的变化是,在江西省2018年至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目录中,农业用北斗智能终端列入其中,并被种粮大户和农机合作社广泛青睐。目前,全省有1208家农机合作社活跃在广袤田野,今年将新培育100个农机合作社。

  数据显示,江西省植保无人飞机保有量排在全国前列,粮食烘干机保有量增幅、现有保有量、烘干能力等均位列全国首位。

  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是,部分农机虽然解放了劳动力,但并非能包打天下,目前仍有许多瓶颈需要突破。

  “农机农艺融合存在诸多问题,制约了农机作用的发挥和农机化的发展。”谈到农机装备,江西省农科院农业工程研究所所长吴罗发说,农艺繁杂多样,更新快,却难以实现农机化。比如有的果树花果同树,果实采摘机械难以精准下手。

  “我们通过对脐橙品种的改良,让原有的多枝变成单枝生长,从而破解了农机采果难题。”吴罗发说,通过努力,2017年3月,信丰县在大阿镇建设现代农业果业全程机械化示范区,采用全程机械化高效栽培、智能水肥一体化管理、物联网智慧农业营销模式,为丘陵山区缓坡地机械化、智能化果业生产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

  作为农业大省和全国重要粮食主产区,江西省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让土地适应农机,让农机进出通畅、作业高效。到今年,江西省将建成2825万亩“宜机化”高标准农田。

  “原先都是零碎地块,要么锯齿形,要么月牙形,难以适应机械化作业。现在好了,政府不仅为我们平整了田地,还修建了沟渠和机耕道,每亩能节约耕种成本50元到70元。”今年春耕,余干县东塘乡东河村农民章雷平有着不一样的体验。

  近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力推工业强省战略,矢志重塑“江西制造”辉煌,先后出台了多个相关文件。其中,省政府去年7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升级和农机装备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为今后农机智能化发展明确了目标任务和保障举措。

  到2022年,江西省将培育2至3家在行业具有影响力的农机装备生产企业;到2025年,建成2至3个具有规模优势、产业链完整的农机装备产业集群,全省农机总动力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0%,水稻基本实现生产全程机械化。丘陵山区、薄弱环节机械化全面突破,油菜种植、收获机械化率分别达到50%和65%,设施农业、畜牧养殖、水产养殖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率总体达到50%左右;利用3年至5年时间,支持新型农机主体建设200个左右水稻工厂化育秧中心,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

  这一蓝图规划,将赋能江西省现代农业体系,唱响农业“机器换人”主旋律。

  再假以时日,当农业机械足够智能,农民面对着电脑或手机终端控制机械完成农业生产时,农民将成为极具吸引力的职业。

  【观点声音】

  人工智能在农业领域潜能巨大

  江西省社科院专家尹晓健:

  农业的基础地位,体现在农业为人们提供生存必需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源源不断提供优质农产品,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农业竞争力,必须提高农业生产的技术含量。事实上,在江西省,人工智能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已展示出显著优势和巨大潜能。

  目前,江西省人工智能总体上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需要突破智能农业应用的理论、方法和共性关键技术;制造一批农业智能感知、智能控制、自主作业、智能服务等智能农业重大技术产品。智慧农业的发展需要农机装备技术创新作支撑,应加快人工智能在农业领域的应用速度、规模、效益,必须扩大和增强相关专业农业科研队伍的规模与能力。

  农机装备智能化,目的是减少作业人员,提高作业质量,提升作业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站在这个角度,江西省应加强人工智能农业生产主体和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培育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担纲智慧农业的主角,强化对农民应用智能化设施的培训工作,提高农民开展农业智能化生产经营的能力。

  【记者手记】

  “三农”的未来大有可为

  早些年,记者看到一篇文章,讲的是农民种田之艰辛,他们的下一代都“逃离”农村,不想再像父辈那样当一辈子农民。其中有这么一问:未来,谁来当农民?放在新时代的现在,智能化农机在农村广阔田野中大行其道,这话多少有些杞人忧天的感觉。一番采访下来,记者大胆在新闻的结尾写下“农民将成为极具吸引力的职业”,算是对未来农民及“三农”工作趋势的判断。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今年春耕备耕期间,各地农机合作社和种粮大户纷纷亮出种田“神器”,卫星定位、摄像头等一系列传导监控设备被安装在农业机械上,自动导航、作业状态监测,保障了大型农业装备的高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的高稳定性。

  “未来智能农机的发展,需要更有效地通过数据服务来利用农业资源,换句话说,‘互联网+’时代得数据者得天下。”一名种粮大户对记者说的这番话,意味深长。

  一位深耕农机领域30多年的专家说,在向农业现代化迈进中,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尤为重要。当然,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还需加强市场分析、预警等服务,加强政策性保险支持,营造适应智慧农业发展的环境,释放更大的市场活力。这样,才能让智能农机装备更好地助推农业现代化。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