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名人之窗 综合资讯 特色产品 特色乡村 商贸合作 连锁加盟 名企之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新农合 -> 健康常识
【小小说】红儿出嫁
时间:2020-05-12 18:01:57来源:甘肃农民报作者:佚名

  田家庄有一个风俗,出嫁的姑娘在新郎到来之前,必须先穿上嫁衣,独自绕着村庄走一圈,表示自己即将嫁人告别家乡,才能坐上花车离开。

  红儿是田老汉的二女儿,生得极美。今年二十五岁,终于要出嫁了。在田家庄,女孩超过二十二岁还没嫁人,就被称作老姑娘了。但田家庄的人从不管红儿叫老姑娘,他们只是替她着急了三年。

  人逢喜事精神爽,田老汉逢人就说:我家二丫头终于找到婆家了!

  别人也会真心实意地附和:是啊是啊,真不容易!

  红儿心善,爱笑,村里的大人、小孩都喜欢她。田老汉开了一家废品回收站,平日让红儿看管。红儿总是坐在门口的竹条椅子上,身旁放着一个秤。村里的人都说,其实红儿的手就是秤。

  村口的三哥拿了一些废铜来,高声说:红儿,我这儿有十斤铜,你掂量掂量。

  红儿微微一笑,用手一掂量,便笑了:废铜八斤九两,每斤十六块一毛,一共一百四十三块二毛九,不信你可以上秤。

  红儿没法用计算器,但心算能力令人折服,这是长期锻炼的结果。她熟练地拉开抽屉,里面的每个格子分别整齐地放着一百元、五十元、十元、五元、一元、五角、两角和一角的钞票。红儿不紧不慢地依次取出一张一百元,四张十元,三张一元和三张三角的钱,递给三哥。

  哪能不信呢!三哥拿了钱,笑着走了。

  可是,红儿的手也有不灵的时候,心算能力也有变差的时候。刘寡妇的儿子拿着三斤废纸来卖,红儿用手一掂量,愣是说有四斤,白给人家一斤废纸的钱。七十五岁的何大娘捡来七八斤废铁,要卖给红儿,红儿却说废铁有九斤。

  何大娘心实,说:哪能次次信你的手,我要上秤。

  一上秤,何大娘笑了:七斤三两呢!今儿,你的手不灵了。

  红儿也笑了:一共六块三。

  何大娘愣了一下,嘴里念念有词,说:算错了,不是这个数哩!

  没错,废铁涨价了。红儿嫣然一笑,一副胜券在握的样子。

  你这个丫头,拗不过你!何大娘乐呵呵地走了。

  红儿穿上鲜红的嫁衣和红色粗跟鞋,她要出嫁了。她和所有的姑娘一样,需要绕着整个田家庄走一圈,告别父老乡亲。可是村道又长又凹凸不平,父母担忧红儿会栽跟头,遭人笑话,不禁眉头紧锁,不发一言。

  父母的心思,哪能瞒过心细如发的红儿?她握住双亲粗糙的手,又亲昵地将它们贴在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我好着呢!

  红儿刚踏出家门,守在她家院子前的小孩儿,便奔走相告。

  红儿姐姐出来啦

  她站得挺直,面带微笑,一步一步,走得很慢,走了很久。村道两旁站了许多人,他们对她报以微笑,不断提醒她:

  红儿,前面有石头

  红儿,当心脚下的草头

  红儿

  红儿绕着村庄顺利地走完一圈,坐上花车,离开了田家庄。

  她是个盲姑娘,但她说,整个田家庄的人都给了她眼睛。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