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采购网
农资采购网
政策法规
动态资讯
消费指南
农资知识
农网导航
农资技术
市场信息
管理机构
生产厂家
三农专题
流通企业
科教单位
媒体单位
服务单位
贴身宝贝
供求信息
农资店铺
招商招标
生活用品
致富项目
书刊音像
会展服务
专家服务
人才服务
推广服务
策划服务
行业报告
农资博客
农资论坛
三农内参
供求信息
种子市场
种苗市场
农药植保
兽药市场
农膜市场
农机农具
饲料饲草
种植器材
养殖器材
化肥市场
打假维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技术 -> 种植
今年小麦灌浆期做好六点,高产稳产不用愁
时间:2020-05-18 18:14:24来源:农视网作者:佚名

  现在各地小麦陆续进入了灌浆期,这个时期是决定小麦千粒重的关键时期,也直接影响着今年小麦产量的高低,所以一定要做好灌浆期管理,保证小麦稳产高产。针对当前麦田状况,结合小麦后期生育特点,应该怎么管理呢?

  补施氮肥,浇好灌浆水

  根据土壤墒情,适时浇好灌浆水。小麦扬花期过后10至15天,要追施氮肥,结合浇水,亩施尿素3—5公斤。7天之后可以再追肥一次,这个时期补施氮肥,使小麦在灌浆期不早衰,生长旺势能提高灌浆速度,延长灌浆时间,增加了千粒重,从而使产量显著提高。

  同时,补施氮肥能增强小麦对不利气候的抗性。浇灌浆水时,密切注意天气预报,风雨来临前严禁浇水,以免发生倒伏。

  叶面喷肥增粒重,预防干热风

  小麦生长后期根系吸收能力减弱,叶面追肥可延长小麦叶片功能期,提高光合作用,防病抗倒,减轻干热风危害。加快灌浆速度可每亩用磷酸二氢钾进行叶面喷施。间隔7天复喷一次,抗干热风,提高粒重,优化品质,籽粒饱满,落黄好,产量高。

  拔除杂草

  有节节麦、野燕麦、雀麦等禾本科恶性杂草发生的麦田,要结合其它农事活动及时拔除干净,并带出田外,将其消灭在结籽之前。

  倒伏小麦补救

  小麦灌浆期前发生的倒伏,由于“头轻”一般都能不同程度地恢复直立。灌浆后期发生的倒伏,由于“头重”不易完全恢复直立,往往只有穗和穗下茎可以抬起头来,但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补救对提高穗粒数和粒重意义重大。因风雨而倒伏的,可在雨过天晴后,用竹竿轻轻抖落茎叶上雨水珠,减轻压力帮其抬头,但切忌挑起而打乱倒向,或用手扶麦、捆把。喷洒磷酸二氢钾,每亩150~200克,以促进生长和灌浆。

  适时收获

  小麦在蜡熟期收获品质好,产量高。大面积收割时在蜡熟初期全中期,小面积则以蜡熟末期进行最合适。根据不同品种和栽培条件,安排好收割先后,及早动手,突击抢收,做到适时收割。

  病虫害防治

  (1)以白粉病、锈病为主的病害防治:在灌浆期,温度比较高,也是病害最为活跃的时期,特别是白粉病、锈病。小麦白粉病,以危害小麦的叶片为主,要尽早及时防治。

  (2)以小麦蚜虫为主的虫害防治:麦蚜虫怕高温,在小麦灌浆期,由于温度比较高,麦蚜虫会爬到穗上躲避强光,这个时期,麦蚜虫会大量吸食小麦的汁液,致使千粒重下降,影响产量,一般可减产20-30%,严重者可达50%左右。有条件的地区,提倡释放蚜茧蜂、瓢虫等进行生物控制。

  需要注意的是,喷药一定要在早晚麦田墒情好的情况下进行,且药液浓度不可过大,以免灼伤叶片造成减产;收获前20天应禁止使用任何叶面肥和农药,确保小麦产品无污染。可选用的药剂有:46%氟啶虫酰胺*啶虫脒水分散粒剂、6%多杀霉素*啶虫脒悬浮剂、20%吡蚜酮*噻虫胺悬浮剂、75%吡蚜酮*螺虫乙酯水分散粒剂等。(和农)

  (作者:和农)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表  情:

  •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