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技术 -> 养殖
绒山羊的发情鉴定与配种技术
时间:2020-08-27 11:10:42来源: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作者:佚名

  发情鉴定可以判断母羊发情是否正常,属何阶段,以便确定配种的最适宜时间,以期达到提高受胎率的目的。母羊发情鉴定常用的方法主要有外部观察法、公羊试情法、阴道检查法等。

  一、外部观察法。直接观察母羊的行为症状和生殖器官的变化来判断是否发情,这是鉴定母羊是否发情最基本最常用的方法。

  发情母羊兴奋不安,不时高声鸣叫,同时食欲减退,有时反刍停止,外阴部及阴道充血,肿胀、松驰,并有粘液流出,发情初期黏液透明、量少,中期黏液呈牵丝状、量多,末期黏液呈胶状。在羊群中,如果母羊之间相互接受爬跨,也可认为是发情征兆,但处女羊发情不明显。经产母羊发情时表现不安,目光滞钝,食欲减退,咩叫,外阴红肿、流涎状黏液。发情母羊被公羊追逐或爬跨时往往叉开后腿站立不动,接受交配。

  二、公羊试情法。在配种期内每日定时(早晚各一次)将试情公羊放入母羊群中让公羊自由接触母羊,挑出发情母羊。应挑选2-4岁身体健康、性欲旺盛的试情公羊。试情公羊可做输精管结扎手术或戴试情布。试情布长60厘米,宽40厘米。四周系布带,拴在试情公羊腰部,将阴茎兜住,不影响公羊行为和爬跨,照常射精,但精液被布兜住,不能与母羊直接交配。将试情公羊放在母羊中,如母羊已发情便会接受试情公羊的爬跨。试出母羊可另置于一圈内,进行配种,试情完毕,及时取下试情布,洗净晾干、常洗常换,保持卫生。

  三、阴道检查法。通过用开膣器检查阴道的黏膜颜色、润滑度、子宫颈颜色、肿胀情况、开张大小以及黏液量、颜色、黏稠度等来判断母羊的发情程度。此法不能精确判断发情程度,可作为母羊发情鉴定的参考。

  四、公羊瓶法。试情公羊的角基部与耳根之间,分泌一种性诱激素,可用毛巾用力揩擦后放入玻璃瓶中,这就是所谓的“公羊瓶”,试验者手持“公羊瓶”,利用毛巾上的性诱激素的气味将发情母羊引诱出来。

  绒山羊的配种技术主要有自由交配,人工辅助交配和人工授精3种:

  一、自由交配。自由交配是最简单的交配方式,在配种期内,将选好的公羊放入母羊群中,当母羊发情时使与同群的公羊进行自由交配,这种方法又称群体本交,一般公母比为1:30。其优点是可以节省大量人力物力,也可以减少发情母羊的失配率,对小群分散的生产方式比较适合,但种公羊利用率低,不能充分发挥优良种公羊的作用。公羊追逐母羊,影响了母羊的采食和抓膘,无法有计划地进行选配,并容易造成近亲交配,不能记录确切的配种日期,也无法推算分娩时间,影响羊群品质的提高;难以掌握产羔时间,易因冻、压、踩导致羔羊死亡;因杂交乱配,无法查清血统;因公羊配种能力强弱不同,相互角斗争配母羊,易拖长配种日期,形成羔羊日龄差距太大,育羔不好管理;易引起发情母羊早配,使得羊群质量下降;公母羊混群放牧、公羊追逐母羊,无限制交配,不能安心吃草,既消耗公羊精力,也影响母羊采食;容易扩大传播生殖疾病如阴道炎、子宫颈炎等。为克服以上缺点,在非配种季节把公、母羊分群管理,在配种期将公羊投入母羊群,每隔2-3年,有计划地调换公羊,交换血统。

  二、人工辅助交配。人工辅助交配也称个体控制交配,平时将公母羊分开饲养,在配种期内用试情公羊对母羊试情后,将发情母羊与选定的公羊交配,这种方法克服了自由交配的一些缺点,有利于选配工作的进行,可以清楚地记载交配日期,了解后代的血缘关系,预测分娩,防止近亲交配和早配,也减少了公羊的体力消耗,但人工辅助交配需要对母羊进行发情鉴定,试情和牵引公羊,花费的人力,物力比较多。

  人工辅助交配一般将早晨发情的母羊于傍晚进行配种,下午或傍晚发情的母羊于次日早晨配种,为确保受胎效果,最好在第一次配种后间隔12小时再重新配种1次。

  三、人工授精技术。利用一定的器械,将公羊的精液采集出来,然后进行品质检查,并对精液进行一系列处理,再用器械将处理后的精液输入发情母羊,人工授精一是可以充分发挥优秀种公羊的利用率。例如:1只产绒1.5 公斤的种公羊,如果用本交配种,每天配种2次,2个月可以配母羊约120只,受胎率按90%计算,2个月可使108只母羊妊娠。而如果采用人工授精的方法进行配种,每周采精4次,每次射精量为1 毫升,活力为0.7,密度28亿个/毫升。采用高倍稀释,按每只羊输入的有效精子数为0.15亿个计算,则1次采精可配发情母羊达130只,1周可配发情母羊520只,2个月可配发情母羊达4000只,按情期受胎率85%计算,可使4000只母羊妊娠,是本交配种的40倍。二是由于开展人工授精,特别是冻精人工授精使提供精液的公羊和排出成熟卵子的母羊,配种在空间上和时间上都有更大的自由,改变了本配种公母羊在时空方面的限制。三是冻精人工授精技术的推广,可以更有效地保持优秀种羊的基因,有利于育种工作。四是人工授精配种,可以降低种用公羊的饲养数量,节约饲草饲料。


原文链接:http://nync.gansu.gov.cn/apps/site/site/issue/syjs/yzjs/2020/05/12/1589244263824.html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